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 研究内容 > 教学设计

六下习作3教学设计

来源:原创  发布人:周晓英  发布时间:2014-03-20  浏览次数:
设计理念
 1 .“珍视个人的独特感受”,“要求学生说真话、实话、心里话,不说假话、空话、套话”,“鼓励自由表达和有创意的表达”,是《语文课程标准》倡导的教学理念。因此,本设计的重点是引导学生联系生活和思想的实际,抒真情,讲真话,自由表达,写出独特的感受和体验。
2 .本设计策应现代教育技术飞速发展的新形势,一方面借助网络环境,“让学生更多地直接接触语文材料”;一方面运用图文并茂的多媒体教学手段,创设丰富、新颖的主体化教学模式,从而降低“写感受”的难度,使学生会写、善写、乐写。
教学目标
1 .读懂例文《从 < 海伦 · 凯勒传 > 想到的》,诵其文,明其义,学其法,初步了解读后感应有“读”、有“感”,“读”是基础,“感”是核心,重点在“感”,引导学生联系实际,抓住感受最深的地方,写出真实感受,表达独特体验。
2 .借助网络拓宽学生阅读的途径,初步培养学生寓“思”于“读”的良好的阅读习惯,进一步提高学生借助网络收集素材,发表观点的能力。
作前准备
作前在全班开展“美文 100 篇”推荐活动,并将学生推荐的文章经过精心选择后,按照不同体裁制作成网页,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根据自己的阅读兴趣,有选择地进行阅读。然后引导学生进行交流:你喜欢哪一篇文章?对文章的哪一点感触最深?
有条件的同学可以把自己的感受用精练的语言写在留言板上,同老师或其他同学进行交流。
读是基础,“感”由“读”而生,没有对原文的研读.“感”则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这一环节的设计,旨在通过作前指导学生进行大量而又有针对性的阅读,为学生积累丰厚的写作素材,满足学生收集材料和反复思考的时间和空间,降低习作的难度。此外,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相互交流,让学生感受到写作只是为了交流,从而激发起他们强烈的表达欲望。
教学流程
一、交流评价,引出话题
1 .交流评价。同学们最近读了哪些书?书中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2 .引出话题。读书是美妙的精神之旅,是一件启人心智、怡人性情、令人快乐的事。在读书的过程中,我们的情感常常会随之起伏,或高兴,或悲伤,或激动。或安宁 …… 如果我们把读书时的体会、感受、领悟写下来,这就是读后感。 ( 板书:读后感 )
( 这一环节的设计,既是对作前准备情况的检查.又自然地过渡到习作指导的下一个步骤 —— 范文引领。同时,富有感染力的导语,让孩子们一下子进入了习作的情境,有效地唤醒了学生的“回忆”,大大激发了他们写作的兴趣。 )
二、学习范文,授之以渔
1 .组织交流。课件出示范文 ( 略 ) ,要求学生边读边思:范文中哪些是“读”的内容?哪些是“感”的内容?从中你得到了哪些启发?
2 .讨论明法。在学生自我感悟、相互交流的基础上,教师及时点拨:
(1) 要有“读”有“感”,夹叙夹议,既离不开“读”—— 对原文的引述,概括等;又离不开“感”—— 写出自己的评价、感想,而且要由“读”引出“感”,以写“感”为主,切忌长篇摘抄原文。 ( 板书:读是基础感是核心 )
(2) 要准确选择感受点,感受点就是原文中使你最感动的内容或思想,在一篇读后感中,感受点不能太多,最好抓住一点把你的感想写深、写透。
(3) 要写出独特新鲜的感受,要将自己相关的事情写进文中,要写出自己深受教育的体会,这样才能避免内容空泛、雷同,真正做到有“感”而发。 ( 板书:情是纽带 )
教师小结:同学们讲的都很有道理。总之,写读后感,读是基础,情是纽带,感是核心。我们应在读上下功夫,准确地把握原文的主旨;在情上求共鸣,注意与书中的人物、作者的心灵进行碰撞、沟通:在感上做文章,联系实际,写出自己独特新鲜的感受。下面就请大家把自己内心真实的感受通过我们面前的电脑尽情地抒发出来。
( 教者充分发挥了范文的引领示范作用。在让学生尽情交流的基础上,画龙点睛地作了写作方法的精要指导,使学生从“有话想说”到“有话会说”,从“想”写到“会”写。另外,网上作文使学生的表达及下一步修改更为便捷、通畅。 )
三、自由习作,教师点拨
1 .网上作文,写出感想 ( 教师巡视指导 ) 。
2 .利用网络交互功能,分小组交流学生的习作或习作片段。教师点拨,引导学生在比较中体会自己的优点和不足。
( 这一环节的设计,旨在充分发挥网络的交互功能,使学生间的差异得到了互补和完善,提高了学习速度和效率,为个人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另外,让学生借助网络环境学习,引导学生从小就关注“网络文化”,本身就是一种积极的价值引导。运用校园网学习,拓宽了课堂空间。这也是一种对传统作文教学方法的创新和改革。 )
四、集体评议,自主修改
1 .集体评改。课件出示例文:一位同学在读了海伦 ● 凯勒所著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一文后,深深为之感动,写下了这篇读后感。请同学们认真地读一读这篇文章,并试着围绕以下三个方面或就其中一个方面对它进行简要的评点:
(1) 是否有“读”有“感”,由“读”引出“感”,以“感”为主?
(2) 引用原文是否得当、简洁?
(3) 所写之“感”是否联系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