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在学科教学中培养学生“四自”精神的实践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在学科教学中培养学生“四自”精神的实践研究 > 课题概况

小学英语“Sound time ,Rhyme time & Checkout time板块”四自课堂教学模式的阐述

来源:原创  发布人:周华雯  发布时间:2017-09-27  浏览次数:

一.教学目

1. 通过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培养学生主动学习英语学习态度。在教师的科学指导下,通过多样的学习活动,掌握学习英语有效的学习方法,提高听、说、读、写各项技能,初步形成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

 

2.引领广大教师转变教育教学观念,解读“四自”精神,提高教材钻研、教学设计、课堂驾驭、教后反思等教育教学能力。

 

二.构流程

  

jiegou.png

 模式颠覆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在教师的引导下先学后教,各教学活动体现了教学目标的递增性,由于小学英语各板块内容的教学要求不同,以下将结合Sound time , Rhyme time & Checkout time“板教学,述如何运用四自课堂教学模式。

 

Sound time , Rhyme time  & Checkout time“板块阐述

   

  新版林教材中的”Rhyme time, Sound time”两个板中的英韵律奏作一种源,它可以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注意力,记忆力和协调性,建立学生最初步的感,并达到巩固音知的目的。在元教学中,通常作第三、四课时针对单元知识整合新内容并进行复习巩固,在教学中该部分内容较少,可依据语音或单元话题匹配相适应的绘本,进行整合教学。

课题模式具体阐述

(一).课前活动 : 自主学习,体验参与,激活已知

建构主义认为,“儿童知识认知结构的形成是通过同化与顺应过程建构起来的,是在平衡——不平衡—— 新的平衡的循环中得到发展与提高的 。基于建构主义原理 ,在学生课前的英语学习中 ,通过预习单作为学习的指引 , 激活发学生 的思维 ,使其在认知上出现新的冲突 ”, 学生为了解决冲突而自发地借助学习工具,促使学生重构原有认知结构,形成新的认知,达到新的平衡。在这样的学习准备活动中,激活了学生学习的背景知识和生活经验,使学生通过已有的个人经验 与知识,再构新的知识架构,形成了用英语做事情、表达想法的意识,这正是标准倡导的理念。

(1) 明确预习单要求。让学生明确课前学习的目标、内容、方法、学习资源等。 学生通过预习单, 能感知重点内容,预习单分为三部分:sound time, rhyme time和绘本,为课堂的交流分享做铺垫。

(2)选择学习资源。英语学习离不开语言环境的创设,而语言环境的创设又离不开资源积累。教师给予话题教学内容相关的资源,包括sound time rhyme的动画,绘本故事的视频、一起作业网等,学生根据预习单,开展个性化学习,增加英语学习的趣味性。

(3)完成课前预习单。教师运用最近发展区理论,设计教学知识的导学案,引导学生学会新旧知识的迁移。学生完成导学案,整理收获,提出困惑。

(4)网络监控与提供帮助。教师利用网络交流平台,通过交流群、聊天室等网络交流工具与学生进行交流,提供及时的帮助,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以便课堂教学的以学定教。

(二)课堂活动: 集体探究, 交流分享,进行知识的内化

  四自课堂的优势在于在最大化地开展课前预习的基础上,激活学生的已有知识图式,并形成新的知识架构雏形。课堂的关键就在于如何通过课堂活动设计完善知识框架。建构主义者认为,知识的获得 是学习者在一定情境下通过人际协作活动实现意义建构的过程。因此,教师在设计教学活动时,通过设计学习单,充分利用创设语言情境、开展小组合作、进行交流分享等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完成知识的内化。

 (1)确定问题,分好小组。在课堂上,首先每组学生在小组中就课前预习的收获和困惑进行分享和交流,小组长记录组员的预习情况;接着每个小组汇报展示小组收获,排除小组已解决的问题,确定要交 流互动的问题。在此过程中,教师帮助学生进行分组,安排选择同一个问题的同学组成一个小组,选出小组长,然后小组长对小组成员进行相应分工。

(2)合作学习,共同探究。程晓堂提出,合作学习在语言学习中有很多优点:第一,通过小组活动, 学生获得自然交际和使用语言的机会;第二,交互式学习活动可以使学生注意语言的意义,为综合运用 语言创造条件;第三,为学生发展语言学习策略和交际策略创造条件;第四,便于营造一种和谐而富有情感的课堂气氛,提供交换信息和交流思想的机会,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教师通过引导学生在语境中进行交流互动、主动探索,完成更全面、清晰的准确的话题知识图式建构。在交互性活动中,教师需要随时捕捉学生的动态并及时加以指导。

设置合作式任务

1)信息差活动:拼版阅读,体现文本信息差
拼版阅读 ( Jigsaw reading) 指教师把绘本分成若干部分,学生分组阅读不同的内容,由于存 在信息差,学生必须通过阅读和语言交际活动把 所缺少的信息差补充完整,才能全面了解语篇内容。

2)互助活动:朗读合作

在小组朗读时,为避免学生自己读自己的, 教师应告诉学生: 小组朗读时,不是一起齐声朗读,而是学生一方朗读时,其他学生要善于倾听, 懂得倾听,要通过倾听,关注对方词句发音是否 准确,语音、语调是否流畅,停顿、断句是否恰当等,可以适当做笔记记录,并客观地指出对方存在的优势和具体的需要改进之处,这样才能实现合作朗读时,互相正音、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共同进步的目的。

3)分工式活动:分工扮演角色

表演时,课分成若干人一小组,不同的角色分工,学生必须在非常充分熟悉和理解自己角色的基础上,与其他角色在语言方面、声音方面、肢体方面、动作方面、表情方面、眼神方面、道具方面、配乐方面、默契度方面等进行配合、协商和磨合,以达到最佳的表演效果。

 

(3)分享交流、建构知识。学生经过合作学习后,各小组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交流分享, 如对话表演、故事演绎、画知识树、知识点汇报等。在成果交流中,尽可能鼓励所有小组成员都参与交流,教师需及时引导各小组之间进行质疑、反思、评价,必要时教师可以进行相应的引导和点评。

(三 ) 课后梳理 : 深入学习,总结拓展,完善知识框架

  在这个环节,教师利用任务单引导学生对学习活动的过程进行回顾。通过布置作业帮助学生完善知识框架,并设计交际性活动让学生把习得的语言进一步地运用到生活的语境中,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三.实现条件

1、教师具有比较扎实的英语教学基本功,能熟练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具有较强的课堂驾驭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及教学反思能力。

2、学生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能自主合作、主动质疑,课堂气氛活跃、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