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 研究内容 > 听后评课

以说促写——评汤燕老师的习作指导课

来源:原创  发布人:薛博娟  发布时间:2014-11-10  浏览次数:
以说促写
——评汤燕老师的习作指导课
三年级是学生习作的起步阶段,学生在经历了低年级的说话、写话练习后,开始了从“口头语言”向学习“书面语言’’的过渡。汤老师的这堂习作指导课正是紧紧抓住了习作这些鲜明的特点,根据学生的特点,灵活执教,取得较好的效果。
首先,教师让孩子自由充分地表达,以说促写,读写结合。在低中年级,“以说促写”、“以说引写”、“说写结合”是被实践证明了的行之有效的作文教学方法。为了培养学生对作文的兴趣,降低习作的难度,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通过说,学生的思维相互启发、碰撞,迸发出了耀眼的火花,通过说,学生积累了写作的素材,有了表达的欲望。通过说,学生对于写作没有畏难情绪,增强了写作的信心。
其次,由于低中年级的孩子模仿性较强,而且作文刚刚起步,对如何写作文还没有一个感性而形象的认识,所以汤老师能下水文的形式,如何能把小动物写得活泼、生动,强化本次习作的训练重点,为后面的习作做准备。也让学生明确写小动物或一件事物要抓住其主要特征来描述,内化写作知识,以便孩子将其转化为自己的写作方法。
本次习作的内容是要求学生在给定的图画上画一画或贴一贴小动物,然后再把画面上的景物和小动物写下来,由于学生亲自动手补充了画面,而且又贴近实际生活,所以学生的积极兴很高,教师抓住这一特点在课前让学生画了一些小动物的图片,课上让学生按一定的位置贴上小动物,并说一说,学生很自然地投入到了表达的行列中来,因为教师的设计触动了孩子内在表达的需要和动机,调动了他们表达的兴趣和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