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小学语文开放性阅读教学的实践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小学语文开放性阅读教学的实践研究 > 他山之石

自主与合作学习初探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来源:原创  发布人:莫小香  发布时间:2017-06-22  浏览次数:

自主与合作学习初探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标签: 

教育


自主与合作学习初探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姓名




所属

学习中心




通信

地址


邮 政

编 码




电话


E-mail地址


是否申请学位




设计(或论文)题目

自主与合作学习初探



指导教师姓名

职称

工作单位及所从事专业

联系方式









1、毕业论文(设计)内容要求(或内容纲要;字数>500字):

[主要包括选题的价值和意义,文献综述,论文的主要观点和思路,所用到的方法,预期达到的结论等。]

选题的意义:《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指出:“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语文课程必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的特点,关注学生的个性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要,爱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由此可见,在新一轮课程改革中,教给学生一定学习方法,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会自己学习,能自己学习,是新课改中的亮点。《语文课程标准》把“关注学生语文学习的方法过程,转变学生的语文学习方式”,作为实施语文课程的重要内容。“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是新深程的基本理念之一。随着新课程标准的实施,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教育教学改革,在大江南北的中小学课堂上,犹如阵阵春风拂面,枝枝红杏出墙,课堂教学改革依然成为基础教育最惹人注目的一道风景线。

自主探索是形成探究学习的基础,是内部动力,合作学习是形成探究学习的重要条件,探究学习则是课堂教学的核心。自主合作学习是新课改的要求,符合新课改的内容宗旨。这种新型的学习方式极大的填补了传统教学的空白。

论文(设计)内容:

一、 关于自主合作学习的的探讨

(一)  什么是自主合作学习

 “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是指学生在教师的启发和帮助下,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小组学习、全班学习的群体作用,在合作中学习,丰富语言的积累,培养学生主动探究、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精神。自主是合作、探究的基础、前提,合作是促进自主、探究的形式、途径,探究式自主、合作学习的目的。

(二)  自主合作学习的意义

1、学生自主探索能培养学生自学的习惯。

2、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学习方式能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和自信力。

3、学会合作交流能激发学生的创新情感。

4、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学习方式能培养学生良好的合作意识和个性心理品质。

5、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学习方式能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

  二、当前课题教学中开展的自主合作学习存在的问题分析

目前课堂教学中的“自主合作学习”往往存在着“注重形式,忽视实质,缺乏实效”的现象。

(一)在现实教学过程中仍有一些名不副实“挂羊头卖狗肉”的现象.

(二)学生自主与教师引导没有能够很好的结合。

(三)学生合作学习流于形式,难以收到实效。

(四)学习中只注重结果而忽视过程和方法。

(五)有些差生被架空不能真正融入到小组学习中去。

(六)有时评价太过简单化。

   三、有效开展自主、合作学习的策略

语文教师在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内如何组织学生开展有效的自主、合作学习呢?

第一、教师首先要明白自主与合作的关系。

(1)自主与合作是一种平等关系。

(2)自主与合作是一种互补关系。

第二、开展多种自主学习活动 。

(1)在玩中探究。

(2)在操作中探究。

(3)在交流中探究。

(4)在发现中探究。

(5)在转换角色中探究。    

(6)在求异中探究。

(7)在讨论、争论中探究。

第三、创设自主合作学习的氛围与环境。

(1)尊重每个学生的人格。

(2)尊重学生的个性,因材施教。

(3)善于挖掘学生的潜力。

第四、在教学中灵活运用自主与合作。

(1)合理的构建合作小组。

(2)明确小组内的分工。

(3)及时把握合作时机。

第五、改进评价方法。

  1、根据各年级学生的特点,建立相适应的自主学习评价指标体系。
      2、评价学生自主学习情况时,不仅注意学习结果,更要注重学生的自主意识、参与程度、参与能力的增强与提高。
      3、评价中要注意学生的差异、注重学生在原有基础上的发展,使每个学生享受成功的喜悦。
   第六、积极主动争取学生家长的配合。

方法:查资料、举例子、课堂实践。

研究方法有:文献分析法、案例法、行动研究法

结论:主要是说明本研究得出的结论
     我们要把“自主合作”的探究模式看作一种教学思想。在新课程改革中我们要学习的不单单是课堂教学外在的形式,更要把握好新课程 的新理念,转变自己的教学观和学生观。只要我们把握了“自主合作探究”的实质,灵活的运用各种方式,让学生学习收到实效的方法,才能称之为好方法,也所谓“教无定法” 。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发展,随着我们认识的不断提高,我们对自主合作学习的研究会进一步深入。作为一名新课程改革的实践者,我愿意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用自己的语言去表达、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用自己的心灵去感悟,与新课程一起成长,迎接语文教育的新时代。



2、主要参考文献、资料(写清楚参考文献名称、作者、出版单位):

期刊文献书写规范:作者,论文篇名,刊物名,出版年,卷(期),论文在刊物中的页码。
图书文献书写规范:作者,书名,出版地,出版社,出版日期,引用内容所在页。

 1、《语文课程标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2001年7月第1版

 2、肖川《教育的理想与信念》岳簏书社2002年 

 3、顾明远、孟繁华《国际教育新理念》海南出版社 2001. 2

 4、王坦《合作学习的理念与实施》中国人事出版社 2002.7

 5、沈湘秦译《自主课堂》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01.7

 6、罗星凯等译《探究――小学科学教学的思想、观点与策略》人民教育出版社 2003.4  

 7、季俊昌《探究性学习在语文教学中的误区》山东教育2006.1

 8、《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国务院2001.5

 9、自主探究合作交流    钟兆林    2009年6月

10、怎样正确把握自主探究与合作交流的关系   伍张明  2010年12月

11、自主学习、合作交流、探究发现   刘中发    2010年11月

12、采用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的必要性  囤兴云     2007-11   

 

3、毕业论文(设计)进度安排:

起   止   时   间

阶      段      内      容

2011年5月20日至5月31日

确实选题,撰写开题报告,经辅导老师同意后上传开题报告。

2011年6月10日——8月31日

查找资料,调查研究,写论文初稿。

2011年9月1日至9月30日

征求老师的建议,根据论文指导情况,

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完成论文。

2011年10月1日至10月15日

提交论文电子稿和纸质材料。

指导教师意见

 

 

 

 

 

 

                                                                          年   月    日

 













备注:开题报告学生经指导老师审核同意后上传至学习平台,经学院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