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电教研究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电教研究专题 > 活动花絮 > 活动感想

《詹天佑》听后随感

来源:原创  发布人:赵雪梅  发布时间:2010-11-01  浏览次数:

《詹天佑》听后随感
孙妍老师执教《詹天佑》,可谓与詹天佑的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相媲美,精心设计,认真琢磨,进行了两次试上,三次修改教案,一次比一次关注教学的细节之处。
全文围绕“詹天佑是我国杰出的爱国工程师”来写,孙老师教学时也以此为线索,在充分阅读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抓住具体事例,结合重点的词句,体会文章的思想感情。我认为孙老师的课努力做到了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思路清晰,朗读指导到位,加深学生的情感体验。
    一、品读指导到位。
   在教学重点段“勘测线路”部分时,孙老师给予学生充分的时间品读,引导学生批注,抓住重点词语、句子谈感悟,并且创设情境对詹天佑的语言、心理活动多次进行了感性朗读,提升了学生的情感,引领学生真正地走进了文本,深入体会到詹天佑的一丝不苟、作风严谨等品质以及爱国的精神。
    二、教学能以生为本。
孙老师在教学“开凿隧道”时,充分放手让学生设计开凿隧道的图纸,并让学生介绍自己的设计意图,借学生的得意之处感受詹天佑的聪明才智,借学生的粗心之处体会到詹天佑的一丝不苟。
    对于“人”字形铁路的设计是教学的一个难点,孙老师凭借自身的绘画专长,随意画几笔简笔画,让学生在仔细读文的基础上,通过思考与寻找文本的内容,上黑板前设计线路,再讲解,直观再现了火车行使过程,让每位学生看得真切,感得真实,远胜于教师枯燥的千言万语,也突破了难点,真正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这样教学,不仅使学生有了感性的认识,而且激发起对詹天佑的杰出才华肃然起敬的情怀,把学生带进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