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 研究内容 > 听后评课

《一次有趣的实验》有感

来源:原创  发布人:周晓英  发布时间:2014-10-22  浏览次数:
万老师把学生进行分组,分发实验用具,为了调动学生积极参与的积极性,万老师在黑板上画了课堂评价表格。之后,便进行了激趣导入——“世界上科学的力量最神奇。科学,能让太阳为人类烧水、煮饭,能让机器人代替潜水员到海底探险。科学,能让远隔重洋的亲人面对面地对话……科学能够改变世界,科学能够创造未来。”学生的兴趣被调动起来后,万老师让学生说一说此时想说的话。有的学生说:“老师给万老师们放盐干什么呀?不是上课吗?”有的说:“老师给万老师们放杯子、筷子干什么呀?”看到学生一脸的疑惑,万老师心中暗自高兴——更有意思的实验在后面呢。
第一步是30分钟的思维培育时间。实验1:把鸡蛋放入清水中,观察变化。万老师做了示范后学生马上心领神会,兴致勃勃地做起来。学生都睁大了眼睛观察鸡蛋,万老师迅速提示学生在小组内说一说自己的做法、看到的现象和自己的联想。然后推荐说得好的学生代表小组进行比赛。为了能够得到加分,学生的练说分外热烈。进行比赛了,有的学生说:“万老师看到鸡蛋变大了。”有的学生说:“万老师看到鸡蛋沉到水底了,万老师又用筷子搅动了一下,它还是不上来。”听到学生的发言,看到他们像发现新大陆似的惊喜的样子,万老师真的感到学生是多么的可爱。语言不够丰富,万老师趁机用大屏幕出示了一些描写观众和描写鸡蛋变化的词语和句子让学生选择运用,仍然先在小组内练说,然后进行小组比赛。这次的展示精彩纷呈,真是妙语连珠,学生和在座的老师也掌声不断。有了前面的基础,实验2进行得更加顺利,学生的热情更高。在清水中放入盐加以搅动,观察发生的变化。学生完全被实验吸引住了,简直忘记了自己的存在。小组练说后。这次学生的展示更有新意:“万老师看见鸡蛋像一个太阳从东方升起,从西方落下。”“万老师看到鸡蛋像一位海底探险家探索海底世界的奥秘。”“鸡蛋仿佛轻了许多,从杯底里浮了起来,就像个调皮的孩子从水里探出了脑袋。”学生的想象真是出乎万老师的意料。其中的科学道理有的学生知道,原来他喜欢看百科类的书,万老师大加表扬。
第二步:一分钟命题。学生的命题很有趣,抓住了中心:《升起的“太阳”》、《鸡蛋浮起来了》、《一次有趣的实验》等。
第三步:进行习作。习作要有要求,有了明确的要求,学生才能按照要求做。万老师出示了三项要求:1、不会写的字先写拼音,等全部写完作文后再查字典写上字。2、口不出声、头不晃动、笔不停止。3、25分钟内完成。
第四步:讨论。看看自己是否把实验过程写清楚了。哪些词语和句子写得好。
第五步:评议。万老师选择了两篇习作进行面批。学生读一句,万老师评一句。让学生明白什么地方写得好,好在什么地方。“鸡蛋又漂上来了。”万老师说:“盐水对鸡蛋有一种往上托的力量,请你给‘漂’换个词。”他马上换成了“浮”。万老师又向学生出示了评议的方法:把好词好句底下画上圆圈,并在旁边写上理由。不明白或好建议当面和作者交流,作者进行修改。但是还是有学生放不开胆子进行评议。
第六步:学生修改。首先是同桌之间的修改,然后是小组内其他同学的修改,最后是到组外找其他同学修改。因为有了老师批改的示范引领,所以学生的自主修改就水到渠成。
在第七步的反馈环节中,有的说:“万老师学到了写作文要写出细节的方法。”有的说:“万老师的收获是知道了盐水的浮力比清水的浮力大,还认识到了积累好词好句的好处。”
最后万老师做了总结:告诉学生万老师们写的是记叙文,还有一种记录实验的方法是实验报告。仅仅写出实验名称、实验器材、实验过程和科学道理。这样把学习、探索延伸到了课外。
两节课下来,万老师感到学生因为思维培育充分,有内容可写了,所以后面的环节十分顺畅有效。新概念快速作文八环节完整高效,学生当堂明确了习作的目的,评议的要点,及时反馈习作。学生既学会了怎样写文章,又学会了怎样改文章,真是一箭双雕。值得一提的是运用课堂评价表格使教学各环节更加有实效,评价及时,学生的学习参与性更高,效率更高,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