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 研究内容 > 教学设计

苏教版五上《习作4》教学设计

来源:原创  发布人:薛博娟  发布时间:2014-11-07  浏览次数:
苏教版五上《习作4》教学设计
李公朴小学 薛博娟
教学过程:  
一、营造氛围,在情境中“入”情  
     1.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我给你们带来一份礼物,想看看是什么吗?(出示课件,配音乐)  
     2.孩子们,我们一起度过了四年的时光,四年来发生了许多故事,一起来回忆一下吧:(出示几组学生学习、活动的照片) 
    3.看到这些照片,你想到了什么,有什么话想对大家说?
学生汇报。    
   【设计意图:通过一组与学生生活相关联的图片,营造一种“平等、宽松”的氛围,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排除学生“不敢说心里话”的障碍,唤醒学生生活积累,激发发达需要。】  
二、打开心扉,在话题中“感”情  
    1.同学们,想一想,如果让你倾诉一句饱含深情的话,你现在最想向谁倾诉?(交流)  
   (1)熟悉的人:(学生想到最多的)
  长辈:父母、叔叔阿姨、老师、爷爷奶奶……
  同辈:同学、兄弟姐妹、小伙伴……
   (2)同学们都是对身边的人说心里话,那我们可以和陌生人说吗?比如每天默默清扫街道的清洁工人……
   (3)有时在生活中我们还会看到、遇到一些不美好的现象和一些反面人物,我们也可以跟他们说说自己的想法。如:小偷,破坏环境的……
   (4)除了人类我们还可以和自然界中的动植物说心里话呀!如:濒临灭亡的动物、植物,遭受污染的小河……
   (5)除了现实世界中的人、事、物,如果我们可以穿越时空隧道和古人说说,和小说、童话世界中的人物说说心里话,那感觉不是更奇妙吗?如:孙悟空、诸葛亮、人鱼公主、哈利·波特……  
    2.今天,我们用笔来“说话”, 把想说的话,向父母、老师、同学、朋友或是值得信赖的人一吐为快!(板书:用笔“说”)  
【设计意图:教师的“铺”与“导”,能拉近学生与习作的距离,情景的创设,使学生对“心里话”有种不吐不快的意愿。】  
    三、明确要求,在审题中“明”情  
    1.为了让大家说得更好,我们先来看看今天的习作要求。(课件出示)  
写出自己对别人(亲人、老师或朋友)的心里话,可以传达问候,可以表达歉意,可以诉说委屈,也可以提些建议……注意写的时候,要表达出自己的真情实感。  
    2.请大家认真地默读一遍,看看哪些词语比较关键,我们必须要注意的?  
   (1)要写“自己”的心里话。  
   “心里话”就要敞开心扉,毫不保留地把自己最想说的话向对方诉说。  
   (2)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  
     板书:情感要真切。
(3)这段话告诉我们从哪些方面来说心里话?可以向谁说?  
【设计意图:让学生学会审题,悟出“说”的要点,不露痕迹地渗透了表达方面的指导。】  
    四、创设平台,在共鸣中“悟”情  
   (一)向范文学表达  
    1.写作文的“说”不同于一般的告诉,它蕴含着自己丰富的情感,由衷的心声。有一位赵洁同学就遇到了和我们一样的问题。让我们来看看她是怎么“说”的,向她学习学习。(课件出示例文)  
    2.从同学们倾听的神情,专注的表情,老师知道你们被深深地打动了,从中你感受到了什么呢?  
    3.赵洁同学先说了什么后说了什么呢?(课件出示)  
     赵洁同学 先说_____________ (开头简明表白自己内心)  
             接着说_____________(中间详细说事情的过程及内心活动)  
             最后说_____________(结尾总体倾吐现在的感受)  
     她这种叙事的结构特清晰,非常值得我们借鉴。  
    4.在文章中,赵洁详细“说”的是什么?(事情的过程)  
    5.那么,赵洁从“拿到卷子”到“把卷子塞进抽屉”的过程中,内心活动经历了哪些变化?划出她的内心活动。(“心花怒放”--“心怦怦直跳”--“想来想去”)你从中感受到什么?  
    6.赵洁同学用生动的词语具体地写下了当时事情的过程和自己的内心活动,一字一句都是自己的心底想法,使我们感到真切、真诚。  
    7.赵洁同学开头明说,中间细说,结尾总说,(板书:开头明说 中间细说,结尾总说)真实、细腻地和老师“说”了自己的心事,她内心表白实在振动人心!我想,老师看了,一定会原谅他的。  
    (二)指导选材,明确思路  
     1.你想通过什么事例来表达真切的心声呢?现在请你用一句话概括地将事例写下来。(交流、指导)  
     2.这里有一些题目,同学们读一读,想一想,哪个题目正好与你藏在心里的话最贴近。出示几个范例。  
我的烦恼                   你在他乡还好吗?  
我有一个小秘密             渴望  
我要悄悄告诉你             心愿  
想对你说声对不起          女孩的心事你别猜  
     3.小结:通过学习,我们明白本次习作开头通过一件事或一个想法,寻得“我说”的契机,然后,具体“说”的内容,这是重点,要具体、生动。(板书:表达要具体)  
    4.友情提醒:注意人称 巧拟题目  
【设计意图:教师的指导应精要有用、适量适度,教师指导得过多,容易束缚住学生的思维,要发挥学生写作的主动性,让学生成为写作的主人。自由作文应该与有效指导结合起来。本环节意在消除学生的思维障碍,疏通学生的思维通道,点拨作文的窍门,优化学生的思维流程。】  
    五、下笔成文,在倾诉中“传”情                                
1.同学们,相信充满真情的表白一定会得到理解,充满温情的心愿一定会实现,现在可以借鉴赵洁同学的方法,有顺序有条理地说说自己的心里话。可以与同桌说,也可以自己闭上眼睛,静静地和自己交流。(学生自主交流)  
2.让我们拿起手中“笔”,尽情畅谈!  
  板书设计 :     用笔“说”  
                    开头   明说                
情感要真切   
                    中间   细说       
                                         表达要具体           
                    结尾   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