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电教研究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电教研究专题 > 中期评估 > 研究报告

“数学学科主题学习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的研究”

来源:原创  发布人:潘铭  发布时间:2009-11-25  浏览次数:

                                                         “学科主题学习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的研究”数学中期研究报告
                                                                                                                                                              执笔人:潘铭

    一、研究背景
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发与应用学科主题学习资源,可以逐步实现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师生互动方式的改革,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丰富的教育环境和有力的学习工具。通过这个课题的研究,一方面以信息化教育理念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另一方面在数学教学中积累丰富的主题学习资源,让学生利用资源围绕学科主题进行有效优质的学习,并积累丰富的研究资源与课程资源,并使该课题研究所取的成果能在实施课程改革与基础教育教学资源建设研究过程中应用推广
    二、研究目标
    通过本课题研究,拟达到以下研究目标:
     1、从学习内容的拓展转向学习功能的延伸,从学习资源的丰富转向学习方式(即主题学习)的变革,逐步形成主题学习资源,建立切合实际、具有操作性、富有创造性的校本主题教学资源库。
     2、学生提高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享受更多优质资源,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中获得学习能力和信息素养的进一步发展,最终学会学习,形成终身学习的意识。
     3、教师在资源开发及应用过程中,获得现代教学理念,形成搜集、整理、开发信息资源的能力,并学会应用课程资源库提供的相关资源,帮助学生自主学习,现代信息素养及学科资源的整合能力得以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4、寻找并筛选出技术成熟而且基于新课程理念的可供师生共同合作的主题学习资源平台,探索出提高师生信息素养的应用策略。
指导思想。
    三、研究内容:
    1、“计算教学与解决问题(应用题)”的研究(1~3年级)
    2、“解决问题的策略”的研究(4~6年级)
四、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搜集、整理与课题相关的理论、信息,借鉴他人的研究成果,尝试建立相关的学习资源库。
    2、调查研究法通过调查、访问的形式了解教师、学生对已建立的学习资源使用情况,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
    3、案例研究法开展以学生数学作业案例研究,教师“反思”的案例研究两方面为主的案例研究。
    4、行动研究法课题研究旨在服务于教育教学,课题组成员把研究工作与实际的教育教学紧密结合起来,在研究中总结,在实践中发现问题。
五、研究工作的措施:
1、子课题组成员根据课题的阶段研究计划,认真开展研究工作。
2、定期召开子课题组会议,明确课题研究的进程和任务。
3、积极参加交互式电子白板的培训。
4、开展课题课的交流研讨活动,课题组成员要事先认真讨论本轮研究课的研究重点,分析教材,研究教法。认真组织听课,课后做好研讨评课活动,对照研究重点,讨论落实情况,做好相关检测,注意积累有关材料,使研究课真正能为课题研究服务。每一位老师每学期至少完成一节组内研究课的开课活动。
    5、开展一次科研课题的研讨交流活动,及时推广好的成果与做法,解决课题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6、结合课题研究,积极撰写科研成果论文及案例反思等。
    7、重视课题资料的积累,整理归档。认真做好课题过程性资料的积累工作,包括实施计划、活动记录、个案积累、理论学习材料、阶段性情况汇报、研讨课教案、专题总结等内容,使每个研究专题都有一套比较完整的资料。每月20日检查课题组成员参与网站研究情况
六、研究成果:
    1、重点开发了计算教学资源和问题解决的策略等内容,包括教学设计、练习设计、系列教学课件、新课程同步示范课堂等内容,使网站内容更多丰富实用,体现系列化、体系化的课程资源特点。
2、注重教育理念和技术文化的引领,使学科网站贴近实际、健康持续地发展。
七、存在问题:
    1、学科资源开发本质上是一个基于网络资源的学科研究、协作共事、教育传媒的平台系统,本校的网站建设限制了资源的有效开发,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不够。
2、在主题资源的开发过程中,资源型、专题型、互动型、研究型栏目分类不够明确,功能性不强。
八、改进措施
1、教师教师协作建立教学资源,增强专业发展意识,优化过程与管理。
2、学生有效利用资源库,互动学习,提高学习质量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