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 研究内容 > 教学设计

《我喜欢的一种美味》教学设计

来源:原创  发布人:黄玲华  发布时间:2014-10-13  浏览次数:
 

我喜欢的一种美味

【教材分析】

本次习作的训练主题是“我喜欢的一种美味”,是包括听、说、体验、写等练习在内的一次综合性训练。美丽的色泽,诱人的香气,独特的外形,难忘的味道,丰富的营养,亲自体验的制作过程……使一道美味成为孩子们非常喜欢的食品,对于喜欢的东西,孩子自然有道之不尽的话要说。

本教材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一篇范作《鸭血粉丝汤》,为学生提供了示范和借鉴。第二部分是本次习作的要求,一是口头表达的要求——向大家介绍你喜欢的一道美食,二是写作要求——、注意突出“色、香、味、形”。本次习作训练,主要是充分调动学生的感官——眼、耳、口、鼻等,通过学生的观察体验,练习完成一篇介绍自己喜爱的美味的习作。

【教学目标】

1. 选择自己喜欢的风味小吃写下来,突出它的色、香、味、形。

2. 适当地介绍这一美味的做法,增加习作的感染力。

3. 能在叙述的过程中融入自己的心理体验。

4. 能够认真完整地听完别人的介绍,并进行简单评价。

【教学重难点】

1. 写的时候,要从色、香、味、形几个方面有重点的介绍这一美味,突出其特色。

2. 能在叙述的过程中融入自己的心理体验,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

【习作准备】

1、教师准备 作前指导学生学习“习作三”例文,设计好《假期实践记录表》。课前做好PPT

2、学生准备

利用国庆假期品尝自己喜欢的美食,并做好观察、体验记录表,最好能拍摄一定的照片,为上课的交流做好准备。

【教学过程】

一 导入

1、同学们,中国有句俗话——民以食为天,几千年饮食文化的积淀,孕育出了大江南北各具特色的美食。国庆假期里,老师给你们的舌尖布置了一项美差——品尝你喜欢的一种美味,你品尝了啥美味啊?

2、看来大家在假期里都大快朵颐,让自己的舌尖好好地跳了一段舞蹈。

二 习作方法指导。

(一)做猜谜游戏,明确写法

1、下面老师要考考大家对美食的了解,看看谁是咱们班的“小吃货”。 咱们先来做一个猜谜游戏。

1)出示谜语:四四又方方,入锅变黄金。虽然臭名扬,吃来满口香。

你是怎么猜出来的?

抓住了这条谜面所写美食的外形、颜色、味道特征猜出来的,真棒!再来猜一个。

2)出示谜语:小小瓶,小小盖,小小瓶里装荤菜。青绿壳,紫红盖,去掉屁股别见怪,尖起嘴,对准盖,拼命吮吸才出来。

(这则谜面除了写出了螺丝的特征,还写出了它的吃法)

3)出示谜语:一身绿叶装,珍珠里面藏,要吃珍珠肉,解带脱衣裳,每逢五月五,忆起汨罗江。

(这则谜语和其他谜语相比,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还写了它的文化传说,它的由来。看来有些美食不仅可以让我们大饱口福,它蕴含的文化内涵还能让我们得到文化的熏陶呢。)

2、小结方法:小小谜语乾坤大,这三则谜语告诉我们介绍一种美食可以从哪些方面来介绍啊?(色香味形吃法

传说由来……还可以介绍做法、营养价值等等)

(二)回顾例文,巩固认识

1、现在我们再来看看书上的例文,看看作者是如何介绍鸭血粉丝汤的。

(欣赏色形  做法吃法 趣事……)

2、老师要提醒同学们,不同的美食它的特色不一样,在我们“赏美味”、

“做美味”“尝美味”的过程中,我们要有详略的安排,抓住这种美味的特色,突出一两个重点,不要面面俱到。

3、对于我们六年级的同学而言,写文章更重要的是要写出情趣,也就是你在欣赏、制作、品尝美味时时感受到的一种乐趣。

4、小结例文

书上的例文,作者详写了鸭血粉丝汤的色、形,做法,写做法主要抓住了制作的动作,再介绍自己独特的吃法,略写了趣事,整篇文章突出了美味的色香味形,以及作者自己在品尝过程中的心理体验,写得富有情趣。

三、口头介绍美味。

1、出示PPT

2、假期中同学们不仅品尝了自己喜欢的美味,还完成了一张记录表,有几个同学还拍了照片,找了图片传给了老师,让我们来欣赏一下。

1)请有关同学介绍一下自己是在哪儿拍的什么美味。

2)能不能根据记录表选择某一方面的内容给大家介绍一下呢?

3、指导如何在叙述的过程中融入自己的心理体验。

出示PPT上的范例进行指导

“欣赏美味” 重点指导 联想(比喻 拟人)

“制作美味” 重点指导 视觉、听觉、嗅觉多感官参与观察(动作、拟声词,对话,写出生活气息 )

“品尝美味” 重点指导 品尝过程要细化 写出独特体验(写趣事不能为写而写,缺乏真实感,东施效颦,矫揉造作)

4、出示介绍要求,自己练说

1)根据你喜欢的美食特点,选择“欣赏美味”“制作美味”“品尝美味”中的一个或两个方面进行介绍。

2)介绍时要能突出美食的色香味形,或制作时的方法步骤,以及自己的心理感受。

5、出示小组练说要求

1)能够认真完整地听完别人的介绍,并进行简单评价。

2)推荐说的好的同学全班进行介绍。

6、全班交流,集体评议

四、课堂小结。

1、同学们,今天这节课,我们共同走进了中国的饮食文化,大家想不想将来成为美食家啊?作为一名美食家,得会鉴赏美味,除了能将美味介绍给身边的人,还要能写下来推荐给更多的人。

2、下节语文课我们就来完成习作三,看谁是咱们班的“小小美食家”。

 

板书设计

我喜欢的一种美味

色、香、味、形

心理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