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电教研究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电教研究专题 > 课堂在线 > 数学 > 统计与概率:可能性 > 五年级

《复式统计表》说课

来源:原创  发布人:周美娟  发布时间:2011-01-12  浏览次数:

《复式统计表》说课
                               周美娟

一、 说教材。
《复式统计表》是苏教版五年级上册P105~106/例1、练一练。练习二十/1、2上面的内容。它是在学生初步认识简单统计表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它是学习复式条形统计图、复式折线统计图的基础。学习好本课,能让学生进一步学会收集、整理、描述数据的方法,进一步感受统计在实际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发展统计观念。
二、 说学生。
学生虽然没有学习过复式统计表,但是在生活中也会有所接触,并能看明白表中数据,而且学生已经能用多种方法收集数据,会用单式统计表描述数据,表格已经成为学生描述数学信息的一种重要方法。在本册《解决问题的策略》中,学生已经能熟练地运用表格这种数学描述手段“一一有序列举”。
基于以上认识,我确定了本课的教学目标、重点、难点:
三、 说教学目标。
1、 知识目标:使学生在具体的统计活动中认识复式统计表,能根据收集的数据正确填写复式统计表,能对统计表中的数据进行简单的分析。
2、 能力目标:是学生根据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需要,主动经历数据的收集、整理、描述、分析的过程,能进行一些简单的判断,发展统计观念。
3、 情感目标:通过有说服力的数据,使学生进一步体会统计在实际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感受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发展数学应用意识,感受数学学习的乐趣。
四、 说教学重点。
引导学生在单式统计表的基础上,认识复式统计表的结构,会填写复式统计表,并能对统计表作简单的分析。
五、 说教学难点。
认识复式统计表的结构。
六、 说教法。
陶行之先生说:“教育孩子的全部奥秘在于相信孩子和解放孩子。”这也印证了现在流行的一种教学理念:让孩子成为学习的主人,教师只是引领者、服务者、组织者。本课教学,我力求体现这一理念,让学生主动收集数据,经历数据描述的方式由文字描述到单式描述,再到复式统计表描述数据的过程。使学生更加关注统计全过程,从而更加全面地理解统计方法。
七、 说学法。
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过程体验等数学学习活动,主动地、活泼地、富有个性地构构建新的统计感念,感受统计在实际生活中的广泛性和必要性。
八、 说教学过程。
一、 创设情境,让学生主动经历收集、整理原始数据的过程。
首先课件出示4个兴趣小组活动的场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告诉学生:我校准备开展这四个兴趣小组活动,并且四个小组都在周三下午两节课后开展活动。你准备参加哪个兴趣小组呢?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选择活动项目。选择时,问学生:有的同学想参加两个兴趣小组行不行?(不行)你怎么知道的?有的同学一个兴趣小组也不参加,行不行?(行)通过提问,让学生弄清题目意思。然后让学生想办法统计我班各个活动小组男女生各有多少人。(数一数、“正”字法。)并选择简便易行的方法进行统计活动。这一环节,让有组织能力的学生当场展示才能,让学生在分工合作中完成统计收集数据的任务。并把统计到的数据作为本课例题来研究,既复习了以前的统计知识,又展现了学生的统计才能,更为本课的统计研究提供研究、学习的素材,让本课的学习材料更贴近学生的学习生活,更容易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接着让学生观察4张统计表,设置知识冲突,提出把这4张统计表并成一张统计表的学习任务,导入新课。
二、 合作探究,让学生体验复式统计表描述数学信息的乐趣。
接导入部分,让学生研究把4张统计表并成一张统计表,采用小组合作,探究讨论的自主学习方式。为了提高自主学习的效率,为学生设计了小组讨论题:1、这4张统计表有哪些相同的地方?  2、4张并成一张的统计表的标题是什么?3、并成的统计表中横栏目和竖栏目分别有哪些?然后通过集体交流三个问题,教师适时板书,完成复式统计表的制作。然后问学生:还有不同的表格设计方案吗?
用课件出示另外三种复式统计表。让学生明白,复式统计表的横栏和竖栏可以互换,合计和总计可以在第一栏,也可以在最后一栏。因为本课

3、()
4、你能把我们刚才收集到的4个兴趣小组的有关数据填入我们设计的这一张统计表吗?(一生板演,一生填入电脑上另一形式的表格。其余学生填在书上。标题学生自己改动。)
5、先做好的同学说说表格中数据的意思。说说你是怎样填写“合计”和“总计”的?“我们班一共有多少人参加兴趣小组活动?”是哪个格子里的数据?你是怎样算的?(反馈3类学生填表情况)
6、通过填表,你觉得怎样确保填写的表格正确?
7、你觉得复式统计表有什么优点?
小结:我们发现,把几个有联系的单式统计表编成一个复式统计表,便于我们比较,便于我们看我班参加兴趣小组的总人数。像这样的统计表叫做(板书:复式统计表)
三、 巩固练习,让学生体会复式统计表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
(一)P.106/练一练
1、同学们,复式统计表在现实生活中有着广泛的应用。比如:08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了骄人的成绩。你知道这是第几届?我国金牌、银牌、铜牌各获得了几枚吗?(课件出示:第29届:金牌51枚,银牌21枚,铜牌28枚。)其实,在以前几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也有不俗的表现:(课件出示中国体育代表团在第25届~29届奥运会上获得的奖牌数)
你能把这些数据填写在统计表里吗?填好后用计算器计算有关数据。
2、学生独立完成。
3、说说你是怎样确保填表无误的?(抽问合计数的意义和怎样算的?)
4、填完这个复式统计表,你想说些什么?
(二)练习二十/1
过渡:同学们,通过奖牌,我们看到的是运动员在训练场上的汗水,看到的是我国体育健儿的拼搏精神,看到的是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与进步。那么,关于电话的统计表,你肯定又会有一番新的感受。(课件出示题目)
1、说说“农村固定电话”“城市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的含义。
2、学生独立完成,计算器计算有关数据。
3、说说你是怎样确保填表无误的?
4、交流表后2个问题。你还能提出哪些问题?
5、填完这个复式统计表,你想说些什么?
(三)练习二十/2
1、过渡:看表看数据,我们心潮澎湃。我们发现,这些统计表中都有“合计”和“总计”,那么,是不是所有的复式统计表都必须有“合计”和“总计”呢?请看这一题。(课件出示题目)读题,说说机场面积怎样算?
2、学生独立完成,计算器计算有关数据。
3、为什么这个表格中没有“合计”和“总计”呢?
小结:栏目设置要根据具体情况,统计表的具体形式是可以变化的。
四、 小结概括,让学生回顾本课知识、能力、情感的收获。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你有什么收获?
五、 布置作业,让学生把本课所学应用于生活实际,激发热爱生活的情感。
1、调查我班同学家中拥有各类电话的数量,制成复式统计表。(填在书上)并说说制表感想。
2、调查你喜欢的内容,制成复式统计表。
(学生选一题完成。)

板书设计:
复式统计表
古方小学五(1)班兴趣小组活动人数统计表
                                            2008年11月
人数    性别
组别 合  计 男 女
总   计   
航模小组   
民乐小组   
书法小组   
美术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