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电教研究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电教研究专题 > 他山之石
栏目导航

关于电子白板应用的几点思考

来源:原创  发布人:霍高萍  发布时间:2014-01-10  浏览次数:

关于电子白板应用的几点思考

近几年,电子白板作为一种新兴的教学媒介逐步推广。电子白板与计算机、投影的结合对于改善课堂教与学、优化课堂互动、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的作用越发明显。在实际教学应用中,电子白板在吸引学生课堂注意力,提高课堂效率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在电子白板使用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教学应用设计、教师应用理念和应用技能、资源开发制作、应用绩效评价、产品自身缺陷等等。

一、明确电子白板的实质,切勿本末倒置

电子白板作为一种新兴的教学媒介,不论其科技含量有多高,效果有多好,其实质仍然是一种教学工具。在教学过程中,其应用定位应该是为提高“教”与“学”的有效性、优化教学环节,提高“教”与“学”的质量与效益而服务的,而不是展示先进技术与功能的过程。

考查一节应用了电子白板的课是不是好课,重要的标准之一,就是教师是不是借助其创设了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教学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是否使知识点以更生动、更易懂、更准确的方式呈现,有没有利用它引导学生经历质疑、探究、建构的学习过程,学生的学习是不是在合作的基础上更独立、更主动、更富有个性。归根到底,还是“教”与“学”的问题,只不过在这个过程中电子白板发挥了应有的媒介作用。如果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进行“教”与“学”已经成为教师的常态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常态学习行为,这就真正体现了技术应用于教学的有效性。

电子白板是一种创新应用,而教学是系统工程。单单依靠创新应用去变革一项系统工程,这样的想法是脱离现实的。而连接它们的,也是最重要的,那就是理念,课程理念、教学理念、教学设计理念、学生学习理念。要考虑把电子白板这种新兴媒介引入教学后,与课程理念有什么交叉点,在教学设计过程中考虑运用电子白板怎样更好的提高课堂效果,学生预期会采用何种学习方法,学习方式及学习习惯会发生怎样的变化等等。如果没有先进的教学理念,即使在课堂上用了电子白板这样的新媒介,仍然无法发挥新媒介的优势。我们教师应该多问一下自己:这节课我用了电子白板,学生得到了什么?在“教”与“学”的过程中起到了什么效果。

二、重视运用电子白板的教学设计与应用设计

由于电子白板是一种新技术,教学实践中能够借鉴的成功经验较少,因此需要有独到而科学的设计,使其真正能够促进教学质量与效益的提高和学生学习质量的提高。

教学设计是一个系统工程,应用设计要服从于教学设计,应用设计目标要符合教学设计目标。首先是要考虑学科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对象,然后再设计相应的教学策略与方法。在教学媒体选择中,可以根据不同学科、不同教学目标及相应的教学重难点、不同课型、不同年段、不同学习能力等方面因素,把电子白板应用作为教学策略之一,并根据它的特点,对教学与学习的方法、步骤和环节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充分发挥其功能。

必须明确一点:交互式电子白板只是一种工具,和其他现代教育技术工具一样,不管其功能多强大,对“教”与“学”的促进作用有多大,也不能说它适合于所有学科的所有知识域的学习和所有能力域的培养。这就需要我们通过研究去寻找整合点、适合点、应用点。

在教学设计和应用设计过程中,还会遇到两个不可回避的情况:一是电子白板功能的选择与组合,二是教学资源的选择与组合。

电子白板的功能繁多,全部掌握并熟练操作的难度很大,教师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掌握最常用的功能,然后循序渐进的掌握其他功能的使用。对于交互式电子白板的不同功能,需要重点研究并设计的是其选择与组合。主要考虑三个方面:(1)电子白板本身不同功能的组合搭配,如拖拉、书写、放大、屏幕遮蔽、聚光灯等等;(2)不同功能与第三方软件或平台的组合,如PowerPoint、Flash、几何画板等等;(3)不同功能与所选用的教育信息资源的组合,如文本、图片、音视频等等。这些选择与组合,原则还是为了实现教学目标,突出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提高学生的学习绩效。这种选择和组合的最优化,就应该在教学设计时充分考虑到并设计好。

对于教学资源应用设计,虽然不同厂商均提供了大量的素材资源,但对于教师来说,绝大多数素材资源需要在教学设计中进行二次开发。在开发过程中,教师可以融入个性化和多样化的课程经验和教学设计,充分适应不同学科、不同课型、不同年段和基础学生的需要。需要注意的是电子白板的课件,具有更大的灵活性,教师在使用过程中,可以根据课堂情境有更大的操作自主性。

三、做好电子白板应用的课后反思

交互式电子白板应用于教学,目前系统而成熟的经验并不多。因此,即使上课之前做了周到的设计,但在教学实践过程中,也还往往会生成一些课前没有预设到的情况与问题。这就需要教师及时反思总结,并对原先的设计和实施加以调整使之改善。这是提高电子白板应用绩效,并使之逐渐转化为常态教学行为的极为重要的环节之一。

电子白板应用的教学反思,应该是两个方面的,一是根据课程改革、课程标准及学生学习绩效反思学科教学,从学科角度看这节课的质量;二是根据教学实施中的应用绩效,反思电子白板的应用。此两者不可偏废,但反思学科教学应该是核心。对于电子白板应用的教学反思,要有针对性,要从具体的应用活动中选择好反思切入点,提出有价值的问题,不要泛泛而谈。

电子白板技术是一种基于传统现代教育技术的创新应用,我们提倡创新,提倡新技术、新媒介在教学中的有效应用,但在教学过程中应用新技术新媒介时,不能全盘否定原有的教学系统,不能忽视或摒弃传统教学中的许多有效实践。作为应用新媒介的一线教师,我们应该多组织案例式的研究,对课堂中呈现出来的不同性质的交互方式,研究其原理、作用、相互关系、规律等,努力使各种交互方式能相互匹配,扬长避短,发挥最大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