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 研究内容 > 教学设计

三年级上册《习作4》教学设计

来源:原创  发布人:周丹  发布时间:2014-11-05  浏览次数:

三年级上册《习作4》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对照插图,读懂例文《山坡上》,学习善于观察生活,领悟写好一处景物的要领,感受习作的乐趣,激起习作的欲望。
2.学习留心观察身边的景物,发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逐步养成善于观察的好习惯。
3.以《秋天的果园》为题,指导学生运用从例文中学到的方法进行习作,初步学会写自己观察过的一处秋景,能抓住事物的特点,写出自己的感受。
4.尝试习作,先打草稿,再运用反复朗读,修改习作;修改后誊抄在习作簿上。
教学重难点:
重点:
1. 读懂例文《山坡上》,学习善于观察生活,领悟写好一处景物的要领,感受习作的乐趣。
2. 以《秋天的果园》为题,学习观察并指导学生运用从例文中学到的方法进行习作,初步领悟写好一处景物的要领。
难点:
领悟写好一处景物的要领,学习抓住事物的特点。
教学评价设计:
1.采取鼓励性评价,鼓励学生走进大自然,仔细观察、体验,大胆运用自己积累的词句表达自己的所见、所感,激发习作的热情;鼓励学生敢于表达真情实感,鼓励有创意的表达。
2.重视对习作前的观察体验与积累的评价,评价学生观察的态度、方法及所积累相关词句的质量;重视学生对修改环节的评价,鼓励学生大胆诵读自己的作品并自主修改。
3.开展班级手抄报、习作评选活动,展示优秀作品,引导学生体验成功的快乐,进一步激发写作的兴趣。 教学准备:
学生准备1、与家长一起走进大自然,观察秋天的特点;走进秋天的果园,仔细观察,用看一看摸一摸闻一闻等方法感受果实的的特点,把自己观察到的以及感受与家长交流。有条件的,可以用手机、相机把自己喜爱的画面拍摄下来,也可以动手画一画。
2、自己或请家长收集描写秋天景物的优美词句,制作手抄报。
教师准备:
1、阅读学生做的手抄报,了解学生的语言积累情况,时时做好扩充。
2、根据学生的实际生活,为学生选择一处景物——果园,收集或运用学生拍摄的相关图片,按游玩顺序做好课件,为学生营造好习作环境。
教学课时:两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环节一、作前指导——观察体验,激活愿望
()导入主题,激发兴趣
1.同学们,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你喜欢哪个季节,能说说这个季节的特点吗?
(从孩子的生活入手,开启他们思维,活跃他们情感;同时引导他们用积累的好词好句来表达。)
2.知道老师喜欢哪个季节吗?猜一猜,要说出喜欢的原因。生猜测。(激发学生乐趣,导入本课话题。)
3.引入话题:我最喜欢秋天,因为秋天是多彩的,秋天代表收获。你能联系此次秋游(周二)中看到的或感受到的来说说你对多彩收获的理解吗?
(拓宽学生思维,引导学生从树叶、菊花颜色等理解秋的多彩;从田野里果园里谈谈秋天代表收获,从而多层面感受秋天的美;同时注重发言的层次,多把机会留给那些学困生或发言不积极的孩子。)
4.出示习作4”要求
生自由读,读后回答:本次习作的内容是什么?有哪些要求?
板书:一处秋景
审题:一处,你是怎样理解的?你认为我们可以写哪儿的秋景?
教学生学会读题、审题。三年级的孩子初学习作,首先要教他们学会读题、审题,这是习作的第一步。) 过渡:刚才我们谈到秋景这么美,那怎么把这种美表达出来呢?我们先来看看一个小朋友是怎样表达自己的所见所感的。
()借助例文,感知写法
1.出示《山坡上》插图,生仔细观察图画,交流:这是一个小朋友把他自己看到的画了下来,这个小朋友都看到了哪些景物?
指导学生按一定顺序回答。(引导学生注意观察顺序,指导学生按从远到近的顺序观察图画。这个机会给学困生,因为内容浅显,同时,鼓励学生一气说出所有重点景物。)
2.再次观察图画,交流:这些景物有什么特点?你能用积累的词句描述一下吗?
指生回答。(鼓励学生大胆运用自己积累的优美词句按刚才指导的顺序描述;这个问题可放给不同层次的学生。)
3.读例文,悟写法。
1)学生自读例文,要求读正确、通顺。
2)指生读,其他同学边听边思考:例文中写了哪些景物?这些景物按怎样顺序写的?作者把图画中的景物全写出来了吗?
