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电教研究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电教研究专题 > 活动花絮 > 活动感想

《认识直角》案例反思

来源:原创  发布人:耿丽清  发布时间:2011-12-03  浏览次数:
 

《认识直角》案例反思

教学片断

师:其实,直角就隐藏在我们的周围,用你们的火眼金睛去找一找直角。  

师:直角很顽皮,不仅隐藏在我们的周围,还隐藏在我们的生活中,老师在课前也收集了几处,给同学们欣赏一下。

师:你能找出生活中的直角吗?

师:二(5)班的同学真是厉害,一下子就找到了这么多直角。看你们学的这么认真,我们来做个游戏吧:小脑钟的时针和分针在转动时能够形成不同的角,那么在几时整时形成的角是直角呢?

请同学们掏出纸工袋里的小钟面,用手拨一拨。

(很多学生都猜对了)

师:到底是不是呢?老师这儿真有一个小闹钟,我们来验证一下。

师:  刚才我们折了直角,也拼了直角,现在想自己动手画画直角吗?那行,请同学们把数学书翻到68页,第三题的方格纸上画出两个直角。

师巡视指导。

师出示两名学生作图(其中分别有一角是锐角和钝角):对这两位同学画的直角你有什么看法?

1:(指着锐角)这个角不象直角。

2:(指着钝角)这个角也不象直角。

师:我们数学讲究的是准确性,你们有什么办法证明吗?

1、生2分别用三角板上的直角比较,证明它们确实不是直角。

教学评析

听了秦珏老师的一节《认识直角》,强烈感受到她们班的孩子的彬彬有礼和灵活机动。课的开始让孩子说角的组成以及找角,既回忆并复习了角的基本知识又为今天的教学做了铺垫。在初步认识直角时,秦老师巧妙地运用多媒体课件,先在实物上闪动角,再去除实物中非本质的属性,抽象出角的本质属性,引出角图形,帮助学生清晰地建立了直角的表象。在一系列的操作中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动手操作,得出直角的特征,教学效果会更好。其中在方格纸里画直角,根据方格纸上的点和线来画。秦老师讲的非常深入,讲了为什么可以直接按着两条线的原因,因为是其中的每一个小方格就是一个正方形,正方形的每一个角都是直角,所以可以直接按着这个角画。教师的语言是比较规范严谨的,特别是数学老师的语言更要有逻辑性。在比较发现直角都是一样大时,老师小结“直角是没有大小的”。任何角都是有度数的,所以这里老师的语言不够科学,还需要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