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电教研究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电教研究专题 > 他山之石 > 文献推荐

水墨画教学从欣赏开始

来源:原创  发布人:徐竹  发布时间:2010-05-20  浏览次数:
                                                                              水墨画教学从欣赏开始
水墨画又称“中国画”或“国画”,在美术教学中占有很大的比重。水墨画是我们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组成部分,在世界美术艺苑中独树一帜。水墨画融诗、书、画、印为一体,代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修养和内涵,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国之瑰宝和骄傲。
水墨画博大精深,是我们美术教学取之不尽的艺术源泉,因此,我们必须搞好水墨画教学,使我们的民族艺术发扬光大,后继有人。在小学阶段,通过水墨画教学,使学生认识水墨画、了解水墨画、喜欢水墨画、会画水墨画,产生美的悟性和创造力,是水墨画教学的重要任务。
但是,在小学阶段,要搞好水墨画教学,还是具有很大的困难。因为,第一、水墨画的技法比较复杂,画水墨画需要扎实的绘画基本功,小学生的造型能力还比较差,要用毛笔不打草稿直接画出造型,已经是很难做到的了,更不用说控制水、墨、颜料在宣纸上的变化了;第二、学习水墨画要具有深厚的文化修养和高雅的审美情操,小学生还正处于学习基础的文化知识阶段,审美能力也还在形成阶段,当然不具备中华民族传统的审美观。第三、绝大多数水墨画作品的内容和题材不适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小学生受现代电视媒体的影响,都比较喜欢夸张、可爱的卡通形象和色彩鲜艳的图案,对传统的水墨画豪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没有学习的兴趣,当然教学就更加困难。
那怎么开展水墨画教学呢?要使学生喜欢水墨画,画好水墨画,首先得从水墨画的欣赏教学开始,使学生通过欣赏,提高对水墨画的认识,培养起对水墨画特有的审美情趣,提高对水墨画的兴趣,真正地喜欢水墨画。
根据小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心理特点,水墨画的欣赏教学应该首先从工笔画开始。因为,小学生对事物的认识停留在具体的形象上,他们都认为画得越像、越逼真的画才是好画,才会喜欢。而水墨画有工笔画和写意画这两种不同的艺术形式,写意画一般更注重表意,对事物的形象进行了高度的概括和艺术加工,与实际物象相差较大,小学生很难理解,在学生看来,可能就是一个个墨团团,根本不美;工笔画注重细腻地刻画物体的外形,能够逼真的表现出物象,更能吸引学生,使学生直接感受到水墨画的美,从而激发起求知欲,提高欣赏的兴趣。
中国的水墨画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它和古诗融为一体,“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在水墨画欣赏教学中,可以让学生欣赏一些配诗画,借助学生耳熟能背的古诗,带学生进入水墨画的意境中去。比如:用多媒体出示水墨画《寒江独钓》后,让学生认真观察,欣赏画中描画的景象,你能想到哪一首古诗?学生都能很快说出来,并且都齐声背诵:“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这首古诗学生都已经学过,再来欣赏这幅画,学生就能更好地领悟水墨画的韵味,不仅让学生感受到我中华民族特有的水墨技法美、构图美、取材美,还可以让学生体味到那种凄婉的意境美。一首激昂的诗、一段悦耳的音乐,都能使学生置身于如诗如画的境地。在水墨画欣赏中,还可以配以悠扬空灵的中国古典名曲,三者结合,互相熏染,效果自然更好。
在水墨画欣赏中,可以运用实物,创设与欣赏作品相关的场景。如欣赏水墨菊花,就可以在教室里挂上不同的水墨画“菊”的作品,加上几盆不同品种的菊花,让学生一下子就进入“菊”的氛围之中,受到美的熏陶。
在水墨画欣赏教学中,通过介绍画家和作品的创作背景、反映的内容以及作者的爱国名言和爱国事迹,使学生肃然起劲,从而激发起欣赏的热情,同时还可以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如欣赏徐悲鸿的画,可以先介绍他的事迹,徐悲鸿在国外学画为国争光的故事,在抗日战争期间,积极投入到民族救亡运动中,以自己的画作在国外展售,支援祖国人民抗日,救济祖国受苦受难人民。他1937年创作的《风雨鸡鸣》图,画面表现了一只站在岩石上的雄鸡,激昂地高声鸣叫,画家喻意唤起人民赶快觉醒,加入抗日救亡的洪流之中,表达了画家对祖国的深情,对正义的伸张,对光明的向往。他1943年创作的《会狮东京》一画,表现群狮将富士山踏于足下,期望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使学生看其画、闻其人,倍感亲切,倍受鼓舞。
在水墨画欣赏教学中,让学生欣赏的水墨画作品,一般都是照片,即使再清晰、再逼真,也总是很呆板,很难引领学生真正进入到水墨的世界,很难让学生去感受宣纸上水墨交融的情趣和意境。所以,水墨画欣赏,最好是欣赏原作真迹。
但是现在名家的水墨画真品都是价值连成,千金难得,即使是一般画家的作品也价值不菲。学校当然没有这个条件去购买画家的真迹。那么,怎样让学生感受真实的水墨世界呢?首先,参观画展是一个最好的途径。在画展上学生能够看到大量的优秀画家的水墨画作品,与水墨画零距离接触,“水墨艺术”不再那么神秘遥远、虚无飘渺,而是可以真实感受得到的,使学生真正进入水墨的世界中。所以,学校可以积极联系有关的美术馆、展览厅,为学生多创造这样的欣赏机会。其次,作为美术老师,必须努力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提高在水墨画方面的专业技能,自己临摹或创作一些水墨画作品,方便学生平时欣赏学习。第三、要设置一个水墨画教学的专业教室,在教室里布置大量优秀的水墨画作品,为学生营造一个艺术的氛围,更有利于学生提高对水墨画的欣赏水平。
只让学生欣赏现成的作品还不够,还要让学生欣赏水墨画的创作过程。可以通过录象或者教师现场示范,让学生亲眼目睹水、墨、色在宣纸上的渗化交融,使学生在干、湿、浓、淡、清构成的水墨淋漓的情趣世界中得到无穷的乐趣,得到美的启迪和艺术的熏陶。
通过对水墨画的欣赏教学,使学生喜欢欣赏、学会欣赏,在欣赏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感染,提高艺术修养,从而更深刻的了解水墨画,喜欢水墨画,也就能更好地学好水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