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小学语文开放性阅读教学的实践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小学语文开放性阅读教学的实践研究 > 论文案例

浅谈小学语文开放性课堂阅读能力的培养

来源:原创  发布人:钱琦  发布时间:2017-06-21  浏览次数:

浅谈小学语文开放性课堂阅读能力的培养

【摘要】  阅读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要一翼,而作为阅读教学的重要一环,阅读能力的培养则需要我们倾注更多的精神与心力。为了帮助学生提高阅读能力,笔者就从对学生语文课堂阅读能力的培养入手谈谈在这方面的感想,教给学生一些阅读的方法。

【关键词】     语文课堂            阅读能力           小学生

《全日制义务教育小学语文课程标准》对小学语文的学习内容有明确的说明:识字与写字、阅读、口语交际、写作和综合性学习。这五项内容中,阅读与写作无疑是最重要也是最难掌握的。

阅读教学是语文教学的基本环节,指的是在教师知指导下,学生主动进行阅读实践,并在阅读实践中逐步形成和提高阅读能力的过程。在小学语文课中,阅读教学占用的课时最多,我们在阅读教学上投入的精力也最大。阅读教学的质量,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写作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语文教学的质量,关系到小学阶段语文教学目的能否完满实现,教学要求能否全面达到,关系到语文教学的全局。为此,本文就从对小学生语文课堂阅读能力的培养入手来谈谈在这方面的感想和做法。

一、"小荷才露尖尖角"

当小学生学会一定数量的字词开始阅读时,他们便会调集记忆中分散着的记忆和表象,按照课文中的语序重新组合起来,通过自己的一些方法来理解文章(如运用想象、联想等方法)。当他们能够比较熟练地掌握这一方法时,他们就具有了自己读懂这一类或水平相当的文章的能力,从而形成了初步阅读能力。但是,往往有学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拿到一篇文章,不知道该如何去阅读,甚至根本就不喜欢读;或者读了一篇文章,不知道是什么意思。针对这些情况,本文先来介绍几种阅读的入门方法,以供大家一起参考、学习。

(一)画一画,感受阅读的乐趣

在我们小学阶段,要接触多种多样的课程,每一门课程都有其无穷乐趣。艺术课上,我们以声传情,以画表情;体育课上,我们洒脱运动,放松心情;科学课上,我们动手实践,探索真知......那么,语文课上,阅读的乐趣又在哪里呢?阅读的乐趣在于品味词句、体会感情、陶冶情操、丰富人生。但是事实上,并不是每一个学生都能感受到这些乐趣的。传统单一的阅读方式,被动接受的阅读行为,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阅读乐趣的产生,也使得语文课变得索然无味。如果在阅读时,我们能调动多种感官,画一画、唱一唱、演一演、议一议,积极主动地参与阅读,那就会激发学习兴趣,感受到阅读的乐趣。

在阅读中动手绘画是一种很好的阅读方法。边读边画不仅可以激发兴趣,加深理解,培养抽象概括能力,受到美好品格的熏陶,还能帮助学生养成认真读书、品味词句的好习惯。如《林海》一文,介绍了大兴安岭的景物及其在国计民生中的作用,表现了作者对大兴安岭由衷的喜爱之情。文章重点讲了大兴安岭的"温柔"的特点。阅读时,我们通过对"孤风突起、盛气凌人""云横秦岭"这些词语的理解,画出"陡峭的山峰高高耸立,白云在山腰缭绕"的景色,体会秦岭高大、突兀、险峻的特点。通过阅读描写大兴安岭的句子,由"每条岭都是那么温柔""谁也不孤峰突起、盛气凌人"来体会大兴安岭的温柔,再由"这里的岭的确很多,横着的、顺着的、高点儿的、矮点儿的"等词句,画出连绵起伏、低缓而又各异的岭来。通过图画的对比,两种类型的山脉迥然不同的特点便很清晰地展现在我们眼前。在读和画的过程中,我们通过品味词句,把抽象的语言文字变成了直观的图画,用图画形象地表现出了阅读中的感悟,与作者的感情产生共鸣。把图画带入课堂帮助阅读是多么有趣啊!

(二)借助插图,读懂文章内容

我们在阅读的时候,一定会发现:许多文章都配有生动形象的插图。这些插图都是配合文章,与内容融为一体的。它们有的是人物、景物的照片,有的是文章中某一个主要场景的再现,有的是对文章内容的拓展......这些插图对我们理解文章、想象文章的内容帮助非常大。

我们在阅读有插图的文章时,可以借助插图,联系文章内容进行比较深入的理解,借以培养学生丰富的想象能力。例如,在《一夜的工作》这篇文章中,作者用朴实的语言叙述了他在陪同周总理审阅一篇稿子时,目睹周总理一夜工作的情形,歌颂了周总理不辞劳苦的工作精神和简朴的生活作风,抒发了崇敬、爱戴周总理的思想感情。文章中有一幅插图,生动地描绘了周总理深夜批阅文件的情景。当读到"那是一间高大的宫殿式的房子,室内的陈设极其简单,一张不大的写字台,两把小转椅,一盏台灯,如此而已"时,我们仔细观察一下插图,那"极其简单"便一目了然。通过想象中的"高大宫殿""极其简单"的对比,对周总理生活的简朴便有了更深的理解。看着那淡淡的一杯清茶,看着周总理那专著的眼神和疲惫的身影,似乎真正感受到了中南海深夜黄昏的灯光和屋外喔喔的鸡鸣......此时此刻,我们便会同作者一样,油然而生对周总理的崇敬和爱戴之情,我们也想同作者一样把心中的自豪喊给全世界听:"看啊,这就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总理......你们看见过这样的总理吗?"

