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 研究内容 > 教学设计

最佳魔术师——如何根据动物谜语描写动物(殷维红)

来源:原创  发布人:殷维红  发布时间:2014-10-28  浏览次数:
                    最佳魔术师——如何根据动物谜语描写动物
       教学目标:
  使学生学会根据动物谜语来描写动物。
  教学重点:
  使学生学会根据动物谜语来抓住动物的特点描写动物。
  教学难:
如何巧妙地根据动物谜语来描写动物。
  教学准备:
  供展示的范例(小黑板或课件)。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一个学生这样描写小鸭子:它的嘴巴扁扁的,好像两把黄色的小铲子。它的脚掌宽宽的,好像两把小小的扇子。别看它个头小,架子可不小呢!走路的时候,它还一摇一摆地走官步呢!
  写得怎么样?羡慕吧?但是,老师告诉你们,如果你们学会了根据动物谜语来描写动物特点的写作方法,你们也能写出这样的作文来。
  二、学一学
  1.动物谜语的妙用
  上面提到的这位学生的作文利用的就是一则关于鸭子的谜语:嘴像小铲子,脚像小扇子,走路左右摆,不是摆架子。把这则谜语改写:
  嘴像小铲子”——“它的嘴巴扁扁的,好像两把黄色的小铲子。
  脚像小扇子”——“它的脚掌宽宽的,好像两把小小的扇子。
  走路左右摆,不是摆架子”——“别看它个头小,架子可不小呢!走路的时候,它还一摇一摆地走官步呢!
  可见,动物谜语能够有效地帮助我们写作。
  2.直接引用动物谜语作为作文的开头
  粽子头,梅花脚,屁股挂把指挥刀,坐着反比站着高。你知道这是什么动物吗?它就是狗。我们家就养了一只可爱的小狗。
  脚穿钉鞋行无声,不爱吃素专吃腥,白天无事打瞌睡,夜晚捕鼠逞英雄。你知道这是什么动物吗?来!我悄悄地告诉你,它就是——猫。
  顶上红冠戴,身披五彩衣,能测天亮时,呼得众人醒。你知道这是一种什么动物吗?那就是公鸡。
  让你猜个谜语,猜一种动物——“八字须,往上翘,说话好像娃娃叫,只洗脸,不梳头,夜行不用灯光照。你猜出来了吗?它就是猫。
  3.根据动物谜语描写动物的外形
  我们也可以根据动物谜语来描写动物的外形,就如本节开篇写小鸭子一样。比如:
  我们可以根据下面这则谜面来写兔子:
  耳朵长,尾巴短,红眼睛,毛毛衫,三瓣嘴儿胆子小,蹦蹦跳跳人喜欢。
  兔子有(  )的耳朵,(  )的尾巴,(  )的眼睛,嘴巴裂成(  )瓣,穿着
一件(  )色的毛茸茸的衣裳,可爱极了。
  我们可以根据下面这则谜面来写鹦鹉:
  头戴红缨帽,身穿绿战袍,说话像人语,你说他就学。
  鹦鹉头上的羽毛是(  )色的,就像戴了一顶(  ),身上的羽毛是(  ),就像
穿了一件(  )。
  4.根据动物谜语描写动物的习性或对人类的影响
  林海之中一医生,保护树木立大功,不打针来不给药,一口叼出肚里虫。啄木鸟为人
类捉了多少害虫啊,为人类保护了大森林,我们应该感谢它。
  身穿一件大皮袄,山坡上面吃青草,为了别人穿得暖,甘心脱下自己毛。绵羊为了人
类穿得暖和,甘心让人们剪掉它身上的毛,真是人类的好朋友啊!
  全身都是宝,只吃百样草,吃饱就睡觉,走路哼哼叫。猪的样子虽然很笨,但是,它
吃着人类不要的最粗劣的食物却甘之如饴,而且为人类奉献了自己的全部,真是让人敬佩啊!
  一生勤劳忙,专去百花乡,回来献一物,香甜胜过糖。勤劳的小蜜蜂,自己辛辛苦苦
采来花蜜,却变成香甜的蜂蜜献给了人们,小蜜蜂,你是多么伟大,多么可爱啊!
  三、练一练
  动物是人类的好朋友,我相信很多同学都喜欢小动物,那么,就给大家布置一个任务,请
大家回家后观察一种小动物,为下次的写作做好准备。一定要认真观察!可不能像丁丁画画一
样,将螃蟹变成了四条腿,将鸭子变成了小尖嘴,将白兔变成了圆耳朵,还将大马的尾巴没收
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