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 研究内容 > 听后评课

听岳颖姝执教《秋天的树叶》有感

来源:原创  发布人:周晓英  发布时间:2014-11-13  浏览次数:
习作3是培养学生观察能力和写作能力的一次习作。首先是让学生找个适当的地方观察秋天树叶的颜色和形状。培养学生[此文转于斐斐课件园 FFKJ.Net]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感情。
文本出现的几种树叶的图片,为习作提供了指导素材。我利用这些图片指导学生仔细观察树叶的颜色和形状,并有序地进行描述,为协作作好铺垫。
 习作指导时先让学生回顾自己观察过的树叶特点,按照一定的顺序理请思路。指导学生按照:“总——分——总”的写作方法,先写对秋天树叶总的印象,从颜色,形状一一介绍,还提醒学生过渡要生动、自然。还鼓励学生为了描述生动、形象,要学之以用,用上一些比喻、拟人的手法。最后还要回归总的感觉,赞美秋天的树叶。这样写使文章的结构严谨,思路清晰,过渡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