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电教研究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电教研究专题 > 中期评估 > 研究报告

学科主题学习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的研究

来源:原创  发布人:沈银大  发布时间:2009-11-24  浏览次数:
                             学科主题学习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的研究
                      “十一五”课题研究工作报告
                                         执笔人:沈银大
                                                                                                                           执笔人:沈银大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  
目前我国各种类型的网络教育网站分布分散无序且良莠不齐。这些零散的资源,大部分是只利于教师教、不利于学生自主学的教育资源,存在着多种不足,制约着资源的利用效率。
目前就我校而言,在以往教育信息化中的网络资源建设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一定的信息资源,但是这些资源零散无序,不成系统,资源规划和资源建设的实用性、开放性、可持续性等方面的问题日益突出。这些影响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限制了我校更快更好的发展。所以确立了《学科主题学习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的研究》这一研究课题。
二、课题研究的目标
通过本课题研究,拟达到以下研究目标:
  1、从学习内容的拓展转向学习功能的延伸,从学习资源的丰富转向学习方式(即主题学习)的变革,逐步形成主题学习资源,建立切合实际、具有操作性、富有创造性的校本主题教学资源库。
2、学生提高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享受更多优质资源,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中获得学习能力和信息素养的进一步发展,最终学会学习,形成终身学习的意识。   
3、教师在资源开发及应用过程中,获得现代教学理念,形成搜集、整理、开发信息资源的能力,并学会应用课程资源库提供的相关资源,帮助学生自主学习,现代信息素养及学科资源的整合能力得以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4、寻找并筛选出技术成熟而且基于新课程理念的可供师生共同合作的主题学习资源平台,探索出提高师生信息素养的应用策略。
三、课题研究的内容
(一)主题性学习信息资源的开发研究 。
1、学习主题确立的研究:
2、学科主题学习资源收集整合的研究:
(二)主题性学习信息资源的应用研究 。
(三)应用学科主题学习资源的相关保障制度研究。
四、研究方法
主要采用行动研究法。课题组所有成员都是研究的主体,都是实践工作者。采用边实践边探索边研究的方法,在做中学,做、学、研三位一体。包括“计划、行动、观察和反省”四个环节,研究者按计划分工协作,进行调查、分析后,确定教学主题并设计实验方案,再进行相关资源的收集、创作、整理、整合,师生在主题教学过程中发现问题,分享经验,在行动中观察,在行动中反思、评价、修改实验方案,在此基础上再计划、再实施、再评价调整……,根据实际情况变化,不断修改调整研究方法,不断提高行动质量。
辅助于观察法;问卷调查法等。
五、课题研究的过程
(一)、研究准备阶段(2007.9--2007.12)
1、2007年9月,我校申报的课题《学科主题学习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的研究》被武进电教馆批准立项为区十一五教育技术研究的课题。
2、2007年12月向全校各教研组发起校级子课题组的申报工作,经教师申报,总课题组研讨、论证,最终确定了4个子课题小组,结合学科特别,分别在不同的视角开展研究。子课题组有一定的相对独立性,负责制定子课题实施方案、实验计划等保证课题研究顺利开展。总课题采取边研究、边实验、边推广的循环方法,适时对子课题的研究成果予以学科内、跨学科的及时推广,这样有利于及时调整研究内容与方法,使得课题研究更加具有实效性。
3、2007年12月召开课题开题会,会议由教科室沈银大主任主持,马跃兴介绍了课题的相关情况,课题组成员潘铭老师代表总课题组宣布了下阶段期望的目标与研究计划。最后课题负责人马跃兴校长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信息技术是新时代每一位老师必须掌握的重要素养,是极具价值的研究,是创新的研究。他要求每一位实验教师都自觉的参加到课题研究中来,真抓实干,使我们的研究有计划、有行动、有成效。明确指出我校的课题管理采用校总课题负责制和学科子课题负责制。总课题组负责制订总课题研究方案,把握总课题研究方向,负责对审定子课题研究方案,并通过课题研究网站对子课题实施动态的、过程性的指导、评估、检查。