(三)展开想象,感受文章的优美意境

插图,显然对于我们理解文章内容帮助确实很大,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读到的文章中的插图会越来越少。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我们的阅读水平。教育学家乌申斯基说过:"强烈活跃的想象是伟大智慧不可缺少的属性。"我们在阅读时,如果能够展开丰富的想象,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感受文章的优美之处,而且可以培养想象能力,为智慧的形成奠定基础。

《卜算子?咏梅》是毛泽东写的一首词,在阅读时,我们可以通过各种方法展开想象,去感受意境的优美。词句是构成诗词的"建筑材料",是蕴含意境的重要载体,理解和推敲词句是想象和感受意境的有效方法。如在读到"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一句时,通过想象,就会在脑海中展现出一幅画面:春光明媚,百花盛开,争奇斗艳,万紫千红,这时梅花已经凋谢,梅枝隐藏在花丛之中,它像一位温情的姑娘,默默地望着美丽的一切,脸上露出微笑,内心充满了欣慰。这时,我们再深入地想一想,梅花在"""不争春",凋谢后在"丛中笑",这是一种多么乐观、谦虚的态度呀!

通过想象,我们感受到了文章的优美意境。这时,我们还可以根据想象的内容把它画出来。这样,在画中想,在想中画,文章的意境就会更加形象地表现出来。

二、"更上一层楼"

学生通过一定方法获取了初步阅读的能力之后,就应该进一步加强阅读,学会读懂较为复杂的文章,并能够对文章意思有进一步的了解。这就要求学生做到以下几点:

(一)自己查阅需要的信息和资料

阅读文章时,利用自己查阅到的信息和资料,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深入理解文章内容,掌握更加全面的知识。而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查阅信息和资料的途径越来越多:电话咨询、网上下载、读报纸、看电视,有文字的、有图象的......如此方便快捷的方式为我们的阅读提供了很多帮助。例如《只有一个地球,》这篇文章科学性较强,如果单纯看文章来理解内容,可能会碰到许多难题,这时查阅自己所需要的信息和资料,就可以帮助我们解决这些难题。

观察一下地球仪和宇宙星系图,看看地球在茫茫宇宙中所处的位置,看看"蓝色"海洋和"白色"陆地的分布情况,就自然可以体会到地球"渺小"得像一叶扁舟及地球概貌"相互交错的伤痕"。查阅文字资料,了解多类资源的形成过程,你就会惊异于"几百年甚至几亿年"之漫长,自然就会感受到它们的来之不易和无法再生。因此,不加节制地破坏当然就会面临资源枯竭的危险。同时,再查阅一下我国生态环境状况的有关资料,从目前水资源、森林资源、大气资源等被严重破坏和污染的具体数据中,你就会深刻地认识到随意破坏和污染给人类带来的威胁。读到这里,我们对"地球太可爱,同时又太容易破碎了"的理解就会很深刻。既然如此,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精心保护她呢?

(二) 背诵优美的语段,积累丰富的语言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而后才能著万言文。背诵优美语段不仅能帮助我们积累丰富的语言,让我们能更好地与别人交谈,而且还能提高我们的写作水平。在我们的语文课本里有许多文章都包含优美的语段,有描写自然风光的,有叙述紧张故事情节的,也有说明事物特点的......这些都是积累语言的好素材。例如《第一场雪》中描写雪后美丽景色的部分就非常的优美,我们不妨可以试着背一背,做一个积累语言的有心人。

只要在阅读中重视背诵,日积月累,我们的语言就会丰富起来,运用语言的能力也会逐渐增强,阅读的水平也会越来越高。

(三) 延伸阅读,理解丰满的人物

著名语言学家吕叔湘在谈到课外阅读的作用时曾经说过:"学习过程中得知于老师课堂讲的占多少,得知于课外阅读的占多少,大概是三七开吧。"课外阅读是学好语文的有效途径之一。它不仅有利于我们丰富和积累语言,提高理解和认识能力,而且可以帮助我们拓宽视野,陶冶情操。所以,学生在学习语文的同时,既要立足于课内,又要放眼于课外,通过阅读一些与课文内容相关的文学作品,在更加完整的时间与背景中,深入地理解课文内容,了解文中人物。例如我们在学习《草船借箭》一文后,对诸葛亮等人的性格有了一定的了解,那他们性格中是否还有其他方面呢?因为课文毕竟只是整个《三国演义》中的一个小片段,我们难以借此全面了解人物。因此,在学完课文后,我们可以通过阅读《三国演义》揭开心中的疑团。

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新形式下,学生应该会有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空间,这更能方便我们在愉快的阅读中去采撷书籍的芬芳,去酿造智慧的琼浆。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阅读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要一翼,需要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去引进新的思维和方法以推动它的变革和发展。而作为阅读教学中的重要一环,阅读能力的培养则需要我们倾注更多的精神和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