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 研究内容 > 教学设计

习作三教学设计

来源:原创  发布人:管华英  发布时间:2014-10-28  浏览次数:
 教学目标:
 
  1、选择自己喜欢的美味写下来,突出它的色、香、味、形。以上内容源自小精灵儿童资讯站
 
  2、能在叙述的过程中融入自己的心理体验。
 
  3、通过互动,培养小组合作意识和创新意识。能够完整地听完别人的介绍,并进行简单评价。
 
  教学过程:
 
  一、引入:
 
  同学们,人们常说“民以食为天”,无论你走到哪,总能品尝到当地的独具风味的菜肴。比如说:北京的烤鸭,西安的羊肉泡馍,柳州的螺蛳粉等,是否有垂涎三尺的感觉?
 
  二、范例引用
 
  1、开门见山,“著名”一词道出了鸭血粉丝汤的名气不小。
 
  2、描写鸭血粉丝汤的“看相”好,运用了数量词、形容词、表示颜色的词写出其的“看相”,令人垂涎三尺。
 
  3、写鸭血粉丝汤的做法,“按顺序,配料清”。以上内容源自小精灵儿童资讯站
 
  4、品尝鸭血粉丝汤,动作描写十分细致,如“吸进、舔、咀嚼、品尝”等,将品尝描写得形象逼真。
 
  5、吃鸭血粉丝汤的一次经历,使文章添趣不少。
 
  三、创设情境,介绍美味
 
  1、模拟在饭店吃饭前的场景,介绍自己喜欢的美味
 
  介绍:喜欢的美味佳肴的色香味形
 
  评价:听了他的介绍,我看见有人的口水直流三千尺,有人目瞪口呆,你觉得他的介绍哪些地方吸引你?你有哪些合理的建议?
 
  2、模拟在饭店吃饭后的场景
 
  这道菜的味道真不错!我真想自己试着做一做,行吗?
 
  口头练说:制作说明书(包括制作原料、制作过程及注意事项)
 
  小组讨论——代表发言——集体评议
 
  四、现场采访,表达感受
 
  你品尝后有何感受?
 
  提示:表达的感受形式不一,可写一首小诗、可写一段广告词、也可引用前人的评价等。
 
  五、关注细节,充满情趣
 
  1、你是怎么品尝这道美味的?有没有听说过关于它的传说?只有写出其中的一些细节,习作才会生动,充满情趣。
 
  2、你一定非常喜欢自己介绍的这道美味吧!把你与这道菜的故事讲给大家听,好吗?
 
  六、个人习作,表达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