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在学科教学中培养学生“四自”精神的实践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在学科教学中培养学生“四自”精神的实践研究 > 课题概况

《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四自”精神的研究》阶段性总结

来源:原创  发布人:袁美玉  发布时间:2017-06-30  浏览次数:

?

《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四自”精神的研究》阶段性总结

在上级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在课题组所有成员的大力协作下,本学年度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基本完成了相关计划。下面我将一学年度的情况汇报和总结如下。   

一、   课题研究有计划地开展。

1、对李公朴教育思想和四自精神的文献研究。

2、对本校学生的自主学习、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情况进行调查分析,并完成调查报告。

3、研究确立学生小学不同阶段四自精神的具体培养目标。

4、研究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四自精神的具体策略。

5开展培养学生“四自”精神的课堂教学研究,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培养学生合作交流,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指导学生自主学习方法,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能力,提高学习能力。初步形成“四自”课堂教学模式。

6、收集整理相关资料。

二、加强理论学习,指导实践行动。  

1、针对研究重点,本学年我们理论学习的内容也和研究重点相关联。我们进一步加强了理论的学习,提高了理论水平。  

2、我们进一步开展学习新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学习相关理论著作。这对本课题教研的有效开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课题更加深入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  

1、开展课题研究的相关理论学习、研讨、沙龙等。

2、课题组全体成员尝试以“四自”教学模式进行课堂研究。每位教师依托“三单”课前预习单、课上学习单、课后拓展单展开教学研究,课题组全体成员参与听课、进行研讨,完善模式,推进课题的深入研究。  

3、课题组每个老师的业务能力得到提高,在教育教学理念上有了改变,课堂教学自主开放,多人次论文在省市级刊物发表或获奖。学生的学习兴趣浓厚,主动学习,积极参与,在课堂上能积极发言,勇于对一些问题能产生质疑,合作能力增强。

五、研究中不足之处:  

1、深感理论基础不丰厚,还要加强教育理论学习。  

2、教师的实际操作能力还很欠缺,有时候达不到预期效果,有时候教师还不习惯放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