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 研究内容 > 听后评课

听莫小香老师执教的《记一次有趣的实验》有感

来源:原创  发布人:周丹  发布时间:2014-11-30  浏览次数:
听莫小香老师执教的《记一次有趣的实验》有感
听了莫老师执教的作文指导课《记一次有趣的实验》,我感触很深。下面我谈一下自己的点滴看法。
一、目标明确,重点突出。
莫老师都能充分把握本次作文课的教学目标:将实验过程写具体生动。围绕这一教学目的所展开的各个环节设计很精巧,也很受学生、老师的喜欢。
二、导入设计新颖
莫老师根据学生的兴趣点,用魔术的形式导入新课,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其余学生观察变魔术的整个过程。老师特别强调抓住动作、心理来写。
三、老师指导巧妙,激活思路
作文课,许多学生总感觉无从下笔,不知道写什么,不知道从哪儿下笔。针对这些学生的困惑,莫老师在本课教学时,把重点落在了“如何进行动作描写和心理描写”上。莫老师层层铺垫,步步引入,因此学生也就有话可说了。学生的写作欲望被调动起来了,一切准备工作就绪,老师放手让学生把观察到的用语言表述出来。
四、教学过程井然有序
教师的语言精练,教态自然,亲切、大方。评价语言丰富。整节指导课的教学思路清晰、条理分明、重点突出。为学生今后的写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整个教学设计,每个环节,都是教师的精心设计。目的性强,构思巧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