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电教研究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电教研究专题 > 他山之石 > 专题讲座

教学的意义与任务

来源:原创  发布人:曹雪红  发布时间:2010-01-20  浏览次数:

教学
第一节 教学的意义与任务
           一、 意义:所谓教学,乃是教师教、学生学的统一活动,在这个活动中,学生不但掌握了一定的知识和技能,同时身心获得了一定的发展,并形成了一定的思想品德。
它包含以下几个方面:1、教学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根本目的;
2、教学由教与学两方面活动组成(独立和依存)
教学意义上的学与纯粹的自学中的学有什么不同?(不仅知识、还
方法、情感交流、个性人格影响;互动—单向信息交流)
3、教学是学校教育工作的基本途径, 是学校工作的中心
二、任务:传统的关于教学任务的认识,主要概括为
(一)是传授和学习系统的科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二)是在这个基础上发展学生的智力、体力和创造才能
(三)是在这个活动过程中培养学生共产主义世界观和道德品质;
      目前在课程与教学改革中,不再恪守国内的传统,而将思想感情和能力的培养置于教学任务中居前的位置,同时将学习知识的任务放在靠后的位置。(强调前二者)
教学活动的本质及模式
            一、关于教学活动本质的不同观点 
发展说:教学活动本质上是一种学生身心发展的过程,发展说突出教学与发展的联系,特别是作为教学活动主体的学生在教学中的能动性,强调任何具体的教学活动者应当以促进学生发展为根本宗旨,它强调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便削弱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实践说:教学过程是一种特殊的实践过程(是师生共同展开的实践活动),实践说的不足在于从教师的角度容易导致重教轻学,从学生的角度容易导致重学轻教,都可能使本来统一的教学活动人为的分离;交往说教学过程是一种师生交往活动,交往说的不足在于用来作为教学过程本质的概括失之宽泛,难于提示教学活动区别于其他活动的特殊性所在。 
二、关于教学活动本质的界说(重点)
教学活动就其本质而言,是一种学生的认识过程(了解他们的认识规律及方式而不能套用成人的)、是一种间接性的认识过程(认识对象及认识方式-读书、听讲)、是一种在教师领导下的认识过程(学生不成熟需领导,内容、方法及进程由教师掌握)、是一种有教育性的认识过程(在教学中,学生即掌握各种科学知识,他们的各种情感、态度、价值观,及各种能力也在发生着变化-这种教育性是经常的、自觉的追求)。
三、教学模式
教学模式是以某种教学理论为指导,以一定的教学实践为基础
形成的,教学活动的各个成分按照一定的要求和程序整合而成
的、比较固定的和具有典型性的教学实践形式;
教学模式大致可概括为三种类别:
一是师生系统地传授和学习书本知识的模式
如赫尔巴特的预备、提示、联系、统合、应用“五段教学法”。
-《教育实话》P67
前苏联教学论所提出的诱导学习动机——领会新教材——巩固
知识——检查
二是教师辅导学生从活动中自己学习的模式(对上者的否定。注重主体性、直接经验及兴趣)
如杜威设计的设置问题的情境——确定问题或课题——拟定解决课题方案——执行计划——总结与评价
三是折衷于两者之间的教学模式(不能轻视学生发展和系统知识学习,20世纪50年代)
如美国教育家布鲁纳提出结构化教材,强调要有既定的教材,且这种教材应当是理论理论化程度非常高的反映学科基本结构.和发发现学习模式. 明确结构、掌握课题、提供资料——建立假说、推测答案——验证——做出结论,西德教育家根舍因提出范例教学模式,选择具有典型性的问题,要求学生进行分析和研究,获得具有一般性和普遍性的知识结论,且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情感,发展学生能力。解释作为范例的个别事物——解释范例的类或属——掌握规律范畴——获得对自我或人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