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电教研究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电教研究专题 > 他山之石
栏目导航

交互式电子白板的功能

来源:原创  发布人:霍高萍  发布时间:2014-01-10  浏览次数:

交互式电子白板的功能

摘 要:在教育现代化日益发展的今天,交互式电子白板以其多种功能在小学语丈课堂教学中被逐步普及和推广。通过实践发现,如果合理利用,其“微显”、“摄影”、“交互”等功能在一定程度上能有效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效益。

关键词:电子白板 课堂 教学 

在教育现代化日益发展的今天,我们的小学语文教学也开始广泛使用电子白板,实现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新的融合模式,电子白板是促进教学互动的有力媒介,充分发挥其功能,将会使师生互动方式更多元,更利于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效益 。现结合教学实际来谈谈交互式电子白板的功能在小学语文教学中作用。

一、 利用电子白板的“显微”功能,凸显观察对象

  小学生的特点是以形象思维为主,借助具体形象向抽象逻辑思维过渡。电子白板的“显微”功能像实物投影一样简单、实用。它可以把一些微小的图片放大,细致入微地凸显观察对象,提高学生的观察效果。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了对文本的理解和体验,受到情感的熏陶。比如在教苏教版四年级下册《生命桥》一课时,我以电子白板呈现课本插图中“羚羊试跳”的情景,利用“探照灯”罩在三只羚羊的眼睛部位,要求学生观察并对比三只羚羊的表情,帮助学生揣摩体会羚羊们的心理活动。当课件清晰地呈现出三只羚羊的眼部神情时,引起了学生强烈地反响。有同学说在老羚羊眼睛里看到了“无畏”和“视死如归”,有同学说在年轻羚羊眼睛里看到了“沉痛”,还有的同学从悬崖边那只等待着跳跃的羚羊的眼睛里看到“从容不迫”,感受到羚羊群的配合默契、心灵相通和团结协作,更使学生感受到老羚羊的自我献身精神的可贵。这里,利用电子白板的“显微”功能运用适度而得体,再现了课文的有关情景,给学生以直观形象的感染,起到了现代化教学手段应起的作用,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

二、 利用电子白板的“摄影”功能,再现生动场景

  传统课堂上的课件一般都是教师按照自己预设的教学过程制作的,课堂上是教师牵着学生的鼻子走,对于一些生成的东西教师常常不敢予以理睬。交互电子白板提供了三种模式的切换功能,对电脑的控制在控制模式下进行,教师能随时暂停控制动画、视频的播放,优美的画面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增强了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还比如苏教版六年级上册《安塞腰鼓》,这篇课文将咚咚的安塞鼓声演绎为—首感人肺腑、激动人心的鼓曲,传递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渴望,洋溢着浓郁的民族风情。这篇文章在教学时宜读不宜研.为了给予学生自主学习感悟空间,激发学生情感体验,我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提供的音乐、视频,让学生选样自己喜欢的段落配上相应的音乐、视频,利用白板的回放功能,互动评议,逐步深入,读山场面的静谧、场面的欢腾,读出黄土高原人民的精、气、神,从而体会到浓郁的民族风味、深厚的民族文化。电子白板利用视频的“微摄”、“慢镜头”、“循环回放”、“动画模拟”等手段来再现生动场景,让学生在绚烂多彩的视听感官中愉快的接受知识。

三、 利用电子白板的“交互”功能,实现信息交流

  多媒体教学课件与电子白板技术的结合、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具有很强的互动性。具有可随时在白板上书写、构画的功能,对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与教师准备的内容不同时,教师可直接将学生的问题通过交互式电子白板的书写功能融入教学课件中去,使学生随机产生的学习灵感成为课件的有机组成部分,并能直接保存在课件中供课后参考。

  如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泉城》一课,由于学生对文字的感知能力不同,学生对文中所描绘的泉水感觉都不尽相同,为此,在电子白板的资源库中我添加了 “珍珠泉”、“五龙潭”、“黑虎泉”和“趵突泉”的图片,学生说到哪一种泉时,都能及时地从资源库中拖出有关图片,让学生有直观的认识,让学生更深刻地体会泉的特点。手中一支电子笔,随点随拨、即触即停,不需要辗转于黑板和多媒体讲台之间,使图片的呈现更加便捷,使课堂的流程更加流畅。同时,根据学生的学习状况,随时在白板上批注、勾画,更使教师的预设与课堂的生成巧妙的结合。我让学生在课前收集了有关“济南七十二泉”的一些文字和资料,保存到交互电子白板资源库中,上课时,由学生打开电子白板中的资源库,调用他们的资源进行汇报。课后我继续布置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围绕“济南七十二泉”内容进行小组探究,并把探究的成果保存到电子白板的资源库中,作为下一次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的资源。学生通过收集资料、整理资料,开阔了眼界,拓展了知识面。可见电子白板,其强大的交互性为本课的教学增色不少。

  另外电子白板在课堂教学使用中还具有“回放”功能和“录音”功能,以其优势在教学界异军突起。

  在低年级语文识字课上,教师经常要对生字进行范写,提醒学生注意书写笔顺由于教师在黑板上写字,身体多多少少会挡住了书写的字,学生无法判断其书写笔顺正确与否,经常是由教师纠正他错在了哪里。有了交互电子白板,可以使用“回放”功能,让师生清楚地知道其书写笔顺的正确与否。

  在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经常要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这时,只要我们运用交互电子白板的“录制”功能,就可以把学生的朗读录下来,然后由学生自己从中发现问题、矫正读音,并进行情感地处理。

  总之,电子白板应用于语文课堂教学,对于课堂教学的效益的提高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当然在课堂教学使用中还是要关注下面几个方面:

  第一,合理选择。语文还是姓“语”的,我们只有在认真钻研解读教材和了解学情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运用电子白板功能,多一些简约,少一些繁琐,多一些朴实,少一些华丽。功能定位也不能定在简单的展示,而要利用其互动等更多的功能促进学生更深层次的阅读、感悟、思辨,引领学生在语言文字中驻足、回味、推敲,进而读懂文本、感悟道理、直至达到知识和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和谐统一。

  第二,适时而用。教师和文本在课堂中的主导地位是电子白板无法取代的。交互式电子白板只是在教学中起到辅助促进作用,不要在课堂上出现“只见机器不见人,只见画面不见文”的情况。久而久之,学生的感悟能力、想象能力、思辨能力等就会退化。在教学过程中该想象的地方就还给他想象的空间,该品悟的地方就还给他品悟的空间,使学生在体验语言情感的过程中受到熏陶。

  总之,电子白板是我们教育领域的一次新的尝试和另类教学的挑战,它应用于小学语文教学,促使学生的学习方式更先进,学习内容更丰富。只要小学语文教师在教学中合理选择、适时而用,语文教学一定会焕发出生命的活力。让我们在高科技的教学手段之中感受我们的孜孜耕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