(二)、研究实施阶段(2008.1--2009.12)
1、2008年2月,建立了网上课题研究平台,通过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进行子课题的管理,为子课题搭建交流、研讨、展示平台。
2、2008年5月,我校邀请了常州电教馆的黄炎老师、武进电教馆的宋惠平老师来校指导,陈洁老师上了《这儿真好》、周美娟老师上了《用字母表示数》、钱琳波老师上了《unit 4》3堂公开课。同时学校组织了6门学科的23位青教师进行了教学资源的研究,开课教师借以计算机多媒体和网络通讯为核心的信息现代化技术,随着教学环境、学习主体、学习方式的变化而变化,从而使课堂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新特点,为课题的顺利开展起到了全校面上的推广。
3、武进电教馆宋惠平老师作了“十一五”课题的培训,对课题作指导研讨论证,他指出我校的课题有新意,是一个有研究价值的课题。
4、2008年5月沈银大老师带领部分课题组成员参加了常州市电教馆在武进区湟里中心小学举办的全国“十一五”教育技术课题研究培训研讨活动。大会听取了中央电教馆研究部陈庆贵主任、江苏省电教馆研究部徐晓梅主任的专题报告,部分学校进行了大会交流,部署了课题阶段中期评估的相关工作。武进区湟里中心小学为与会教师精心准备了十节“交互白板研究课例”展示,其中一堂科学课《人的大脑》给与与会的老师启发很大。师生运用交互白板灵活动态的开展教学,使听课的老师充分感受了交互白板独特的教学魅力,给使用媒体辅助教学带来了极大的课堂互动的灵活性。
5、2008年9月~2008年12月,总课题组举办了课题研究人员培训班,帮助实验教师熟悉各类信息技术的特长,指导子课题组开展学科领域特点的研究,摸索关于现代技术学习资源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组织了优秀实验课的观摩研讨活动。对课题组成员的多媒体软件进行了评比。征集了各子课题组的学期实验小结、教学案例、下学期研究计划及研究方案。
6、2009年2月,召开学期课题会。会上沈银大老师总结了上学期的研究情况,公布了本学期的研究计划,布置了本学期的研究任务。各校级子课题的负责人也交流了课题的研究进程、存在问题、下阶段研究重点、难点等情况。
7、2009年3月我校添置了1块白板,并组织全校教师进行了白板的演示和使用培训,引起了全校教师极大的兴趣,为我校的学习资源的研究增加了先进的信息化手段。
8、2009年6月,我校邀请武进区20所现代技术实验学校的电教课题负责人和电教中心宋惠平老师送经上门,听了沈银大老师的电子白板课《图形的旋转》、宦小丹老师的电子白板课《云雀的心愿》,获得了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课后各学校的课题负责人交流了各自开展课题研究的经验,就学习资源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进一步提升了课题组成员的理论水平。
9、2009年9月,采取自评和他评结合等的方式,对子课题组进行阶段性评估,开展阶段性研究成果评选活动,评选一批优秀研究成果。指导子课题组进行课题中期阶段性总结并撰写中期研究报告,组织召开课题研究经验交流研讨会,推广中期研究成果。
(三)、中期反思阶段(2009.9--2009.11)
1、2009年9月~11月 ,各子课题小组上传中期评估的相关资料,数据,案例、报告到学校十一五课题网站上。
2、2009年11月,总课题组根据子课题组提交的开题报告、中期报告以及相关研究资料(课题实验报告及实验资料分析等)撰写阶段报告,总结研究成果,反思研究得失,接受上级领导和专家对本课题实验的中期评审验收。
六、研究工作的措施
1、健全网络 明确任务
我们认为,要使课题研究有组织、有计划、有成效地展开,关键要有一批乐于奉献、勇于实践、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的课题研究队伍。
(1)课题组的组成。课题具体由教导处和信息处负责,教导处负责课题研究,信息处负责建库与库的维护与更新。我们组建了由校长、分管副校长、分管教科研的主任、及学科骨干教师、信息技术专职教师组成的课题组。课题成员公开招聘,教师自愿报告,课题组审核通过,要求课题组成员具有一定的研究能力,较强的学科教学能力,同时具备一定的技术水平。
(2)课题组的建设。为保障课题研究有序高效地进行,课题组建立了相关保障制度。如考勤制度、学习制度、研讨交流制度等。规范课题研究的要求。
2、分层培训 全员提高
   搞好课题研究,目的在于培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引导、促进教师努力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要通过课题研究拉动、提升学校整体现代教育技术水平。因此,我们注重一方面提高课题组成员的资源的选择、整合与运用水平,另一方面注重提高全校教师整体水平的提升。我们采用了点面结合、分层培训的方法。
