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电教研究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电教研究专题 > 中期评估 > 研究报告

中期评估表

来源:原创  发布人:沈银大  发布时间:2009-12-07  浏览次数:
武进区现代教育技术研究课题    
     
中期评估表    
     
 
 
 
 
 
 
 
      《学科主题学习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的研究》                      
 
 马跃兴 沈银大                        
 
负责人所在单位___武进区古方小学_________________    
 
      __2009年12月2日_________________    
 
课题管理网址                                   
 
电子邮箱地址   wj****07@163***m                 
 
 
 
常州市武进区教育局电化教育中心    
2009年10月制    
 
 
 
课题简介:研究方案摘要、研究计划要点、预期成果等。                    
一、课题概述                    
    本课题是区电教馆十一五立项课题(课题负责人:马跃兴 沈银大),课题研究时间自2007年9月至2010年5月,研究周期为两年半。                    
二、课题研究的背景、目的和意义                    
目前我国各种类型的网络教育网站分布分散无序且良莠不齐。这些零散的资源,大部分是只利于教师教、不利于学生自主学的教育资源,存在着多种不足,制约着资源的利用效率。                    
目前就我校而言,在以往教育信息化中的网络资源建设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一定的信息资源,但是这些资源零散无序,不成系统,资源规划和资源建设的实用性、开放性、可持续性等方面的问题日益突出。这些影响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限制了我校更快更好的发展。所以确立了《学科主题学习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的研究》这一研究课题。                    
我校旨在本课题研究方面投入人力、物力和精力,进行实践研究,开发与应用适合于各学科教学的多媒体主题学习资源并构建系统,探索基于现代信息资源环境下的教与学的新模式,让学生利用资源围绕学科主题进行有效优质的学习,并积累丰富的研究资源与课程资源,在实施课程改革与基础教育教学资源建设研究过程中应用推广。从而为教学过程服务,为教育管理服务,以利于推动信息素养培养,促进教育创新。                    
 三、课题研究的目标                    
通过本课题研究,拟达到以下研究目标:                    
 1、从学习内容的拓展转向学习功能的延伸,从学习资源的丰富转向学习方式(即主题学习)的变革,逐步形成主题学习资源,建立切合实际、具有操作性、富有创造性的校本主题教学资源库。                    
2学生提高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享受更多优质资源,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中获得学习能力和信息素养的进一步发展,最终学会学习,形成终身学习的意识。                       
3、教师在资源开发及应用过程中,获得现代教学理念,形成搜集、整理、开发信息资源的能力,并学会应用课程资源库提供的相关资源,帮助学生自主学习,现代信息素养及学科资源的整合能力得以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4、寻找并筛选出技术成熟而且基于新课程理念的可供师生共同合作的主题学习资源平台,探索出提高师生信息素养的应用策略。                    
四、课题研究的指导思想                    
    坚持建构主义等科学的教育理论为指导,植根于课堂教学中运用信息技术促进课堂动态生成的的实际问题,展开行动研究。                    
    以校课题组的统一管理,以子课题小组为研究单位,采取边探索、边总结、边推广的策略提高研究效率。                    
五、课题研究的内容                    
(一)主题性学习信息资源的开发研究 。                    
1、学习主题确立的研究:                    
2、学科主题学习资源收集整合的研究:                    
(二)主题性学习信息资源的应用研究 。                    
(三)应用学科主题学习资源的相关保障制度研究。                    
六、研究方法                    
主要采用行动研究法。课题组所有成员都是研究的主体,都是实践工作者。采用边实践边探索边研究的方法,在做中学,做、学、研三位一体。包括“计划、行动、观察和反省”四个环节,研究者按计划分工协作,进行调查、分析后,确定教学主题并设计实验方案,再进行相关资源的收集、创作、整理、整合,师生在主题教学过程中发现问题,分享经验,在行动中观察,在行动中反思、评价、修改实验方案,在此基础上再计划、再实施、再评价调整……,根据实际情况变化,不断修改调整研究方法,不断提高行动质量。                    
辅助于观察法;问卷调查法等。                    
七、课题研究的步骤                    
一、准备阶段:(2007.9---2007.12)                    
1、理论学习、确立主题。                    
2、形成方案 论证开题。                    
二、实施阶段:(2008.1---2010.2)                    
1、初级阶段(2008.1---2008.6)                    
(1)平台的认识与运用培训,掌握操作技能。                    
(2)各成员整理形成修改方案并调整完善主题资源。                    
(3)各成员将形成的方案运用于课堂教学,并研讨。                    
 2、深入阶段(2008.7---2010.2)                    
(1)收集各成员及学生的反馈意见,并形成修改调整。                    
(2)继续运用推广所获经验,开发并运用更多主题资源,促进学科主题                            学习。                    
三、汇总揭题阶段:(2010、3--2010.5)                    
1、整理成果,汇总总结。                    
2、攥写报告,论证揭题。                    
八、预期成果:                    
 1、系列化的学科主题学习资源库。                    
 2、学生的个性电子档案。                    
 3、教师的优秀论文、案例、精彩课例集锦等。                    
                     
