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 研究内容 > 教学设计

三年级上册《习作3》教学设计

来源:原创  发布人:周丹  发布时间:2014-11-03  浏览次数:
习作3
一、 教学目标:
1、 观察插图,有选择地描写景物,注意浮略得当,重点突出。
2、 读懂例文,引导学生在进行景物描写时,学会使用简单的修辞和积累好词,好句子。
3、 通过习作训练,逐步培养学生热爱生命,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感情,激发他们爱护大自然的意识。
二、 教学重难点:
想象作画,并把想象的内容描写出来;有选择地进行描写,详略得当,重点突出。
三、 教学过程:
(一) 指导看图,学习描写:
1. 学习之余,约上一个好伙伴,一起走进大自然,是一件多么开心的事情啊。因为在大自然中,我们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我们能够看到漫山遍野的小草和野花,能够瞧见苍翠挺拔的大树,能够和大山、白云对话……这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啊。有一位小朋友踏青回来之后,急急忙忙地画下了一副简单画。
2. 出示教学挂图,问:“说一说你看到了什么?”(相机出示:小溪、野草野花、树林、高山、白云)。
3. 下面请同学们选择一处景物,用上自己记忆中精彩的句子用一句话写一写。
4. 交流,师相机出示:
成语运用:
1. 地上五彩斑斓的小花在争奇斗艳。他们好像在说:“瞧,我是最美的!”
2. 连绵起伏的大山高耸入云,像好几批骆驼的驼峰。
比喻:
1. 远处的青山像一位巨人,直指蓝天。
2. 湛蓝的天空像一面透明的大镜子,白云姐姐郑对它照镜子呢!
3. 远处的杉树高大挺拔,近处的白桦树也挺着腰背,它们多像解放军叔叔啊!
4. 那朵朵白云石蓝天爷爷脸上的白胡子。
5. 过渡:同学们,老师看着这些景物犯难了,这么多景物,你怎么处理呢?(指导按一定顺序来写)相机板书。
6. 出示片段:蓝天倒映在清凌凌的小溪里,显得更蓝了;白云倒映在清凌凌的小溪里,显得更白了;太阳倒映在清凌凌的小溪里,显得更红了;小草倒映在清凌凌的小溪里,显得更加嫩绿;绿树倒映在清凌凌的小溪里,显示更加嫩绿;绿树倒映在清凌凌的小溪里,显得更精神了;花儿倒映在清凌凌的小溪里,显得更加娇艳了。当风儿一吹,水面荡起了波纹,小溪里五彩缤纷,就像一条美丽的彩虹。
7. 总结:我们可以按照从远到近或者由近到远的顺序来写。
(二) 想象作画,补画小动物:
1、 瞧写着写着,这幅优美的画仿佛呈现在眼前。可你们觉得这幅图上还上了些什么?你把耳朵贴过去听一听,除了风吹过树梢的洗涤沙沙声,小河里淙淙的流水声,在没有其他声音了。一切都是静谧的,安静得有点寂寞,同学们,拿着我们的画笔,再画点什么呢?
2、 生自由作画,巡视:用几句话介绍自己所画的动物。
3、 交流,投影。
4、 你看,小鱼来了,出示例文:(生自由读例文)
5、 你从例文中的哪些词语又读出些什么?
6、 你呢?准备怎么写呢?(生自由写)、(交流)
7、 出示师写的片断:(指名读)
片断一:忽然,传来几声清脆的鸣叫,原来是一群不知名的鸟儿。他们拍打着翅膀,在空中盘旋,好像在寻觅着什么。不一会儿,他们放下“一起落架”,慢慢降落在地面上。哦,它们找到了休息的家园。
片断二:一群小虾时而在水中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事儿来几下立定跳远。它们摆动着长长的胡须,挥舞着两只大钳子,好像在说:“别看我们小,但也不是好欺负的。”
片断三:小乌龟压,真是个胆小鬼!你瞧它,走一走,东瞧瞧,西望望,就怕遇到危险。哈,前面飘来几棵水草,小乌龟以为遇上了敌人,赶忙把头脚尾巴一下子缩进了硬壳里。
8. 总结:瞧,着风景如画的地方一下子热闹起来,怎么让这幅画生动起来。(涂画)
9. 要求:将自己的想法画起来,下节课再把它写出来。
(三) 生写作,修改:
1. 生写草稿。
2. 交流草稿,评议,修改。
3. 生认真誊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