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 研究内容 > 听后评课

聚焦重点环节——评薛博娟《最珍爱的宝贝》

来源:原创  发布人:万小强  发布时间:2014-10-30  浏览次数:

聚焦重点环节

——评薛博娟《最珍爱的宝贝》

 

薛博娟《最珍爱的宝贝》是一个有创意的设计,在一个个猜谜的环节中吊足了学生的胃口,最后才揭示谜底,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很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在每个重点环节中,她化整为零,一次次聚焦,让学生观察、猜想、表达,描述述盒子的形状,阐述同学的表情、动作、语言,记录自己的心理变化。这种设计将一个个环节放大,让学生“慢下来”,“全身心”地观察、实践、体会,捕捉细节,培养了他们对事物的兴趣,对变化的敏感。

在观察之后的表达中,她提出明确的要求,有的提供多元句式,有的禁用常规字词,有的鼓励多用标点,让学生的口头、书面表达更加丰富和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