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 研究内容 > 教后反思

游戏作文教学反思 (殷维红)

来源:原创  发布人:殷维红  发布时间:2014-12-02  浏览次数:
                                      游戏作文教学反思  
 我们开展了游戏作文的初步探索与研究。 我执教的是一个画鼻子的游戏作文课。课前我没有对孩子说这是一节作文课,而是先以猜谜语的形式开场,这对三年级的孩子来说非常有吸引力:孩子们,老师今天带来了一个小动物,想不想知道它是谁?孩子兴趣来了,孩子们以为老师真要拿出什么动物来,
接着,我说出的是一个谜语:耳朵大,眼睛小……”没等我说完,孩子们已经喊出了答案:猪!紧接着,我用一幅简单的画呈现出来了一只小猪。孩子们小声说:老师,还没有眼睛……”但我没有对这仅有的几句话作出回答,我在想,要想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就得使他们对下面的教学过程产生好奇。接下来我就让学生用自己的话来描绘一下黑板上这只小猪。孩子们很积极:一只很懒的小猪。”“一只很胖的小猪。"接下来,我领同学们作了一个游戏:给小猪画上鼻子。游戏要讲明规则,我没有直白的讲,而是让孩子们睁大眼睛,先请一名同学到讲台前,用布蒙住眼睛,原地转三圈,再拿一支彩笔给他。这些动作都是无声的,用孩子的语言来表达会是什么样呢?在我的引领下,学生积极说出了这个游戏规则
游戏要开始了,这是孩子们最感兴趣的。只见一名同学上台了,做好了准备工作之后,走到了黑板前,因为蒙住了眼睛,这位同学把鼻子画到了耳朵上,下面的孩子哄堂大笑,就连听课的老师也觉得有趣极了。我见时机一到,顺势引导孩子:同学们,谁能试着把刚才这位同学的表现说一下?孩子很感兴趣,这个环节中我让站起来发言的同学把自己观察到的同学的动作、表情这方面的词语写到黑板上,有走、系、转、摸、画、解等。接下来,我让学生练习了用上这些动词语说一段话。我一直觉得三年级的孩子写的文章都是流水账,不会修饰,脑子里没有词语怎么修饰?但经过黑板上动词的记录,孩子们写起作文来有条理、生动多了。假如我这样坚持让孩子这样积累词语,孩子再写作文还会是空洞的流水账吗?
接下来,我又让孩子亲身体验了游戏过程,然后,我顺势点到了写作文的一般规律,也就是我们很熟悉的开篇点题,详细描写,照应升华。对三年级的孩子来说,这些很难理解和记住,但有了体验,加之老师提供的黑板上的一些词语,学生写起作文来就轻松多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知识的获取不能局限于几篇文章上,教学水平的提高不能局限于一两次的教学实践中,要想不断的提高,还必须学会内省,时时反思。细细想来,课堂中我也存在着很多不足:在作文教学中,我们要创设愉悦氛围设法激发起孩子们的兴趣,调动起孩子们的激情,
总之,教学是无止境的学习过程,在评课时老师们还中肯的提出了我的一些不足:组织语言上还有欠缺,不够精炼;对孩子的评价很单一;对于方法的指导还欠系统。她们如我的一面镜子,让我看到了不足之处,我会依次为契机,走出自己的视线,争取得到更多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