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电教研究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电教研究专题 > 他山之石 > 文献推荐

浅谈交互式电子白板在幼儿园教学中的应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周美娟  发布时间:2014-06-14  浏览次数:

浅谈交互式电子白板在幼儿园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12-12-19 20:27:27 点击:5
作者:楚丽爽 录入:陈秋927928 来源:尚书网
  核心提示:教育决定了一个国家的未来,幼儿是未来社会的主人,是二十一世纪国家人才建设最基本工程。为适应未来社会的需要,从小培养幼儿的兴趣,使他们掌握一些技能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一切,交互式电子白板能帮你来完成。如何充分提高幼儿学习的积极性,推动教育的进步,教学工具的借助,教学方式的创新起到了重要作用。从黑板到白板...
教育决定了一个国家的未来,幼儿是未来社会的主人,是二十一世纪国家人才建设最基本工程。为适应未来社会的需要,从小培养幼儿的兴趣,使他们掌握一些技能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一切,交互式电子白板能帮你来完成。如何充分提高幼儿学习的积极性,推动教育的进步,教学工具的借助,教学方式的创新起到了重要作用。从黑板到白板,从白板到电子白板,从电子白板到交互式电子白板,经过不断创新与改革,交互式电子白板现已成为信息化教育最有力的辅助工具。


一.什么是交互式电子白板

交互式电子白板简称电子白板,是一种由硬件电子感应白板和软件白板操作系统集成的一种新的高科技电子教学系统。它集传统的黑板、计算机、投影仪等多种功能于一身,使用便捷高效。可以与电脑进行信息通讯,将电子白板连接到计算机,并利用投影机将计算机上的内容投影到电子白板屏幕上,在专门的应用程序下,利用特定的定位笔代替鼠标在白板上进行操作,可以造成一个大屏幕,交互式的协作会议或教学环境。


二、交互式电子白板的功能

 

1.绘画、涂鸦


在幼儿美术教学时,教师可以在白板上自由的画,颜色可以自由选择,最神奇的就是它的回放功能,在画过之后只要点击“回放”按钮,就会自动播放整个画画的过程,每一笔都那么清晰,这样,既减少了教师重复示范的时间,又增强了幼儿的印象。


2.可以自由拖拽和进行声音链接


灵活利用白板的拖曳功能,在幼儿园数学教学中可以将图片排序简单化,只要轻轻一拖,就可以代替传统教学的反复画,反复擦。声音链接可以运用到音乐教学中,只要轻轻一点,就可以实现声音文件的反复播放或者重复播放某一段,这就替代了传统教学中反复的倒磁带,那样既浪费时间,又无法准确地倒到理想的位置。既简单方便,又活灵活现,何乐而不为!


3.神奇的聚光灯


交互式电子白板中的聚光灯在幼儿园教学中应用非常广泛,它可轻松的自由放大或缩小页面的某一部分,起到了强调的作用,从而突出了教学重点和难点,增强了幼儿的视觉效果。


4.幕布效应把讲台变舞台


幕布功能代替了幼儿园传统教学中的用纸将要出示的图片覆盖,那样既浪费了材料,又没有新鲜感。而电子白板中的幕布能自由横竖伸缩,也能将部分或整体覆盖;调动了幼儿极大的好奇心,从而优化了课堂,提高了教学效率。

 

5.庞大的资源库让您的教学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交互式电子白板的资源库可储存大量的信息资源,如文字、图片、有声读物、动画和视频等行声结合、图文并茂的学习材料,让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教师还可建立各自的树型目录结构,方便查找和调用。
6.白板让演示更灵活


对文字、图片、动画和课件的演示,电子白板更让教学从此不再枯燥乏味,孩子们每天都兴致勃勃、精神饱满地投入到教学活动中,让课堂缩放自如、游刃有余!

三、交互式电子白板在幼儿园教学中的应用

1、交互式电子白板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是幼儿园数学教学很枯燥、乏味,无法让幼儿在兴趣的基础上学习,在幼儿园教学中,数学教学一直是一个有待于图片的难点。有了交互式电子白板省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既让幼儿有了更多的操作的机会,也节省了教师制作大量的教具的时间。例如:用交互式电子白板上大班的数学“补地板”时,幼儿的兴趣非常浓,个个争先恐后到前面来操作,在结束的时候,孩子们仍然意犹未尽。

2、交互式电子白板在语言教学中的应用

以往的儿歌或者故事教学,都是老师在前面教,幼儿背。有时候根本无法理解其中的含义。为了准备挂图、教具,老师经常是起早贪晚,最后还是没法达到理想的效果。交互式电子白板解决了这一问题。强大的资源库里面无论是图片还是声音文件应有尽有,只要做一个简单的课件,就能让孩子们轻轻松松学故事、念儿歌。


3、交互式电子白板在美术教学中的应用

幼儿园美术教学中,教师往往要画好多范画,让幼儿看,然后教给幼儿每种线条的画法。使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可以直接画,自由选择线条的颜色、粗细。画完之后,只要点击“回放功能”就能将教师画的每一部都清晰的播放出来。反复几次,幼儿就掌握了方法。幼儿真正成了学习中的主体。


4、 交互式电子白板在安全、健康教学中的应用

幼儿园安全与健康非常重要,在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对幼儿进行安全及健康教学中,我们利用视频让幼儿了解一些安全知识。例如:玩电、玩火的危害、不能独自到水边去玩耍等等。在健康教育中,我们让幼儿知道不能多吃糖、要营养均衡等。这些光靠教师说,无法加深幼儿的印象,只有看到其危害,才能让幼儿真正意义上理解了安全与健康的重要。

5、交互式电子白板在音乐教学中的应用

幼儿园音乐教学中,大多都是用磁带播放,教师操作起来很麻烦。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上音乐课,让教师和幼儿都能轻松地、全身心特投入。在课件制作过程中可以自由剪辑还可以链接视频以供幼儿欣赏,让幼儿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得无限的知识与快乐。


6、交互式电子白板在区域活动中运用的尝试

交互式电子白板设为一个区域是一个新的尝试,区域活动的种种特性要符合新《纲要》所提倡的“幼儿园应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他们多方面发展的需要”;“尊重幼儿在发展水平、能力、经验、学习方式等方面的个体差异,因人施教,努力使每个幼儿都能获得满足和成功”;“关注个别差异,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因此,区域活动在幼儿园里深受老师和孩子们的喜爱。可是,由于教师受传统教育观的影响,导致区域活动存在着许多误区未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教育价值和效应。

我们把它设为涂鸦区,幼儿可以通过电子笔在白板上随意画、随意涂,教师将幼儿的“作品”用“照相机”功能拍下来,然后打印。增强了幼儿对美术的兴趣,让幼儿在自己动手操作的过程中找到快乐。

 

四、交互式电子白板在应用中的不足

我们在运用交互式电子白板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直接影响了交互式电子白板在教学过程中的运用而影响教学效果。例如:为了用白板而上课,这样既不会起到好的效果,相反还会让教师和幼儿都很紧张;教师对其操作不熟练,在上课的时候就会因此而失去了课堂的新鲜感,让幼儿在等待中度过……

由此可见,只有教师多参加交互式电子白板的培训,结合教学内容实用交互式电子白板才能游刃有余,让教学效果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