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电教研究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电教研究专题 > 他山之石 > 文献推荐

中国画欣赏

来源:原创  发布人:徐竹  发布时间:2010-04-01  浏览次数:

                                                                                               中国画欣赏

         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中国画已越来越受人们的青睐,就中国画的欣赏问题笔者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
        
欣赏中国画首先应该对中国画的特点作一个基本的了解。中国画的形式特点可以说是一种用写意的手法表现的“意象画”。概括世界各国艺术的形式特点不外乎三大类:写意、写实和写潜意(或叫意象、具象、抽象)。 
       
中国画形式特点的构成,由于受民族意识、美学思想、风俗习惯、心理状态的制约,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特点——意象。一般说,具象画给人的印象是真实的、立体的、精致的、可信的,但却是有限的、表面的;抽象画给人的印象是博大的、深远的、无限的,但却是朦胧的、费解的;而意象画给人的印象是强烈的、清晰的、本质的,它更能促使人们去联想、去补充、去体味。 
      
中国画这个“意象”特点,决定了画家在艺术创作中必须遵循“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原则,这是中国传统绘画的精髓。画家透过客观造化扑朔迷离的外在色相,去抓取客观事物构成的本质特点,从而达到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巧夺天工之妙境。 
       
齐白石先生提出:“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十分精辟地对“意象”这个特点作了形象的注解。中国画在表现形式上十分重视笔墨情趣等形式美感的因素,或者叫抽象的因素,就是说,中国画强调形式上的抽象因素与一定的形象相结合,与一定的意象相融合。这种形象已经大大区别于实际生活中的实物形象,已经过了画家主观的意造,熔铸在理想化和感情化的艺术境界之中。这就是意与象的统一,物与我的交融,这个意既是情与理的统一,又是形与神的统一。我们常说意在笔先、胸有成竹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中国画这个意象特点,具体分析,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意境。意境可以说是中国画的灵魂,是画家全部修养、感情、性格、技巧的总和,用现代的语言讲就是感情移入。那种没有意境或无病呻吟的作品是苍白的,没有生命力的,也不会有太高的欣赏价值。 
      
笔墨。中国画在表现形式上,以用笔用墨的形式美感见长,这是由使用的笔、墨、纸、色这个特殊媒介所决定的,绘画艺术的形式特点,与其使用的媒介(也就是工具材料)有十分密切的关系,中国画就是利用独特的媒介,在笔墨、线条的领域里,创造了在世界绘画中独一无二的形式美。中国画不必刻意追求繁复的如实描写,而是用极简练的手法去写意,去表现深邃的意境、隽永的诗情、强烈的气势、刚劲的力度、和谐的韵律,通过笔情墨趣抒写画家的意念、意趣、意境、情思、神韵。 
      
章法。法,在画论中又称为“规矩”。“学者规矩而已,规矩尽而变化生”。循法作画,意味着绘画艺术的某种规范化,规范化又意味着绘画发展的成熟性。中国画在构图章法的艺术处理上与西洋画有着极大的区别:西画强调实,国画强调虚;西画表现满,国画表现空;西画表现静,国画表现动。中国画为了更自由地写意,在章法的艺术处理上强调突破时空观念的局限,突破固定的视点及黄金律构图法则的束缚,运用运动透视法,也就是散点透视法,采用可方、可圆、可长、可短的不同画幅去表现丰富多彩的生活图卷。我们在欣赏中国画时,不妨从作品的疏密、大小、长短、粗细、浓淡、干湿、萦带、连绵、远近、向背、虚实、顾盼、错落、肥瘦、首尾、气韵、偃仰、起伏、款识、印章等方面,去进行推敲、玩味,久而久之,就会在这些矛盾的统一中领略到中国画的无穷魅力。 
  
了解了中国画的这些特点之后,我们就能以此理论为依据来欣赏中国画,当面对那些只能意会不可言传的艺术佳作时,就会知其然而又知其所以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