(让学生感知文章的主要内容及条理,同时体会到文中的内容是自己观察到的主要事物或感兴趣的景物,从而让学生明白写文章要按一定顺序,要抓主要景物来写)
指生回答。板书:抓主要景物 按观察顺序
3)再读例文,思考:作者是怎样把这些景物写美的?
(为下面引导学生学习怎样抓住事物的特点进行描写作好铺垫。)
4)汇报交流:
读例文描写的语句:
a)出示语句,生自由读句子。
b)交流:作者从哪些方面来写草的?
讨论交流。板书:高矮 颜色 不同方面
c)讨论:除了从不同方面写,你认为还可怎样写?引导:比如,远看草地是什么样的?近看呢? 生描述。
板书:不同角度
(引导学生知道还可以从不同角度来描写,从而学习如何抓事物特点去描写。)
d)再次读句子体会写法。
读例文写的语句:
a)出示语句,生自由读句子。
b)交流:作者又是从哪些方面来写花的呢?你认为还可以从哪些方面来写?
讨论交流。板书: 颜色 名字 香味 大小
(引导学生补充例文,不仅增强学生习作的自信,更能让他们学到抓住景物特点的方法:可以从自己看到的、闻到的、摸到的等多个方面观察、描写。)
c)再次读句子体会写法。
看板书小结:这两种景物都是静态的,作者抓住它们的颜色、高矮等方面的特点进行了描写。(板书:抓特点)习作3”中我们学过,写景物时,除了要抓住景物的特点进行描写,还要做到有动有静” (板书:有动有静),现在我们读完了作者对景物的静态描写,哪儿是动态描写呢?
读例文最后两句。
a)出示语句,生自由读句子。
b)交流:作者都写了什么?这两种小动物有什么特点?
讨论交流。板书:蚂蚱 蝴蝶
(不仅让学生领悟到写景物要抓特点,还领悟到不同景物,特点是不一样的。)
5)再读例文,交流:作者在描写时,除了写出了自己所观察到的(板书:所见),还写出了什么? 指生回答。板书:(所感)
讨论:通过读例文,你学到了哪些习作技巧?
生回答。
师指板书小结写法:
1)抓住主要景物。
2)按照一定观察顺序。
3)抓景物特点 有动有静 有见有感。
(三)确定选材,指导构思
1.交流话题:本次秋游,你细细观赏了哪儿的景色?这些景色怎么样?
2.明确本班习作内容,展示小朋友课前拍摄的相关画面:水果是小朋友最爱吃的,秋天的果园也一定深得小朋友的喜爱。看,这是我班小朋友拍摄的秋天果园的美景,怎么样?
播放小朋友拍摄的画面。
我们今天就来写一写,好吗?
( 运用小朋友自己拍摄的画面,不仅激发他们习作热情,更能把学生带入习作情境。)
3.习作指导。
导入:我们枣庄,盛产水果,我们有山亭的长红枣、峄城的石榴、浏村的梨。相信不少小朋友也去过这些地方。老师收集了小朋友的画面,做成了课件,现在我们就再次走进果园,看一看、感受一下好吗?
1)指导写总起句:你能用一句话说说你看到的秋天的果园是什么样的吗?
指生说,评议。
其他学生在草稿本上各自拟写。
2)指导学生写,学习详写。
a)播放枣树图片——从整棵树到个体枣
交流:你打算从哪些方面来写枣?
生自由练说。
指生说。
引导:当你刚走进果园,远远看到枝头挂满果实的枣树,会是一幅怎样的情景?能描述一下吗? 指生描述。
播放课件,再次指生描述。
当你走近枣树,你看到了什么?有什么想法?
播放课件,再次指生描述。
b)你能按观察顺序,完整地描述一下吗?
(按游览顺序,把收集的枣树图片做成课件播放,既再现游览情景,又能帮学生理清观察、习作顺序,这样不仅激发学生习作热情,还给予方法指导。 )
3)指导学生写石榴树,学习详写。
播放石榴树图片——从整棵树到几种形态的石榴
交流:你打算怎样写石榴?
生自由练说。
指生说,评议。
问:看到这些石榴,你想吃吗?摘一个尝一尝,味道怎样?
师拿出一个石榴,剥开皮,展示给学生看,问:你能描述一下它的样子吗?
生回答。
师把事先准备好的石榴分发给学生,生品尝,问:谁来说说你的感受?
指生回答。
果园里还有哪些果树呢?
4)出示梨、苹果等,学习略写。
出示图片,你能用简洁的话介绍一下果园里还有什么吗?
