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 研究内容 > 听后评课

就《水上浮针》一课谈自己的看法

来源:原创  发布人:管华英  发布时间:2014-12-07  浏览次数:
就《水上浮针》一课谈自己的看法
  写作是运用语言文字进行表达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语言素养的综合体现。新课标提出:写作教学应贴近学生的实际,让学生动笔,乐于表达,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热爱生活,表达真情实感。听了莫老师执教的实验作文指导课《水上浮针》,最大的收获就是: 从激发学生习作兴趣,让学生乐于表达,易于动笔。
 作文教学有三个重要方面,“有写作动机”,“有东西可写”,“能够写出来”,激发学生的写作动机是最关键.莫老师就是以身示范、逐步引导,让学生对实验感兴趣,多了几份新奇感.学生有了兴趣,有了内驱力,那他们就会积极地表达,就能实现“有东西可写”。
在边实验边指导的过程中,老师绘声绘色的介绍给学生提供了效仿的例子,让学生知道怎样的观察,怎样的描述.,老师恰当的点拔,让学生能够在会说的基础上训练学生写的条理性,达到“能够写出来”。
纵观整堂课的教学,构思巧妙,重点突出,训练扎实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