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 研究内容 > 教学设计

假期的回忆

来源:原创  发布人:管华英  发布时间:2014-09-15  浏览次数:
习作一:假期的回忆
一、教材分析:
    第一部分是写作提示,共有两层内容:第一是启发学生回忆假期中经历了哪些事。大致有旅游、读书、起亲戚、会同学、看比赛、听音乐等。其目的是为了打开学生的记忆闸门,让思绪回到那五彩斑斓的假期,丰富习作素材,解决“写什么”的问题;第二是这些事带给自己的感受:快乐、兴奋、幸福、充实、烦恼、寂寞、遗憾等。提醒学生把这些感受都可以表达在习作中,强调只要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就行。
第二部分是习作要求:选择假期中感受最深的一段生活经历,写一篇作文,题目自拟。
二、、教学要求:写一段生活经历,这经历发生在假期中,要写出真情实感,题目自定。
三、教学重难点:领会本次习作的要求,自主选择假期中感受最深的一段生活经历写一篇作文。
四、课时安排:2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要求:
1.通过回忆与交流,丰富学生的见闻,积累习作素材。
2.鼓励学生珍视个人的独特感受,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
教学过程
一、教师激情导入。
同学们,丰富多彩的暑假生活刚刚结束,你们的脑海中一定满载着无数的回忆吧,愿意把我们带入你的假期生活,陪你一同分享你的喜怒哀乐吗?下面请大家欣赏用同学们假期中的照片作成的课件,让美妙的音乐伴随我们回到暑假的回忆中去。(欣赏课件)
二、畅谈假期难的忘的经历。
看了刚才的课件,同学们一定有很多话想对你的好朋友说吧,请你们下坐位找你的朋友,可以畅所欲言的谈谈自己假期难忘的经历。
三、 师生交流假期收获。
1.(利用课件师生间进行交流。)
师:看到照片上同学们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你们的快乐感染了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我真想听一听照片背后的故事呢!
(生汇报:学生上台找到课件中自己的照片,并讲述关于照片的故事。)
选三名学生分别讲述自己的假期经历(老师随机点评)
2.师:同学们的收获真不少 ,看来这个暑假大家过得都很精彩。这个暑假对于我来说也非常有意义,那么,同学们想知道林老师暑假里有什么收获吗?
(出示相片,并配下水文《驾校学车记》)
师:我们知道,生活不会只有一种味道,在过去的假期生活中,有没有一些给你生活带来不同于快乐的事,但同样更让你怀念的事情呢?
(生汇报 一到两名学生)
师小结:无论是我们是快乐还是难过、寂寞等等都是我们生活的体验。积累每一次体验、每一次感受,那便是人生的巨大财富。如果再把这宝贵的财富与好朋友分享, 
 
那真是最幸福的事了。
师:今天,我们就来做一件幸福的事。
四、 习作要求。
(出示习作要求的课件)
齐读习作要求
师:刚才,我们一起回忆了暑假的生活经历,当然,你也可以写以前假期里发生的事情。
五、老师总结
 
     假期里的回忆真是说也说不完,拿起你手中的笔,真实地记录下所有生活让你感兴趣、感动,或有所感触的事!写完之后,再给你的小作品拟一个新奇有趣、与众不同的题目吧!我相信,你们每个人都会有一段精彩的回忆呈现在老师面前的。
学生置身于老师精心创设的情境中时,他们急切地要说出自己的心里话,而忘记了自己是在习作。拨动了学生情感的琴弦,激活了学生创作的真情,我们的习作教学就会如我们的生活般丰富多彩,
第二课时
教学要求:
1.领会本次习作的要求,自主选择假期中感受最深的一段生活经历写一篇作文。
教学过程
一、撰写作文
二、讲评习作
1.回顾习作要求。
上节课,我们上了第一单元的作文指导课,并紧扣习作要求写了作文(出示要求,并大声朗读)
这一节讲评课我们仍然要紧扣以上要求进行修改作文,同学们要自信大胆的把自己的习作奉献给大家,让大家和你共享习作的快乐。
2.欣赏题目(习作技巧告诉我们一篇好的文章首先要有一个亮丽的题目,这样才可以吸引读者的眼光。下面老师想看看你们的题目是否精彩,好的题目我们给予掌声,并请作者把题目写到相应的表情下)
3.赏评佳作(看着这些题目,你们最想听哪篇习作,请作者上台朗读,大家共赏)
要求:写的好还要读的好,听的请边听边把你觉得好和不好的地方做一下记录等会评的时候要有理有据。
学生主持赏评佳作,同伴互评,小作者自我反思。
4.点评片段。
跟小作者商量后,选择一篇中等习作,根据学生提出修改意见在展示台上及时修改。
5.老师小结。
通过赏评习作,互相启发,你一定发现许多同学们写得好的地方,试试看,能否把
同学写得好的方法技巧吸取过来,使你的作文在原来的基础上得到提高!打开自己的的习作,把重点段落用修改符号进行修改。(出示修改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