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 研究内容 > 听后评课

听五年级上册《习作3》有感

来源:原创  发布人:周丹  发布时间:2014-10-28  浏览次数:

听五年级上册《习作3》有感

今天有幸听了岳老师上了一节作文课,学习了岳老师课堂上最优化的教学行为:

岳老师教学语言具有吸引力、可指导性。要使学生的学习富有成效,调动其学习积极性具有重要作用,而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的调动与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水平密切相关。因此教师只有对教学工作的真情热爱,对教学方法的潜心钻研,才会引发出学生对学习的热情。岳老师课前已做了充分准备:配备了例文,并布置学生收集树叶。课始教师便以极富表现力的面部表情和充满情感的语言描绘了美丽的秋天,把一幅秋天的图画呈现在学生的眼前,引发起学生的想象和联想,再引领学生说说秋天的特点,继而自然而然地揭示课题,引入本课的教学内容。学生被老师富有感染力的描述深深吸引住了,学习的热情调动起来了,纷纷拿出采集的树叶观察起来。学生观察时如果没有得力的指导,那只是盲目的、无效的观察,到动笔写作时就会感到无从下笔,学习积极性也将随之下降。因此要指导学生学习观察事物的方法和规律——这是学生终生受用的知识,使学生觉得观察、写作不是困难的事情而乐于为之,因此教师抓住要领的点拨、指导,就尤为重要了。但这样的点拨、指导要不露痕迹,要构建在学生的已有经验的基础上,使学生觉得亲切、易于接受,从而积极效仿,使观察活动始终处于亢奋、积极的状态之中。如:一学生介绍他观察的树叶时说:这个树叶是椭圆型,摸上去有刺……老师则随即点评:这位同学观察的方法很特别,与我们不一样。其实观察树叶不仅看看,还可以摸摸、闻闻,再和其他树叶比较比较……这个环节,实质是教师把来源于学生的观察方法通过语言的整合,上升为一种经验推广介绍给全体学生,不仅激发了该生的学习热情,而且又因为是来自于同学中的经验,倍使学生觉得亲切、容易,操作的热情益发高涨起来。这样于无意中(实质是抓住要领的点拨指导)掌握了观察方法,为下面的写片段奠定了基础。

而在听课过程中我们还认为要引导孩子充分调动自己的听觉、视觉、嗅觉、触觉、心觉,还可以引导学生尝试动静结合的描写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