(1)开展了多层次、多渠道、多专题的培训。如我们先后聘请市电教馆黄炎老师、区电教中心的宋惠平老师对课题组教师进行指导,对教学资源库的建立与应用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指明了研究方向;举办了针对全体教师进行了资源库平台的使用;对课题组教师,进行理论培训、教科研知识培训。
(2)培训采用三个结合的方法。一是集体培训和个别辅导相结合,教师学习速度有差异,还经常有教师工作繁忙误了上课,信息中心为此创造了个别辅导的条件,将开放网络教室,随时有问题随时辅导。二是讲课和实践操作相结合,培训都是在相应的功能室进行,先讲课后练习或边讲课边练习,这样易懂易记效果好。三是学习和实践应用相结合,积极用于课堂教学。学校及时组织教师开研究课,这样学用结合,既掌握了技术和技能,又促进了课堂教学改革。
3、有效组织 深入研究
为了提高课题研究的质量,我们首先组织课题组成员认真讨论,认真学习课题方案,充分认识进行课题研究的必要性,明确本课题的总体目标和操作方法,并且展开一些讨论。通过学习和讨论,课题组成员统一了认识,更新了观念,开阔了思路,积极主动的投入课题研究中,并带动周围教师深入课堂,切磋方案,共同提高。
我们还认真组织好几个活动(1)组织好研究。请电教馆领导、行家、兄弟学校同行来校研讨,总结经验,反思得失,及时调整,不断改进。(2)将课题研究与教研活动、曰常教学相结合,做好研究课、常态课的资源选择、整合与使用,以及资源的上传。(3)加强课题组成员的交流与沟通。(4)组织教师参加全国、省市赛课及CAI课件制作评比。(5)重视问卷调查,提高研究的针对性。
4、认真总结 寻求提高
课题组教师在各阶段研究中有不少心得、体会,积累了宝贵经验,适时组织总结、整理、分析是课题研究一个极为重要的工作。我们十分重视这项工作,在研究中:
(1)对课题研究课都组织学科教师进行研讨,分析得失。
(2)在课题研究进行阶段性总结,整理资料。
(3)通过实验,撰写了一批具有一定水准的论文,进行校内外交流、发表、评奖,在学校中营造出一种良好的科研氛围。
(4)在学生和教师中进行课题研究相关调查,统计数据,做出调查报告。
七、课题研究的收获
研究成果:
  1、调查了解了教师对教学资源的需求。
问卷调查表明:我校教师具备了使用网络教学资源的条件和能力。多数教师们习惯于利用搜索引擎输入关键词检索查找教学资源。教师们需要校本化的、多样化的教学资源。这些均为学校资源库的建立提供了依据。
2、初步建立了学校教学资源库。
3、积极探索教学资源有效应用的特征。课题研究认为,有效应用资源的教学应从六个方面进行论证,即教学结构的变化、学生情感体验、学生的认知范围、学生的认知体验、创新思维的培养、学科知识的运用。
4、明确了建库与用库的关系。教学资源库的建与用是研究的核心问题,建库的目的是为了用资源,用资源的同时,也是为了不断建库、更新与完善。我校在边建边用与边用边建的过程中,推进课题的研究。
5、对教学资源界定的重新认识。随着网上教研的发展,我校教师大多在网上发表自己的教学日志。这些均是教师们的教学实践智慧,我们认为也应是教学资源。
八、存在问题:
课题组于2008年底在全校进行了资源库平台使用情况的问卷调查,调查结果发现,资源库的作用情况不够理想。只有22%的教师经常使用,39%偶尔作用,有31%的教师知道并熟练在资源库平台上上传和下载资源,经常上传资源的只有8%。分析原因主要是资源库不够丰富,不能满足教师的需求,这是建库初期可能出现的现象。学校将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技术培训,通过竞赛、评比等方式鼓励教师上传优秀教学资源。随着班班通的引进,这种现象正逐步好转,课题组成员基本都能使用资源库平台上的素材。
九、进一步研究方向:
(1)资源以什么样的形式进行组织?
现有的资源库搜索资源时可以从学科、年级、资源类型进行搜索,换句话说,资源是按学科、年级、资源类型进行管理与组织,但在新课程中,进行模块选修之后,各模块在哪一年级进行学习并不固定,这会带来困扰,另外,一些跨学科的综合性问题,似乎硬要分学科也不太好,资源如何进行组织,效果最佳?这是一个值得继续研究的问题。
(2)学生的空间在哪里?
现有资源库只有本校老师有权限进行资源的上传、下载与使用,学生在学习时也经常面临要上网找资源的问题,应该对学生也进行开放,另外,学生的学习作品也要有交流展示的空间,比如,今天的学生自主学习后做了演示课件,这些课件是很好的学习资源,应该在资源库中有自己的位置。  
(3)如何促进学生的深层学习?
资源库不仅仅是要提给学生简单的信息资源,还应促进学生的深层学习,应该有各种模拟软件:如几何画板、仿真物理实验室等支持的探究活动,有BBS、e-mail等支持的交流互动,及教学反馈与评价。

                                              2009年11月4日
                                              武进区古方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