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在学科教学中培养学生“四自”精神的实践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在学科教学中培养学生“四自”精神的实践研究 > 成果展示 > 发表获奖情况

巧用英语绘本 培养小学生的自学能力

来源:原创  发布人:费娟  发布时间:2019-06-19  浏览次数:

巧用英语绘本  培养小学生的自学能力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费娟

摘要:在核心素养下,培养小学生的英语自学能力十分重要。英语绘本是培养小学生英语自学能力的有效载体。基于此背景,对借助英语绘本培养自学兴趣、整合自学内容、培养自学习惯的策略进行了探究,希望能够达到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小学英语;英语绘本;自学能力

 

小学生通常都会喜欢绘本,原因是绘本有着生动的语言、逼真的图画,同时它的故事情节还很精彩,很大程度上和学生的阅读需求与认知特点相符合。所以,在对小学英语阅读进行教学的时候,教师应该把英语绘本作为载体,引起学生的兴趣,让学生渴望阅读,对阅读产生动力,进而在阅读的时候更加积极和主动,这样,就能够有效地培养他们的英语自学能力。

一、借助英语绘本,培养自学兴趣

教师在英语教学的过程中利用绘本,要抓住学生的年龄与心理上的特征。英语绘本有时候可以与学生完全适应,可有的时候,便不可以和学生完全适应,这时候,教师就要进行创造性的改编。很显然,这时候的时改编说的不但是改编英语绘本故事的本身,更是说创生英语绘本的模态。要是能够把没有声音的英语绘本转变为有声音的英语朗读,使英语绘本动态化,把形式单调的英语绘本阅读转变为有问题引领和驱动式亦或者是想象式的绘本阅读,这样,就能够有效地培养小学生英语自学的兴趣。

例如,一位教师在对译林版小学英语六年级上册Unit 1《The king’s new clothes》进行教学的时候,观察到年级较高的学生觉得简单情景教学很乏味,可是稍微复杂的阅读材料,又让他们认为很枯燥。于是,教师在互联网上把英语绘本《The emperor’s new clothes》下载了下来,同时还在优酷网上把动画片《The emperor’s new clothes》下载下来,呈现给学生。然后提出了两个具有整合性的问题:Who were in the story?When did the story happen?在第二个问题里把本单元语法——“一般过去式”自然而然的引出来。紧接着,教师通过多媒体课件将教材里的四幅插图分别呈现了出来,在驱动学生对教材与绘本的阅读时教师利用了“问题链”,在第一个部分里的问题链是这样的:①What did the king like?②Who wanted to make new clothes for the king?③How was the king?教师让学生分段精读了之后,在观看教材插图与绘本的基础上把故事讲出来,在观看视频的基础上表演课本剧。教材与绘本相结合,使学生将故事的意蕴理解的更加深刻。所以,学生的角色有着鲜明的个性、突出的人物特点、鲜活的肢体动作。这样,他们的英语自学兴趣就能够得到有效提升。

可见,在绘本的帮助下进行英语教学,可以使学生将更准确的故事整体框架构建出来,从而把故事的意蕴理解的更深刻。在英语教学的过程里,教师要遵循教学目标,利用绘本,把有意义的故事情境设计出来,使学生做创编、排演英语剧、等一些活动的主角。学生可以在这些活动里,将学习英语的乐趣感受到。

二、借助英语绘本,整合自学内容

英语绘本全部都是讲述了一则完整的故事,很难都利用在教学里。一部分绘本与教学内容有关的仅仅只有几页。年级较低英语教学,使用的单词量会更少,很多时候一节课仅仅只对两三个新单词进行学习,要是在课堂上利用这部分绘本就会超纲。所以,教师必须要对绘本进行整合,将绘本里能利用的部分找出来,并通过相机拍摄整理为课件,串联成一个个情节连贯的小故事。然后把本节课需要学生学习的单词与句型融合进这几页简单的绘本里,这样,就能够有效地对小学生的英语自学内容进行整合。  

例如,一位教师在对译林版小学英语四年级上册《I can play basketball》进行教学之后,认为学生应该巩固学过的一部分动作单词。便将绘本《Five little monkeys jumping on the bed》(《五只小猴蹦床》)选择出来。小猴子的顽皮可爱很接近小学生活泼好动的心理,可是绘本却足足有32页,无法给学生完全展示。原因是绘本里重复了大量内容,全部是小猴子在蹦床上跌落的事情,因此仅仅将第一只、第三只与第五只小猴子跌落的图片与末尾猴妈妈安心睡觉的那一页选择了出来。学生可以在这里面接触到如下的句子“One fell off and bumped his head. The mama called the doctor. Now,I can go to bed.”教师能够精简化多次重复的图片,使课堂时间更节约,教学效率更高。

三、借助英语绘本,培养自学习惯

想要把学生的独立阅读英语的能力提高上来,教师不但要对学生的阅读结果进行关注,还要对学生在英语阅读的过程里的感受进行关注。所以,教师能够通过英语绘本图文结合的特点,将学生组织起来独立阅读英语,使学生体会到英语阅读是很快乐的,将学生的内在需求满足了,增强学生独立阅读的能力。

例如,一位教师在对译林版小学英语五年级Unit 8《Birthdays》进行教学的时候,因为学生很熟悉生日祝福的话题,因此教师在学生学完教材内容以后,将学生引导着共同对英语绘本《Happy Birthday!》进行阅读。绘本里趣味性的情节吸引着学生,让学生深入阅读的状态。学生积累了绘本中的新知识,有一部分学生将“The present is for you.”“Candy for everyone.”等语句记住了,促进学生更好的感知英语语言,让学生的语言表达更丰富,自主阅读的体验更强,有利于学生养成自主阅读英语的习惯。

可见,把英语绘本作为载体,将学生组织着自学英语,提高学生的阅读体验,将学生引导着互相分享和交流,使学生将信息进行交换,从而得到正确的阅读动机和愉快的体验体验,有利于将学生良好的自主阅读习惯培养出来。

总而言之,教师利用深入的挖掘英语教材内容,将恰当的英语绘本选择出来,给学生灌输有关英语知识,能够帮助学生将自主阅读的技能掌握了,使他们自主阅读学习的意识更高,从而学生让在展开英语自主阅读活动时更加科学化,高效化,从而快速提高学生英语的自学能力。

                                                                            (发表于《小学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