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电教研究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电教研究专题 > 课堂在线 > 英语 > "大"舞台

第六单元教学反思

来源:原创  发布人:李瑛  发布时间:2011-05-04  浏览次数:
本课的主要话题是谈论周末计划.主要涉及到的词语有:have a picnic,on Saturday morning, do not have school day, talk about sth (their plans for the weekend), be going to do, join sb, last year, Id love to. by the way, have a class outing在处理教材时,我想本部分主要是在语篇部分,所以在处理单词与词组时采取略处理的方式,语篇的理解与朗读是重点,因此我花了很大部分时间用在朗读与理解上。
本单元的学习重点是对一般将来时的学习与运用。我先利用几个学生熟悉的句子进行自由对话,如whats the weather like today? What day is it today?用这些学生耳熟能详的句子,学生能放松他们紧张的心情,使他们在一种轻松的氛围中上课。
在本课上,我为学生的学习创设了很多的情境,如著名钢琴家朗朗,我利用这根主线串联起本课的新词组,如at the concert, by the way, his plans for the weekend等,我让学生在这样的情境中学习,学生更能直接知道本课的新单词和词组所表达的意思,从而能更好的利用好所学的新知识。
英语的学习,主要在于习得、积淀语感,从而形成理解和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在教学对话时由于前半部分所涉及的词组不是很多,但句型比较难,因此,在教学时,我把重点放在了句型的讲解和练习上。我们教师在教学的时候首先的任务是教会学生固定的知识,然后再让学生绕着固定的东西去发散.在课堂教学的时候我们是要面对所有的学生,我们让学生操练的时候,首先自己先要告诉学生是怎么样操练的.另外要注意一些单词的发音.外语教学是要培养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这是最终极的目标.而我们的教师如何在课堂上引导学生,说英语,用英语,用英语的思维来解决问题.是我们现在的一个重要的课题.在教学质量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上我们是如何找到综合点的.我们的老师是不是应该反思.概念掌握了,语法也有了.可是我们的学生还是不敢说英语.这是怎么回事啊!我先让学生熟悉句型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以及其回答were/ Im going to…然后让同桌操练。在学生都已掌握这一句型的基础上,再让学生引申出第三人称单数的句型 what is he/ she going to do? Hes/ shes go to …然后再小组练习并交流
在紧接着上面的句型操练上,我设计了一项过渡练习,look and guess what is he/she doing. 这项练习既能操练本课的一般将来时又能在最后的一句,what is david going to do 来导入语篇教学,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很高,也使导入比较巧妙。
在语篇的处理上,我本着要有知识的输出必须首先要有知识的输入原则,我一改以往的方式,采用先听,了解基本概况,然后再带着问题听录音,然后学生再跟读录音的方式,使学生们在反复的听和理解的基础上再扩展运用,这样使学生们在新知的不断刺激下,达到对课文的的理解和运用。另外我采用多种方式考察学生对课文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如听录音回答问题,听录音判断,阅读课文完成填空等方式。在课文的朗读能力的培养上,我认为我们也必须花大力气,因为朗读能培养学生正确的语音语调,能形成正确的语感,从而更好地开展英语这门语言的学习,所以我让学生采用多种方式朗读课文内容,如生生分角色朗读,配音朗读等,使学生在朗读能力上有了一定的提高。
这一节课虽然还有很多遗憾,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方面。但对大家评课时提到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做得较好”这一点,我觉得很受鼓舞,因为这一点是我们以往的英语课上的老毛病,往往是一对一的形式较多。现在这一方面有了进步,说明我们的研究是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