生描述。
5)指导写动态:
在这瓜果飘香的园地里,会引来那些小动物呢?你喜欢它们吗?
播放课件,指生描述。
4.学生练说,要求:看板书,根据我们学习的习作方法组织语言;说时,可按老师教的方法,选择你自己最喜欢的两种果树进行详说,其余的略说。
5.指名说,评议。
(本环节,首先帮学生确立一个话题,利于指导他们利用从例文中学到的方法进行习作;其次,当题目确立后,利用课件,既给学生展示生活场景,又帮学生理清文章条理。)
环节二、下笔成文——文笔互动,习作实践
(四)动笔、大胆习作
1.请回顾刚才我们学习的过程,把你刚才练说的内容写下来。如果你对别处景色感兴趣,也可另选内容来写。如果你有困难,可以小声和同位或老师交流。
2.学习积累语言
出示学生课前收集的一些相关的优美词语、句子、段落:
硕果累累 瓜果飘香 果香诱人 津津有味
1)果园里,苹果熟了,远远望去,像一个个小灯笼挂满了树枝,好看极了!
2)苹果圆圆的,像小皮球一样大小,遍身平滑光亮。苹果皮有的是青青的,有的又红又青,也有的红透了。
3)熟透了的石榴高兴地笑了,有的笑得咧开了嘴,有的甚至笑破了肚皮,露出了满满的子儿。这些石榴娃娃急切地扒开绿黄色的叶子向外张望,向人们报告着成熟的喜讯。
a)学生读,思考这些句子美在哪里。
b)借鉴或模仿到自己的习作中。
(三年级的孩子语言积累甚少,给他们提供一些词句,不仅降低了习作难度,激发了他们乐写欲望,而且能更好地落实读写结合,让学生习得语言运用技巧。)
3. 学生动笔习作,教师巡视指导。(重点帮学困生,鼓励他们大胆习作,运用教师教的方法去写;同时,关注优秀生,鼓励他们创新地去写作,写出自己独特的见解。)

第二课时
环节二、下笔成文---文笔互动,习作实践
(四)动笔、大胆习作
学生继续习作
(五)作后修改
1.组织学生尝试自已修改。
课件出示修改方法建议:一读,添一添,读读详写内容能否写得再具体、生动,;
二读,减一减,看看哪些语句啰嗦,把它变简洁;
三读,改一改,把用得不正确的字、词、句、标点进行修改;
四读,朗读出自己习作的色彩。
2.选取一篇中等以上的习作,进行展示修改。
展示:绘声绘色朗读自己的习作,说说自己习作中感觉好的方面;
同学们来发现其习作的闪光处(内容、词句、结构、标点等)及感受。
(这两种做法的意图是善于发现自己或别人习作中的优点,激发学生的习作兴趣,敢于习作;此处教师要针对同学们的发现及时用合理的符号进行标注,引导学生用好批阅习作的符号。)
修改:同学们再读习作,他的这篇习作还有哪儿需要修改的地方吗?哪儿修改以后会更精彩?
再读后,提出各自的看法和感受,丰富习作。
(引导学生按修改方法建议中的步骤逐步修改,落实修改方法,培养学生认真修改的好习惯;同样,要引导用好、用对修改符号。)
3.通过刚才对王鹏同学习作的修改,同学们一定对这次的习作也有更深的认识了吧。
1)同位间交换习作,阅读、欣赏、提出建议。
2)自己再次阅读自己的习作,针对同位提出的建议一进行合理的修改。
3)修改后再次默读自己的习作、感受自己的习作。
(六)誊写作文
1.学习例文,誊写时要注意什么?(再次提醒学生格式正确,书写工整,标点占格正确。尤其是树立作品意识。)
2.学生誊写,鼓励认真。
(七)评价、展示
1.佳作欣赏,再次巩固本次习作要领
a)出示,生自由读。
b)交流:这篇文章成功在哪里?
讨论交流。按习作指导时的步骤依次评价。
c)出示教师评语,生读。交流:老师的评价是否得当?
生回答。
(此环节的设计,一是通过读小朋友自己的优秀作品,能让学生再次巩固所学习作要领;二是能学习如何评价习作。)
2.选择好的习作,粘贴在班级展示栏里;同时展示进步的习作,与该生上一篇习作进行比较。(既要关注习作质量高的学生,又要对进步生进行鼓励,让每个孩子都看到自己的努力)
板书设计:
一处秋景
抓住主要景物
按照一定观察顺序
抓景物特点 有动有静 有见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