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 常规管理 > 学习感悟

寻找适合学生的作文途径

来源:原创  发布人:薛博娟  发布时间:2014-12-07  浏览次数:
寻找适合学生的作文途径
薛博娟
写作是运用语言文字进行表达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认识世界、认识自我、进行创造性表达的过程。好多学生不爱上语文,是因为发愁写作文,一上作文课就陷入了“横眉冷对作文纸,低头干肯铅笔头”的困境。回想自己的小学生活,自己也是一个发愁写作的学生,不知该写什么,更不会把事物写具体。从事教学后,自己也在想办法让学生会写作文,可效果不是很好。《小学教学评价》一书中第五章就写话与习作教学评价做了详细讲述,看过书后,觉得有些内容对自己的作文教学很有用,同时也在不断地反思自己过去的作文教学,觉得存在很多问题。
在新课程改革下,自己对新课标中作文教学目标有一些了解,但还不全面,更谈不上彻底,再加上对一些了解的目标在具体落实上还做的不到位。对学生写话与习作的阶段目标了解的不清楚,总目标中指出学生写作要做到真实、具体。但在学生习作时本来写得是真实的事,老师却觉得写得不够生动,具体,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又缺少老师的具体指导,而只是说写得不够具体,没有给学生正面的引导,学生为了写得具体,就去抄袭优秀的作文,又缺少了写作时的真实性。
在学生习作的评价上做的不够好,对学生的习作评价主要是语句的通顺,内容的具体,关注的是学生这次的习作,对学生在为了完成习作所付出的努力,即习作的的动态过程关注的少,写作习惯的评价更是很少。重视了学生习作评价中学生之间的互评互改,学生之间改如何去做呢?教师在具体的指导上做的也不够好。
课文教学中重视了一些写作方法的指导,只是在课堂教学中提出,在作文时该如何用指导的不够好,课文与习作有些脱节。我觉得存在这样的问题,主要是自己的思想认识不够,对学生的习作关注度太少,觉得考试时作文只要不走题,字数多,字写得好,能基本表达意思即可,好学生与后进生作文的分数差不开多少。在平时的教学有些不重视。只是重视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在认真学习小学语文教学评价中有关对作文教学的评价和听了两节优秀的作文课之后,我应该改变以前那种麻痹的思想,把作文教学落实在实处,认真学习课标中有关作文教学的理念,把今后的作文教学上好。通过学习认识到成功的作文必须要经过反复的打磨。老师就应该引导学生养成先写好草稿,然后再修改良好习惯,并根据每次作文情况讲解一些修改要点,修改方法等,逐步引领学生学会修改自己的作文,提高文采。从提高学生语言素养的角度出发,贴近学生实际,寻找适合学生的作文途径,让学生关注现实,热爱生活,乐于在作文中尽情表达自己内心世界的独特感受,写出一篇篇文笔优美、生动真切的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