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在学科教学中培养学生“四自”精神的实践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在学科教学中培养学生“四自”精神的实践研究 > 课题概况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四自”课堂教学评价表

来源:原创  发布人:沈银大  发布时间:2019-06-18  浏览次数: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四自”课堂教学评价表

班级

姓名

学科

时间

课题

评价指标

      

分值

得分

 

 

 

 

 

 

 

 

 

 

教师的教

1.切合学生实际,体现新课程理念,落实三维目标。

2.教学目标贯穿于教学过程中,落实在具体的教学内容上。

3.结合新知,进行适当的知识迁移,教给学生一定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10

 

 

1.通过教师设计有效的预习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独立思维能力。

2.通过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借助课中任务单,引导学生解决问题 

3.课堂上能形成学习共同体教师课堂启发、点拨、讲解时间累计不得超过20分钟。

4.通过课后作业单巩固课堂所学,课后查漏补缺,进行拓展延伸。

5.为学生提供主动学习的时间和空间,让不同的学生得到不同的提高。

30

 

 

 

 

教学能力

 

任务设置

1.教学语言流畅规范,教态大方得体学科知识功底深厚、扎实,教学视野宽广

2.能创造性的使用教材、运用各种教学资源。

3.点拨作用明显,讲解少而精。

4.教师具有组织号召力和情感吸引力。

10

有效调控

1.课堂练习、检测设计科学,体现层次性,针对性和开放性。

2.教师既能照顾到全体,也能关注到个体,课堂反馈形式真实有效。

3.教师要加强对学生听课状态的关注,适时提问,培养学生的专注力。

4.教师在课堂上能注重反馈调节,应变控制能力强。

10

 

小组学习

1.学习小组划分合理,成员有明确角色和分工,小组合作时节奏紧凑、效率高。

2.精心设计问题,讨论围绕中心问题进行,小组中关注各层面的学生展示。

3.合作有任务,合作任务有思维含量和讨论价值,并及时进行评价。

4.小组成员间在合作时注意“关注”和“倾听”。

5.注重学法指导和习惯养成。

10

 

 

学生的学

1.能认真完成预习单,实现高效自学。

2.认真倾听别人的意见,自由表达自己的观点。

3.分享彼此的思考、见解和知识,合作积极愉快。

4.能主动提出问题,会创意的回答问题。

10

1.富有浓厚的学习兴趣,有适当的兴奋度和活跃度,会主动学习。

2.有自主学习的习惯,能探索到合适的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3.具有问题意识和合作意识,在学习中敢想敢说,敢于质疑问难,发表不同的见解。

4.能规划学习时间整理自己学习中的所得所失,养成好的学习习惯。

10

 

 

1.能够理解、应用所学习的知识,从整体上达到教学目标。

2.学生积极思考、反思、自悟,学会学习,知识、能力、习惯养成全面发展。

3.师生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和交流状态,学生参与面广,学习积极主动。

4.学生的思维品质和能力得到锻炼和优化,能应用所学知识解决真实问题

5.学生的观察力、分析能力、思维能力等综合能力得到发展和提高。

6.教与学关系和谐,时间分配科学

10

 

总体

评价

 

合计:

 

                        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