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 研究内容 > 教学设计

六上习作5:围绕中心意思写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岳颖姝  发布时间:2021-11-30  浏览次数:

   题

习作5:围绕中心意

单元

教学内容

77-80

课时

1

教学目标

1.能了解习作例文是怎么围绕中心意思来写的。

2.选择一个感受最深的汉字写一篇习作,想清楚自己要表达的中心意思。

3.写作时注意围绕中心意思,从不同的方面或选择不同的事例来写。

教学重难点

1.结合习作例文,学习围绕中心安排材料的方法。

2.将本单元的“交流平台”“初试身手”与“习作例文与习作”结合起来学习。

教学具准备

教学PPT

教学过程

教学设计

二度设计

一、激趣导入,引出主题

以故事激起学生的兴趣,引出本次习作内容。

二、反馈练习,交流互评

1.复习交流《夏天里的成长》和《盼》。

明确:围绕中心意思,可以从不同方面或选择不同的事例来写,把重要的部分写具体。

2.反馈“初试身手”的选材练习,展示学生的选材,学生互评。

三、例文引路,学习写法

1.学习写法:重要的部分写具体。

1)阅读、交流习作例文《爸爸的计划》,说说作者围绕爸爸爱订计划这个中心意思写了哪些事例,其中哪一个事例写得最具体。

明确:作者把爸爸给“我”订暑期计划的事例写得最具体。

2)学生自由读“订暑假计划”段落,思考:作者为什么把这部分写具体?

3)学生汇报,并交流从中受到的启发。

4)学生拿出自己在“初试身手”中完成的选材练习,选择需要详写的部分做上标示,并交流汇报。

2.学习写法:其他部分简单写。

1)学生思考:有了一个具体描写的事例,其他的事例怎么写呢?

2)学生默读《爸爸的计划》前两个自然段,特别要留意例文旁边的批注。

3)学生汇报交流,教师根据学生的反馈随机引导。

3.学习写法:从不同方面去写。

1)学生阅读习作例文《小站》,留意旁批,思考文章的中心意思是什么。

2)同桌交流:文章是从哪些方面来写小站的“小”的?

3)学生汇报,并交流从中受到的启发。

4)学生默读最后两个自然段,思考:最后两个自然段没有写小站的“小”,在表达上有什么作用?

四、动笔写作,交流分享

1.读清习作要求,巧妙联结,开阔思路。

1)要求学生把“初试身手”中的一些题目浓缩成一个字,这个字既是题目,也是中心。

示例:好斗的公鸡(勇、傲)  都是淘气惹的祸(悔)  闲不住的奶奶(忙)

忙碌的早晨(忙)  欢声笑语满校园(乐)  那些温暖的时光(暖)

2)玩词语游戏:默契大比拼。

教师准备:纸盒,上面写有字的纸团。(字不要过难,参考课本上给出的汉字。)

游戏规则:两名同学一组。一名同学从盒子中抽出一个字,根据这个字想出一个成语,另一名同学则根据成语说出那个字是什么,与该字意思相近也算对。在规定时间内猜对字数最多的那组获胜。

3)游戏结束,结合课本中给出的汉字,思考:看到这些字,你想到了什么?任选一个汉字拟一个提纲,安排材料。

4)以某个汉字为例,分别展示围绕中心意思从不同方面和选择不同的事例该如何写,让学生了解到同一个题目有两种不同的写法。

示例:①围绕“暖”选择不同的事例来写。

②围绕“暖”从不同的方面来写。

可先思考:“暖”是什么?它可能是冬日里的火炉,可能是一句关怀的话,可能是一个鼓励的微笑,可能是一种善良的品质,可能是无私的亲情,可能是融洽的友情……

安排材料:选择你认为比较重要且有话可说的几个方面,也可以先列出提纲,再确定最终的方面。

2.明确要求,完成初稿。

3.教师巡视,注意个别辅导。

五、点评习作,修改誊写

1.投影出示几篇典型的习作初稿,师生集体修改。

评议重点:(1)中心意思是否明确;(2)是否围绕中心意思来安排材料;(3)重点是否突出,是否做到了详略得当;(4)语言是否流畅、有感染力;(5)有哪些优点可以借鉴。

2.学生自己尝试修改习作。

修改重点:(1)改正错别字和错用的标点;(2)改正读不通顺的语句;(3)看看是否体现了中心意思,看看哪些地方需要补充具体一些,哪些地方可以删去。

3.小组交流自己的习作,互相修改评分。

4.小组推选佳作进行朗读展示,教师点评。


板书设计:

 

 

 

教学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