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 研究内容 > 教学设计

五上习作3教学设计

来源:原创  发布人:岳颖姝  发布时间:2014-09-29  浏览次数:
                                                                               五上习作3

教学目标:

1、让学生把自己秋游中观察到的植物叶子的颜色与形状以秋天的树叶为题写一篇习作。

2、通过习作,培养学生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思想感情。

教学重难点:

1让学生把自己秋游中观察到的植物叶子的颜色与形状以秋天的树叶为题写一篇习作。习作中要体现观察顺序和写作顺序相结合。

2习作要体现观察顺序和写作顺序相结合。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

出示部分树叶。

1.同学们,你认识这些树叶吗?能叫出它们的名字吗?

2.请用一两句话来描述其中的一片树叶。(提示:从颜色和形状两方面来说)

3.(出示范例:银杏叶的形状   梧桐叶的颜色)

二、观察交流

1.请同学们拿出自己搜集的各种树叶,仔细观察它们的颜色、形状,并用几句话说一说。

(1)自己练说。

(2)说给同桌听,互提补充意见。

3)(出示范例:枫叶的形状→颜色)

2.同学们,关于这些树叶,你还了解哪些知识呢?比如它们的特性、用途,有关的典故(传说或故事)等等。

(1)四人小组交流讨论。

(2)全班汇报交流,互提补充意见。

3)(出示范例:枫叶变红的原因)

3、小结:在介绍秋天的枫叶时,要注意观察枫叶的形状、色彩,还可以简单介绍一下色彩变化的原因。为了让文章更流畅,还可以加上这样的语句。(出示)

三、学生练习写作

1.模仿“枫叶的写法”,写一种自己喜欢的树叶。片段

2交流习作,指导修改 ⑴指导学生读习作,师生共同评议⑵小结提出修改意见⑶学生修改。

四、作业

1、完成习作“秋天的树叶”

2、每片叶子都是一幅精美的图画,如果我们把这些叶子按照一定的构想组合在一起,那么它们展现给我们的又将是一幅怎样绚丽多姿的自然画卷呢?请用你浪漫的情怀,智慧的心灵和灵巧的双手去创造一幅叶贴画,并给这幅画取一个贴切的名字。

五、佳作欣赏,评选“叶贴画”。

板书设计:            秋天的树叶

                   形状  颜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