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电教研究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电教研究专题 > 中期评估 > 研究报告

“语文学科主题学习资源的设计与开发研究”

来源:原创  发布人:秦冬梅  发布时间:2009-11-29  浏览次数:

“语文学科主题学习资源的设计与开发研究”
中期工作报告
                              执笔人:秦冬梅
一、 课题研究的背景:
    随着信息技术与语文教学的互相交互,互相整合的逐步深入,以网络为资源拓展语文的学习方式,已成为语文教学的新趋势。尤其是多媒体网络教学的迅速发展,教育资源库的建设,特别是学科主题学习资源的建设,越来越显得重要,越来越受到教育界的重视。同时,多媒体网络的发展,如果没有优秀的资源的支持,多媒体网络的优势和作用就不可能充分地发挥,其发展也是盲目的。
正基于此,我们选取了语文学科主题学习资源的设计与开发研究作为研究对象,目的是进一步推进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有效整合,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研究的基础性、时代性、前瞻性、先导性和服务性,以促进语文教学。
二、课题的界定与理论假设
1、课题的界定:
    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开发语文学科主题学习资源,师生围绕某一个学科主题,利用网络资源,通过各种形式去获取信息,并主动分析所获取的信息,以解决问题,提高教学效率。
2、理论假设:
    语文学科主题学习资源具有资源性和开放性,它的本质是一个基于网络资源的专题研究,合作式学习的系统,通过研究,围绕一个特定的专题,进行网站和内容的整体架构,然后以研究性、自主性等学习方式来组织查阅相关资源,开发设计,生成具有一定学习化专题知识的网站,从而让师生以这个网站为基础,进行扩展研究性学习,不断完善网站知识和内容,让师生通过网络,合作互动,对话交流,在共同创设的专题学习资源网络中,以问题的发现、探究和解决来激发学生求知欲和主体意识,从而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
三、研究目标
1、从学习内容的拓展转向学习功能的延伸,从学习资源的丰富转向学习方式(主题学习)的变革,逐步形成语文主题学习资源。通过对新课程语文主题学习资源的设计与开发,构建课堂教学案例、课堂教学设计、课件制作等为内容的主题学习资源库。通过网上资源的共享,进一步建设并利用好教育资源,提高教学资源利用率,提高网络资源的学习效率。
2、教师获得现代教学理念,形成搜集、整理、开发信息资源的能力,并学会应用课程资源库提供的相关语文资源,帮助学生自主—探究学习,帮助学生合作学习,实现信息技术与语文教育教学的整合,实现教育方式、学习方式的根本转变。促进教师努力进行自我反思和同伴互助,形成一批既具备新课程理念和教学能力的,又具备研究意识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3、学生提高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享受更多优质资源,在语文主题学习资源学习中获得发展,最终学会学习,形成终身学习的意识。
四、研究内容及操作措施
1、语文学科主题学习资源的设计与开发的研究
(1)教学设计与课件制作的研究
(2)情境创设(结合媒体)的研究
(3)课外阅读与拓展延伸的研究
2、其它资源的研究
操作措施:
1、各位课题组老师根据课题研究计划认真开展研究工作。
2、每次的教研活动、教后评课必须渗透教科研主题内容,以此来提高教师过程性教学研究。
3、借助公开课、教研活动、电子白板课合理设计与运用信息技术从而更好地为教学服务。
4、将学习的与课题相关的资料与收集的信息,公开课的教案、课件、说课、教学反思等及时上传校园电教网站,每月28日对课题组成员的上传情况进行统计,统计情况将作为学期考核的依据。
5、课题组成员对研究活动要积极反思,撰写相关论文。
6、进行相关教学资源生成的研究
    课堂是教学资源生成的重要场所,我们只有关注课堂即时生成的教学资源,才能在课堂上,关注学生的学习成长和生命成长。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而对非预设的生成性学习资源,我们应开放心态,放弃权威意识,及时捕获并运用有价值的生成性资源,通过网络开放功能,将学生的发现以及生成性资源进行网络再构加大多媒体开发与建设力度,为学科主题性资源的建设提供基石,同时合理发挥生成性资源的功效。

五、研究方法
    主要采用行动研究法。课题组所有成员都是研究的主体,都是实践工作者。采用边实践边探索边研究的方法,在做中学、做、研三位一体。包括“计划、行动、观察和反省”四个环节,确定主题并设计方案, 再进行相关资源的收集、整理、整合,师生在主题教学过程中发现问题,在研究中反思、评价、修改、总结。辅助观察法、优选法等。
六、课题研究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2007、9至2007、12
理论学习,讨论制订课题研究方案,交校行政讨论请专家指导并进行论证,并制订实施计划。
第二阶段:2008、1至2009、6
按计划实施课题研究,公开研究活动、展示活动,理论学习,专家指导,解决课题研究过程中的各种实际问题,进行总结,调整实施计划。
第三阶段:2009、9至2009、11
总结研究成果,反思研究得失,接受专家中期评审验收。
七、阶段性成果
    近两年来的研究实践,由于领导重视,全体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建立了语文教学资源库。校园网运用充分,教学资源进一步扩充,中青年教师掌握了资源开发、课件制作、网络应用等各项技能。课题组成员开发课题资源、运用信息技术的水平日益提高,为学校资源库提供了许多资源,并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
八、结论与讨论
    部分实验研究成果分析证明,进行学科主题学习资源的设计与开发研究,能够发挥信息技术本身的特点和作用,只要选用合理,切入时机恰当,方法运用科学,能有效提高教育教学效率,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
在研究过程中,还有以下问题值得进一步研究探讨:
 1、如何在资源开发的过程中,强调学科与技术的统一,做到以学科为主,技术为辅,充分考虑资源开发的可靠性、可行性、经济性与多样化。
2、如何进一步健全学习资源库的建设,使其更丰富、更具实用性。
3、如何在丰富的资源环境下,应用于课堂教学,使其为课堂教学高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