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小学语文开放性阅读教学的实践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小学语文开放性阅读教学的实践研究 > 课题概况

小学语文开放性阅读教学的实践研究

来源:原创  发布人:莫小香  发布时间:2015-03-03  浏览次数:
 
 
 
 
常州市武进区教育教学研究课题
 
申报•评审书
 
 
 
 
 
 
 
 
 
 
 
 
 
 
 
 
 
 
 
课题名称 小学语文开放性阅读教学的实践研究 
申 请 人        莫小香                  
所在单位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申请日期         2015年1月              
审批日期                                 
 
 
 
 
  一、研究人员
课 题 主 持 人
姓名
性别
年龄
职称
学科
工作单位
职务
莫小香
37
小高
语文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教师
课 题 组 其 他 主 要 成 员
姓名
职称
职务
学科
在课题研究中人分工
殷维红
中高
教师
语文
制定计划、开展中段语文教学研究工作、撰写阶段总结。
岳颖姝
中高
教师
语文
开展高段语文教学研究工作,收集论文、撰写阶段小结。
霍高萍
小高
教师
语文
开展中段语文教学研究工作,收集资料,撰写阶段小结。
陈洁
小一
教师
语文
开展低段语文教学研究工作,收集资料,撰写阶段小结。
丁梦娜
小一
教师
语文
开展中段语文教学研究,收集学习资料、档案整理、
龚余余
小一
教师
信息技术
技术支持,创建网站,上传资料,整理档案。
钱琦
 
教师
语文
开展中段语文教学研究,整理资料。
 
 
 
 
 
 
  注:课题主持人至多2人,其他主要成员至多10人。
二、课题设计
(一)研究背景(研究这一问题的原因、意义和基础)
背景:
(1)时代发展对教育改革的呼唤。
     现代社会要求公民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具备创新精神、合作意识和开放的视野,具备包括阅读理解与表达交流在内的多方面的基本能力,以及运用现代技术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学校的教育,离不开人才的培养。信息化、网络化的开放社会呼唤着学校教育的开放。邓小平的“三个面向”指示,江总书记的“要树立全民族的创新意识,建立国家的创新体系”的指示,这一切都应和着开放时代的呼唤。因此,开放教育是时代
发展对教育改革的呼唤。
(2)深化改革和教育自身发展的需要。
    社会化与个性化的和谐统一是21世纪学校教育改革追求的目标。建立开放教育正是顺应人的和谐自然发展的需要。因此,开放
教育是深化改革和教育自身发展的需要。
(3)学习者终身学习和终身发展的必然需要。
     改变儿童学习起步阶段主体地位不受尊重的现状,让学生参与选择决策,以适应学生终身学习和发展的要求。因此,开放教育是
适应学习者终身学习和终身发展的必然需要。
意义:
(1) 重新构建学校主流文化。
基础教育改革的实质是重构学校文化,学校文化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形成的,而要在长期的实践中不断积淀、提炼、培育而成。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对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提高办学效益起着关键作用。学校作为新课程改革的主要阵地,在新的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发展,以适应课改的需要,已成为每个学校所面临和思考的问题。新课程改革能营造学校良好的氛围,能稳固学校发展的基础,能促进学校的发展。因此,开放阅读教学是重新构建学校主流文化的具体措施之一。
(2)迅速高效地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本课题研究立足于广阔的时代背景,依托开放的社会环境,从小学语文教学的性质和特征出发,引进«语文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以及当代先进的教育教学思想,探索开展小学语文开放性教育的基本策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实现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双向交流,打破学科界限,探索语文向自然、向社会、向现实生活开放,拓宽语文教育途径,开发和整合语文课程资源,实现课堂教学、课外活动、综合性学习的结合,学校、家庭、社会语文教育的结合,建设起课内外联系、校内外沟通、学科间融合的语文课程体系,使学生在开放的生活实践中用语文,学语文,迅速高效地提高语文素养。  
基础:
开放是手段,发展才是目的,语文课程只有开放才有活力。为此,我们紧扣新课标的基本理念,深入领悟新课标精神。积极开展了构建开放性的语文课堂教学研究,本课题组成员都是一线语文教师,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曾参与过市、区等课题的研究,研究成果显著。
 
