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电教研究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电教研究专题 > 课题概况 > 方案与计划

《学科主题学习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的研究》之艺体子课题总结

来源:原创  发布人:张洁  发布时间:2010-06-24  浏览次数:

《学科主题学习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的研究》
艺体学科子课题学期总结
2010.2——2010.6

执笔人:张洁

        信息技术为21世纪的教育带来了新的活力,极大地丰富了教育的手段和教学途径。构建基于现代信息技术背景下的全新的教与学特别是学生自主探究性学习的模式成为教育改革的重要目标。以信息化教育理念为基础,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进行丰富的课程资源,有效地培养和发展学生的艺术个性,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
        教师是课题研究的主体,教师必须全员参与和全过程参与。本学期,我们课题组几位成员依据课题方案和教学实际情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课题研究计划,明确本学期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即:第一课时教学的有效性研究、教学方法的选择和运用的有效性研究。每逢研讨课,老师们都能认真钻研教材,开展集体备课,精心预设教案。我们以教研组为单位学习有关理论,深刻领会本课题实验的目的的要求,通过自学与校本培训,全组人员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和多媒体课件制作技术,尝试熟练使用多媒体。
        所有组员能按时参加课题活动,乐于承担课题任务,加强学习理论,研究新课程标准的崭新理念,并把学习的体会融入课堂教学之中,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我们将子课题搬进课堂,以教学过程中实际问题为研究对象,进行课件制作研究,开设多媒体研究课。并将较好的教学案例、教学课件和教学论文上传到网上。把电教课题组网页与我们的平时研究活动有机地结合了起来。

点滴收获:
1、本学期张洁、龚余余、李红、潘丽琳等老师积极执教研讨课,并与课题组其他成员共同讨论课堂媒体的运用。
2、认真做好课题研究过程中的资料积累工作,结合课题研究,撰写科研成果的论文、案例、教学反思,做好资料收集工作。
3、每位课题组成员都能积极参与网站研究,及时将主题研究课的教学设计、说课、课件等相关资料上传到学校专题网站上,积极参加课题网站建设。
4、各位课题组成员积极撰写课题论文,在学校或各级论文评比中获奖。

努力方向:
1、加强信息技术与课堂整合的实践,在实践中深化课题理论的研究。提高研究人员对开展科研的基础理论和基础方法的掌握。
2、收集各科与课题相关的教案、资料,并积极上传,丰富学科主题资源。
3、加强课题组成员对多媒体使用的积极性,课堂教学中充分发挥多媒体的作用,构建高效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