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 常规管理 > 学习感悟

让老师爱上教作文

来源:原创  发布人:周晓英  发布时间:2014-12-01  浏览次数:
 让老师爱上教作文
随着新修订后的课程标准的全面实施和深入开展,课堂教学的高效率是每位老师不断追求的目标,是教学过程的最优化、教育效果的最大化,是师生完美配合的结晶。构建高效课堂的两个核心因素是学生和教师。课堂是否高效,就要看学生和教师是否在课堂上都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学生的发展是高效课堂的核心目标,而教师的发展则是学生发展的有力保障。高效课堂作为一种教学形态,其集中表现为教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愉快。那么,怎样才能在有限的课堂45分钟内既保证教学质量,又让学生学得轻松、愉快呢?仔细阅读了《让教师爱上教学》这本书后,我有了以下几点感悟:
一、课前充分做好 “磨刀”工作
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这句话用在我们的课堂教学也非常适合。课前
准备和“磨刀”、教学效果和“砍柴”之间有很大的联系,也有异取同工之妙。一堂课上得成功与否,除了与教师对教材内容是否娴熟及是否适当地运用教学手段有关之外,还与教师是否充分做好课前准备工作关系密切。那课前的“磨刀”主要指哪些呢?1、备课时要注重学情分析;2、备课时要努力挖掘教材中的趣味因素;3、备课时要细化目标,设计实用高效的教学方式;4、备课时别忘了设计合理有效的预习作业。只有课前准备充分,课才上得得心应手。
二、课堂上恰当地运用讲授策略
课堂讲授式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教师能否恰当地运用讲授策略直接影响着课堂教学的质量。在新修订后的课程标准下,教师的讲授并不是要“宣布”某种事先存在的不容质疑的金科玉律,而是要在互动与对话中,通过教师提供的自身对教材内容的理解,优化教学语言,少讲、精讲,且把握好“讲”与“不讲”的关系,凡是学生通过自学、自悟能够掌握的知识点,教师不要讲,而是要让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进行自主学习,如发现问题、思考问题、探究问题,进而解决问题,并与其它同学甚至老师一起合作交流、讨论,共同习得新知识。只有让学生动起来,使课堂活起来,才会促使教学的效果好起来。
三、课堂上准确地运用点拨艺术
在课堂教学中创设和利用点拨对全面提高学生的塑造,提高教学质量大有裨益。富有艺术性的点拨是启动学生思维的“钥匙”,也是增强学生记忆的“催化剂”。但是在教学中,点拨要讲究一定的艺术,点拨要“点”在点子上;要与细微处精妙点拨;在学生争议之处点拨;在重点、难点处点拨;在尊重每位学生的独特见解时适时点拨;在学生思维困顿处点拨,同时要把握点拨尺度。恰当、准确地运用点拨艺术,不仅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还可以使学生高效地理解掌握知识,从而达到发展智力、培养能力的目的。如果将课堂教学的全过程比成画龙的话,那么,教师根据教学内容的巧妙点拨就是点睛了。
四、课堂上进行有效地学法指导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知识递增换代的加速与学生有限的学习时间、内容形成了尖锐的矛盾,单靠学校课堂所学已不能适应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活处处皆课堂,终身学习已成为社会发展的一大趋势,所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未来的文盲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不会学习的人。”因此,学法指导要渗透在教学的全过程中,如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指导学生有效预习,引导学生“设疑自探”,鼓励学生合作交流,让学生学会归纳总结等。只要教师持之以恒地针对不同课型特点,不同学生特点,不同学习阶段特点,有的放矢、有效地进行学法指导,定能教会学生学会求知、学会学习,使他们能够自觉学习、独立学习。
五、课堂上善于科学合理的调控
在课堂中,教师需要对学生的行为进行调控,需要排除学生的打断和干扰,在需要的时候还得对付破坏活动。新修订后的课程标准认为,科学合理的课堂调控能够高效地传递教学信息、整合知识体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达到教学目的。因此,课堂调控的成功与否,决定着教学活动能否顺利进行。在课堂教学中,教师首先要善于调控课堂纪律,其次要善于调控课堂气氛,还要善于关注、调控学生课堂思维,善于把控学生的情绪,调控学习步调,且能机智处理教学中的突发事件。在这样的教学过程中,教学过程有条不紊,教学任务高效完成,不仅使学生的知识得到了增长,智力得到了启迪和开发,道德、情感得到了升华,而且教师本人也从中树立了威信,获得了尊重,课堂气氛融洽。
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以我的感悟为目标,与学生进行心灵的碰撞,与学生进行情感的交流,使学生乐学爱学,使自己乐教爱教,不断追求快乐高效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