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 研究内容 > 听后评课

评周丹老师执教的《习作3》

来源:原创  发布人:黄玲华  发布时间:2014-11-06  浏览次数:
 

评周丹老师执教的《习作3

三年级是习作的起步阶段,教者能从学生的学情出发,创设轻松、有趣的情境适时引导学生观察体验,引导学生抓住景物的特点展开想像以例文引路,让学生读中悟,仿中创,体现由扶到放,模仿起步的教学理念。

1、以《新课程标准》的习作要求:留心周围事物,乐于书面表达,增强习作的自信心。能不拘形式地写下见闻、感受和想象,注意表现自己觉得新奇有趣的、或印象最深、最受感动的内容为指导。

2、深入理解教材,把握教材内容的重难点,明确教学目标,确定教学环节:创境、看图、说图、例文、仿写等,由浅入深,环环相扣,让学生由不会到学会,由学会到运用。

3、在引导学生抓住动物特点,展开合理想象,学会运用多种表现手法,把内容写具体这个重难点内容时,教者能借助例文进行教学。《习作3》的例文几条小鱼在河里快活地游着。它们有时停下来,有时在水里转圈圈。游着游着,小鱼好像发现了敌人似的,迅速钻到深水里不见了。短短的三句话,让孩子们知道怎么样写河里的小鱼。孩子们的模仿能力还是很强的,教者让他们根据习作要求添画,很多孩子还是很自然的想到了小鸟小兔小乌龟等一些常见的小动物,在描写时都模仿着所给例文的先总写再具体写的叙述方法来写主要是抓住小动物的动作、把小动物当人写等方法,把动物写活,很自然地突出了教学的重点,突破了难点。

    4、在习作片段展评环节引导学生互评显得薄弱,在今后的作文教学中要更加重视引导学生学会自评和互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