 
 
 
 
 
(二)理论分析(有关概念界定,理论依据,研究动态,本课题创新之处等)
概念界定:
关于“开放教学”。
所谓“开放”就是在教学活动中,充分挖掘教学中的开放因素,创设学生积极主动学习、自觉参与的课堂教学环境、开放的课外发展环境,使学生在充分开放的环境中主动参与,主动思考,积极探索,达成认知、情感、行为目标的统一协调的主动发展的教学策略。它是以学生的自主学习为中心,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和个性需求,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现代教育改革模式。开放性教育注重教育与社会生活的沟通,遵循教育教学和学生发展的规律,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努力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的实践能力。
开放性阅读教学是一种新的教育理念,也是一种新的阅读教学形式,是针对传统阅读教学“课堂中心、书本中心、教师中心”的封闭性弊端提出的。它指的是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在大语文教学观、大课程观的指导下,打破单一的、封闭的教学模式的束缚,让学生置于一种动态、自由、广阔、多元的阅读环境中,让现代生活大系统和学生生活经验小系统相贯通,力求把教学建立在相互联系的两个系统上促进学生主动发展,本身具有现代性、社会性、主体性和全程性的特点。本课题中的“阅读教学”就是要突破狭义的小学语文课本中的“课文”教学,要实现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开放,实现阅读教学观念、教学内容、教学时空、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等的全面开放,实现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与课外读写相沟通、与学生火热的生活相沟通、与其他学科相沟通。
理论依据:
语文阅读教学开放性课堂由语文课程性质决定的:语文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人文性与工具性相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语文与社会环境的关系较其它课程更为密切。因而语文阅读教学不仅是学校的学科教学活动,而且还广泛地存在于学校各学科课程与综合实践活动之中,存在于家庭、社会环境之中。我们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主阵地在学校的课堂,将语文阅读教学纳入大语文学习系统,必须在课堂内培养学生的独立阅读能力。开放性语文阅读课堂教学研究能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全面发展,开发其身心素质潜能、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研究动态:近年来,关于“开放性教学”的研究很多,有侧重课堂的,学习策略的,以及开放学习环境的,
本课题的创新之处:
本课题研究者都来自一线的语文老师,我们侧重于阅读教学,集中在对目标、内容、过程、环境、评价等研究上,更有实效性。
 
 
 
 
 
 
 
 
 
