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电教研究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电教研究专题 > 他山之石 > 文献推荐

课外阅读的意义

来源:原创  发布人:霍高萍  发布时间:2010-02-25  浏览次数:

                                                                                                     课外阅读的意义
       在这个充满喧嚣,充满浮躁的时代,我们不会担心自己的时间会空下来。只要愿意,人们可以每天都过的忙忙碌碌,热热闹闹。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流行歌曲、电影、肥皂剧和网络游戏等一道道娱乐快餐能够使我们常常处在兴奋之中,比如电影电视剧运用它特殊的影音处理技术,可以把画面处理得更为唯美,把情节设计得更为引人入胜,把恐怖的氛围处理得更为毛骨悚然,把残忍的场面渲染得更为血腥。网络游戏以其本身所具备的特点,比如场景的绚丽多彩、以及多人之间的合作性和互动性、即时生效性等,满足人们的争强好胜的心理、能填补空虚,逃避现实,也能很快获得某种成功的体验等。但是兴奋过后,却使人陷入更虚无的寂寞之中。于是,人们会寻求更大的刺激,以填充更无边的精神寂寞。所以,当前的喧嚣、浮躁、多彩、无奈,使传统的书面文本的课外阅读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尴尬。其实此时,我们更需要让自己的心复归于平静,进行一些阅读和思考,引导我们的学生去进行阅读和思考。这样才能使我们真正逃脱精神寂寞的宿命。
   阅读通俗的来讲,可以用来消遣,也可以用来获得知识。消遣型阅读可以调节高度紧张的身心,消除工作疲劳。它对对于阅读主体的知识储备、审美能力不作很高的要求,阅读主体不带有很高的目的性,不需要对阅读材料进行深度了解和体验,不需要获得较多的审美体验,更不是为了从中获得富有创见的新思维,而只是为了获得阅读过程中的轻松感和愉悦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