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电教研究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电教研究专题 > 课题概况 > 方案与计划

李公朴小学关于学科学习主题资源情况的学生调查报告

来源:原创  发布人:沈银大  发布时间:2011-01-14  浏览次数:
 李公朴小学关于学科学习主题资源情况的学生调查报告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孙妍  李敏
一、调查目的:
针对目前小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相关主题学习资源搜集难的实情,了解小学生在学习时搜集资料的现状,发现在学生在学习中对于搜集和处理资料时存在的问题,以寻求对策,切实提高小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信息素养,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使学习者在网上可以学到最新的知识,而且可以把原来零散的知识点集中学习,完成主题知识建构。能为学习者提供一个建构主义的学习环境,使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在不同情境下去获得他们不同的发展,学生也可以根据自身的行动的反馈来形成对客观事物的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案,从而形成和提高学习能力
二、调查时间:2008年4月
三、调查地点: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三、调查对象: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五、六年级各一个班的学生,样本总数为80人。
四、调查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问卷一个包括6道选择题,两道相关问答题。
选择题设计的题目如下:
1、在课堂上,你的老师经常引导你们围绕一个主题进行训练吗?
(1)是        (2)否
2、你能根据学习的需要查阅相关资料吗?
(1)经常    (2)偶尔    (3)从不共享
3、你经常用从哪些渠道搜集相关主题资料?
(1)书本   (2)网络   (3)学生之间讨论 (4)询问身边的其他人
4、你对现在搜集资料的方法和效率是否满意?
(1)满意     (2)不满意
5、你是否希望建立一个相关主题的资源库,以便于今后的资料的搜集和学习、使用?
(1)是    (2)否
6、您需要学习资料时,经常用的方法是:
(1)自己寻找并制作 (2)向他人借用   (3)相互讨论
本次调查共发出问卷80份,收回问卷80份,有效问卷为100%,数据处理结果见以下表格。
 
题号 
1
2
3
4
5
6
选项
1
2
1
2
3
1
2
3
4
1
2
1
2
1
2
3
得票
80
0
40
40
0
44
51
24
27
2
78
80
0
1
8
73
比例
100%
0%
50%
50%
0%
55%
64%
30%
34%
2.5%
97.5%
100%
0%
1.3%
10%
91.3%
两道问答题分别是:
7、你觉得目前的学习资源量是否符合你的需求?其不足是                  
8、你希望得到的主题资源库是这样的:                                  
 
五、调查结论
1、学生课堂学习中学习主题鲜明 。
在所调查的80位学生中,所有学生都认为课堂上,老师们都能引导学生围绕一个鲜明的主题进行训练。这使所有的学生都认为自己的学习也需要根据课堂教学的主题展开。
2、学生有较强的搜集资料的意识。
所有的学生都能根据需要查阅相关的资料,其中有50%的学生能经常查阅,有50%的学生能做到在方便的情况下查找资料。有55%的学生能在身边的书本上进行资料的搜集,64%的学生能上网搜寻,24%的学生会经常在学生之间进行资料的讨论和交流,进行资源共享,还有27%的学生能主动向身边的老师、家长或其他人询问。
3、目前的资源搜集给学生的学习带来诸多不便。
学生在问答题项目中这样描述关于目前搜集资料带来的不便:1、找不到。2、有时找到了,但是乱七八糟的,需要花很长的时间来进行整理。3、花很多精力找来的资料,有时一看,好像有许多东西不对。4、找到东西太少了,明显不够用。5、不知道上哪儿去找。6、资料零碎,不完整。7、找到了资料,不知怎么进行组织。
4、学生对主题学习资源的获取有很强烈的需求
在所有被调查的学生中,有97.5%的学生对现在搜集资料的方法和效率感到不满意,只有2.5%的学生感到较为满意,且100%的学生都期望能有一个相关的主题学习的资源库,以便于今后的资料的搜集和学习、使用。在问答题项目中,学生这样描述他们对资源库的愿望:只要输入关键词就能有很多资料出现了,而且类别齐全,内容充实,不要我们到处去找,能节约我们的时间和精力。
针对以上调查情况,我们认为,学生对于主题学习资源库有强烈的需求,建立学科主题学习资源库能给学生的学习带来更大的方便,更大程度上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