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电教研究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电教研究专题 > 师生成果 > 获奖论文

偷菜,一场平等的数学对话

来源:原创  发布人:徐萍  发布时间:2010-11-12  浏览次数:
偷菜,一场平等的数学对话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徐萍
关键词: 偷菜   数学问题 道德问题 平等对话
背景:开心网、QQ农场吸引着全国上下少至儿童老至耄耋的男男女女,以至于南京某医院两年之间因为某些护士医生的偷菜痴迷行为而发生了两起重大医疗事故。而我们也经常在课堂中可以看到睡眼惺忪的孩子,而他们在课后却遮遮掩掩又兴致勃勃地讨论着一个重要的话题——偷菜。“为了孩子的一切,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这些伟大的口号不是让我们传唱的,我们得关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所有细节。于是,我简略研究了一下偷菜行为,和学生展开了一场平等的数学对话。
一、           我们的研究——偷菜中的数学问题。
我的思考:我是一名数学教师,我们谈话的起点大多数会与我的教学角色相符,学生也会顺应我的数学教师身份,选择性地和我交谈数学问题。那我们就先从数学谈起。
1、二十四时计时法和普通计时法之间的换算。二十四时计时法应该算是小学数学教学中的一个难点,就是到六年级毕业考试中,依然有学生出现错误。学生说:“我今天中午11时种下的菜要20小时成熟,明天早晨7时就可以收了。”大家讨论着怎样计算的。有的说,一昼夜是到明天11时,20时与24时比少了4时,所以要往上退4时,就是7时。有的说,现在是11时,还要经过13时就是今晚的24时,也就是明天的0时,再过7时我的菜就可以收了。还有的说,11+20-24=7,明天早晨7时我的菜就可以收了。还有一个女生不好意思地说:“我平时基本上很少偷菜,所以我种菜都是种一些成熟期长的菜,有的甚至要72个小时的成长期,所以我就算准了时间不让别人偷,因为刚好3天。”瞧,时与日之间的换算问题掌握得多好。我点头,赞许学生确实很有自己的办法,确实学有所用。
2、打工的价格计算。学生对我解释,这里还可以打工,可以赚一部分钱,但是赚得不多,所以他们刚开始还热衷于此,后来就淡忘了,不所谓了。此时,我提出了一个问题:坚持的价值在哪里?我与学生说,平时我们天天在学校做数学每日一题,目的在于什么?为什么不集中完成?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积累是游戏的一种方法,更是学习的一种方法。
3、偷菜中的百分数应用题。又有学生提出,偷菜中还有百分数应用题。譬如,一根人参在彩虹的照耀下,产量可以从4根变为6根,增加了50%,现在的产量是原来产量的150%。一棵牧草,原来产量是50棵,在彩虹的照耀下,可以收获75棵。我又发问:“为什么人参只增加2根,而牧草可以增加25棵?”大家七嘴八舌抢着回答:“因为增加的起点不一样,都是以这种作物的原来收成为标准的。”更有回答妙者:“也就是我们平时数学课上所说的单位1的量不同。”我总结说:“是啊,在这样的游戏中,让我们真正辨清了单位1的量是怎么一回事,看来学好数学也是玩好游戏的重要条件之一。”
4、怎样处理资产的数学问题。我又邀请了几个玩得比较好的同学说说自己的经验。(要求是,用数学知识来解释。)同学A说,他赚了钱都存到了银行里,基本上不花费钱购买装扮农场的一些物品,钱存起来,到期后可以得到2.25%的利息,有时候利息也很高,但是要征利息税。所以他的资产稳步上升。同学B说,他只要有一点点钱,就投资购买新土地,目前他的流动资金不多,但是固定资产很多,随便种一批作物就可以收获很多。我点评说:“资金可以存进银行以获得利息,这是一种增加资金的办法;也可以投入市场增加自己的固定资产,这样可以获得更多的利益。我们社会中的一些人,如会计师,金融师,精算师,资产评估师等等,就是专门从事这样一些事情——在资金和资产中周旋以获得更多的利益。这些人从小要学好数学,对数据很敏感。看来,学好数学也是在帮助我们今后更好地融入社会打基础。”
二、游戏中的道德问题。
我的思考:我作为一名数学教师,肩膀上承担的不仅仅是数学的教学责任,教书育人从来就不能剥离,在教书的同时似乎育人是更关键的一个问题,因为这把握着一个学生往哪个方向发展的问题,是人成长的导航仪。
1、“偷”是个敏感的字眼。关于这个话题,大家的意见比较统一,开心网上把“偷菜”行为改成“收获”朋友的作物,其实就表明“偷”不是一种正当行为,我们在生活中也要回避这样的行为,以保证自己一个纯粹的人,道德高尚的人。
2、打工的必要性。这个话题稍微成人化了一点,所以我的指导比较到位一些。通过这样一个游戏,我们大家都认识到,打工经历告诉我们,每一个人不可能随随便便成功,必须从最底层做起,打工的过程中必须有服务社会的意识。你不做义工永远升不到高一级的工作。这不由得让我们想起,常春藤盟校招收学生时为什么拒绝奥赛尖子,而录取千名以外的一位热衷社会公共事业的学生。对此,我又教会学生对人生价值的思考。
三、游戏后的反思——偷菜究竟偷走了什么?
我的思考:这是个拨乱反正的环节,我这么一点拨,可以把学生从偷菜的痴迷中拉过来,网络中频频播报因为偷菜而导致工作的失误、学业的退步、家庭的离散等等负面事件,看来与游戏保持正确的距离是我们学生目前很需要做到的。我提出——
偷菜偷走了我们的什么?
1、时间。双休日、放学后的所有空余时间大抵都交付于游戏,上课呵欠连天,作业拖拉严重,精神倍感恍惚,这都是我们的时间被偷走了。
2、精力。我们把主要精力放到了游戏中,那还有多少精力可以放到学习中?成绩节节败退是必然的。
3、踏踏实实的品质。在虚幻的社会中,挣钱不花力气,钱如雪球一样使劲滚大,要给朋友使点坏,都是轻而易举地做到了,内心的虚荣得到了无限的膨胀,现实的困难就想着一味的逃避。所以,要花力气做完作业,谁还高兴?
4、我们的理想。沉浸在虚幻的环境中,我们没有了斗志,没有了追求,庞大的虚幻数据让我们迷失了自己。我们在偷菜的行为中被网络偷去了很多,很多……
 
回到我的老本行,站在一个数学老师的位置上,我和学生进行了一场平等的对话。数学是人文教育中一个不可或缺的内容,新课程背景下的数学教学应该在学生主动参与,观察、实验、猜测、验证等过程中学习数学,但良好的数学学习还包括体会数学的特点,了解数学的价值,养成勇于质疑的习惯,形成实事求是的态度。
我们站在学生的位置,调准和他们一致的视角,在他们发现不了问题的地方,找到了问题,帮助了学生,这是我们作为一名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所在,又很好地印证了新型的师生关系——教师与学生是平等的,教师是学生的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