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 研究内容 > 教学设计

五上习作六教学设计

来源:原创  发布人:岳颖姝  发布时间:2014-10-28  浏览次数:
                                                        五上习作六

设计理念:作文过程是学生思维活动过程,作文训练要把思维训练贯穿于教学全过程。在作文训练的过程中要让学生在涉取生活素材的情况下,经过大胆思考,分析,提高对生活的认识和理解,产生独特的感受,产生一定的情感,进行有创意的表达。

习作要求:根据课文中提供的画面(事情的起因),想象事情的经过和结果,把事情写具体,做到文从字顺,层次清楚,能把事情的经过写具体。

训练重点:把故事的经过与具体。

设计思路:拉动感悟活力,观察画面的情景,了解故事的起因——拉动思维活力,展开丰富想象,交流故事经过——拉动个性活力,续编故事经过和结果,有创意地表达。

训练程序;一、展示画面情景,了解故事起因。

1、出示小燕子图。

同学们,你们认识它吗?

过渡: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个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就是一只刚出生不久的小燕,在它身上会发生怎样的故事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2、指导看图。

1)出示图1,请同学们仔细观察这幅图,说说图上都画了些什么?让学生说。

结合板书:落巢

2)出示图2,从这幅图中,你知道发生了一件什么事?

A.猫想吃燕子,我们仔细看图,猫的表情、神态、动作怎么样呢?他见到小燕子,可能会怎么想呢?学生思考,讨论。

B.小燕子在这样一个庞然大物面前有什么反应呢?

C.猫在一步步地逼近小燕子,小燕子正面临生与死的考验,情况十分危急。(结合板书遇险)同学们,你们说说看,这时的小燕子可能会有什么样的结局呢?(得救、吃掉)那你们希望小燕子是哪种结局呢?(板书脱险)

看样子,我们每位同学都很有爱心,都希望小燕子能够化险为夷。是呀,如果小燕子被猫吃掉了,这样生吞活剥的场面,实在有些残忍,既然我们都不愿意看到这样的场面发生,下面就请每一位同学开动脑筋,帮小燕子寻一条生路,好吗?下面,同桌互相说说自己的好办法。

估计可能性:

A、花猫被小姑娘用木棒赶走,小姑娘为小燕子疗伤。

B 母燕子与猫博斗,小姑娘乘机救燕子。(燕子妈妈用自己的勇敢吓退猫。)

C小姑娘用鱼作诱饵,救走了小燕。

D、燕子出生牛犊不怕虎,猫儿顽皮可爱,两者相互嬉戏和谐相处。

……………

二、自由表达

同学们通过丰富的想象,设想出了这么多种不同的情节。我想在你们的脑中,这些画面一定是鲜活的,请闭上眼睛,让你脑中的画面动起来,想想小姑娘是怎么赶走猫的,她会说些什么,做些什么呢?母燕子又会怎样奋不顾身与猫博斗呢?小姑娘站在一旁又会怎么做呢?或者小姑娘怎样用鱼作诱饵,救走了小燕。猫儿是怎样和小燕子和谐相处的?

请同学选择一个你喜欢的故事情节,由此展开想象(就在小燕子危在旦夕的时刻…….),在小组内进行交流。

注意谈论时的人称问题,为了清楚地叙述图意,确定好叙述的人称也很重要。有的用第一人称来叙述,把自己当作图中的人,便于抒发感情;有的用第三人称来叙述,自己作为旁观者,好作议论。(激起学生兴趣而不让写,先讨论)

讨论完毕分类指名回答。(说完后,仍不让写,找同学表演)

小燕子得救了,是不是故事到这儿就结束了呢?让学生再讨论,结合板书:回巢

三、自拟题目

题目是“文章的眼睛”。请学生在自拟题目,从中选出合适的题目。(一颗善良的心、惊险瞬间、小燕子的命运、爱心、猫口惊魂、猫口夺燕……)

四、总结升华

感动是因为我们知道生命的艰难,并愿意向在艰难中挣扎的生命致敬!咱们的小燕子在大伙的帮助下,终于化险为夷。在这一个感人的故事背后,老师看到一个大大的“爱”字,这里面包含了燕妈妈伟大的母爱:小姑娘对动物的关爱;还有动物之间的一种友爱……

“情”是想象的灵魂,它赋予想象无穷无尽的生命力,同学们,将整个故事完整地写下来,我相信你们丰富的想象一定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精彩,更多的感动!

五、出示习作要求:

仔细观察书上的两幅图,弄清每幅图的意思。然后想想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结果会怎样?再把这个故事写下来。题目自拟。

六、学生写作文,交流。

 附板书:

                             落巢

     雏燕  ————          遇险

                           脱险

                             回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