 
(三)研究目标
1、通过研究,探索小学语文开放性阅读教学的具体策略,提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
2、通过研究,提高教师指导开放性阅读教学的能力。
3、通过研究,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质,培养学生良好的智力品质、个性品质和创造力品质,培养学生终生学习的能力。
(四)研究内容
1.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目标的开放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目标的开放,要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和学生的主动发展。语文阅读教学目标,主要包括阅读认知、阅读技能、阅读情感三方面。但在目前的语文教学中,阅读教学目标主要由老师来确定,且比较重视阅读认知目标的完成,而阅读技能、阅读情感等目标,还处于不被重视甚至被忽略的地位。教师没有去深入思考学生学习的方法、技能、兴趣、信心、交往、意志等因素的培养。语文阅读教学不能使学生既有所知又有所感,既获取方法又培养兴趣。而开放性教学目标除了体现认知、技能、情感目标之外,还要体现出目标的发展规律和目标的多元化,体现阅读目标由学生自主确定和教师指导确定相结合的方向。
2.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内容的开放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内容的开放,要体现学生阅读选择的自主性和阅读内容的多样性。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开放意识,教师必须打破阅读教学内容以课本为中心的局面。阅读教学要凭借教材,但又不局限于教材,要敢于超越教材,与生活实际相结合。因为语文源于生活,生活中充满着语言文字。要使语文知识都渗透于实际生活之中,就必须开放语文阅读教学的内容,紧密联系生活实际,这样才易于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有利于学生进行再创造。
3.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过程的开放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过程的开放,要体现学生阅读的自主性和连贯性,体现学生发展的长期性和不平衡性。教师不能将阅读教学局限于语文课堂中,要打破以课堂为中心的局面。阅读教学要将课内和课外相结合,将校内和校外相结合,注意学科间的融合和有机整合。阅读教学的过程除了抓好课堂教学,还要抓好课外辅导和实践,向课前和课后延伸。
4.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环境的开放
开放的阅读教学环境,就是指开放的阅读教学空间、开放的课堂师生关系和开放的课堂教学气氛。在阅读教学空间上,为了便于学生多向交流、主动探索,在编排学生座位时,教师可根据教学内容需要,采用四人或多人围坐的形式,以便学生开展小组间的协作交流,打破拘束呆板的课堂学习模式,也可根据需要将课堂移到教室以外的地方,如阅览室、室外等。在课上,教师要努力创设一种和谐、宽松的教学环境,教师应信任、尊重、热爱每一位学生,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使师生之间、学生之间能够相互平等交流,从而激发学生的求知欲,鼓励学生标新立异、大胆创新。
5.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评价的开放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评价的开放,要体现评价指标和评价主体的多元化,体现评价方式和评价目的的多样化。教师要打破自己作为评价的唯一主体和评价权威的局面,应注意教师评价、学生自评和学生互评相结合,也可让家长来参与学生的阅读评价,发扬评价的激励功能和导向功能,更好地促进学生的自主阅读,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和浓厚的阅读兴趣,有效地增加学生的阅读量,拓宽学生的阅读面,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五)研究方法
1、理论学习法
2、实践操作法
3、经验总结法
 
(六)研究计划
1.准备阶段(2014.10—2015.1):搜索收集相关资料进行学习、交流、讨论,了解国内外同类课题研究状况,确定研究课题,确立课题组负责人和实验教师,撰写实施方案,申报课题。
2.实施阶段(2015.2—2017.1):通过备课、听课、说课、评课等活动,具体实施基于课程标准的小学语文开放教学思想。每位实验老师每个学期都要上研究课1-2节。根据有关设计和实施,每人对某一个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撰写有关专题研究文章。
3. 总结、结题阶段(2017.2—2017.4):  汇总、整理课题实验材料,撰写研究报告,申请结题鉴定。
 
 
(七)预期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效)
    1、通过研究,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让学生初步具有感受、理解、欣赏和评价阅读材料的能力,形成良好的语文素养。          
2、总结语文阅读教学开放性课堂的基本模式和方法,编印论文集。
(八)推进措施(推进本课题顺利进行的具体措施)
    (一)、成立课题组,组织、管理好研究队伍,制定好研究实验方宰,并对方案的实施进行调控,及时总结研究成果,确保课题研究正确、有效地开展。
    (二)、 激发老师的研究热情,促使教师课题研究的深入。
1、经常组织教师学习有关教育理论 。
2、有计划、有步骤地培训课题组教师,形式多样,方法灵活,可采用自学、集中学、讲座、录像、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提高教师的参与热情。
3、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反馈检查情况。
(三)、加强课题研究,让课题研究深入课堂。
1、形成课题研究的氛围。课题组成员和相关教师全员参与,积极探讨,形成良好的课题研究氛围,加快课题的研究进程。
2、围绕课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使课题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使课题研究更好地为课堂教学服务。
(四)、及时总结,进行榜样宣传,调动教师的教科研激情。
三、评审意见
所在单位意见
区教育局教研室审核意见
 
 
 
 
 
 
 
 
单位盖章:
负责人签字:
 
 
 
 
 
 
 
 
 
盖章:
    注:2-5页格式可以根据填写内容有所调整,第6页不能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