 
 
 
课题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课题中期报告要点:研究工作的主要进展、存在问题或不足、重要变更、下一步计划及确保最终成果的主要措施、可预期成果等。                    
研究工作的主要进展:                    
1、健全网络 明确任务                    
我们认为,要使课题研究有组织、有计划、有成效地展开,关键要有一批乐于奉献、勇于实践、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的课题研究队伍。                    
(1)课题组的组成。课题具体由教导处和信息处负责,教导处负责课题研究,信息处负责建库与库的维护与更新。我们组建了由校长、分管副校长、分管教科研的主任、及学科骨干教师、信息技术专职教师组成的课题组。课题成员公开招聘,教师自愿报告,课题组审核通过,要求课题组成员具有一定的研究能力,较强的学科教学能力,同时具备一定的技术水平。                    
(2)课题组的建设。为保障课题研究有序高效地进行,课题组建立了相关保障制度。如考勤制度、学习制度、研讨交流制度等。规范课题研究的要求。                    
2、分层培训 全员提高                    
    搞好课题研究,目的在于培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引导、促进教师努力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要通过课题研究拉动、提升学校整体现代教育技术水平。因此,我们注重一方面提高课题组成员的资源的选择、整合与运用水平,另一方面注重提高全校教师整体水平的提升。我们采用了点面结合、分层培训的方法。                    
(1)开展了多层次、多渠道、多专题的培训。如我们先后聘请市电教馆黄炎老师、区电教中心的宋惠平老师对课题组教师进行指导,对教学资源库的建立与应用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指明了研究方向;举办了针对全体教师进行了资源库平台的使用;对课题组教师,进行理论培训、教科研知识培训。                    
(2)培训采用三个结合的方法。一是集体培训和个别辅导相结合,教师学习速度有差异,还经常有教师工作繁忙误了上课,信息中心为此创造了个别辅导的条件,将开放网络教室,随时有问题随时辅导。二是讲课和实践操作相结合,培训都是在相应的功能室进行,先讲课后练习或边讲课边练习,这样易懂易记效果好。三是学习和实践应用相结合,积极用于课堂教学。学校及时组织教师开研究课,这样学用结合,既掌握了技术和技能,又促进了课堂教学改革。                    
3、有效组织 深入研究                    
为了提高课题研究的质量,我们首先组织课题组成员认真讨论,认真学习课题方案,充分认识进行课题研究的必要性,明确本课题的总体目标和操作方法,并且展开一些讨论。通过学习和讨论,课题组成员统一了认识,更新了观念,开阔了思路,积极主动的投入课题研究中,并带动周围教师深入课堂,切磋方案,共同提高。                    
我们还认真组织好几个活动(1)组织好研究。请电教馆领导、行家、兄弟学校同行来校研讨,总结经验,反思得失,及时调整,不断改进。(2)将课题研究与教研活动、曰常教学相结合,做好研究课、常态课的资源选择、整合与使用,以及资源的上传。(3)加强课题组成员的交流与沟通。(4)组织教师参加全国、省市赛课及CAI课件制作评比。(5)重视问卷调查,提高研究的针对性。                    
4、认真总结 寻求提高                    
课题组教师在各阶段研究中有不少心得、体会,积累了宝贵经验,适时组织总结、整理、分析是课题研究一个极为重要的工作。我们十分重视这项工作,在研究中:                    
(1)对课题研究课都组织学科教师进行研讨,分析得失。                    
(2)在课题研究进行阶段性总结,整理资料。                    
(3)通过实验,撰写了一批具有一定水准的论文,进行校内外交流、发表、评奖,在学校中营造出一种良好的科研氛围。                    
(4)在学生和教师中进行课题研究相关调查,统计数据,做出调查报告。                    
同时各子课题的实验教师根据学科特色开展侧重研究,各自有不同的感悟。                    
语文老师认为:在传统教学模式下(“教师—学生”模式),古诗文教学比较枯燥,课堂缺发活力,而用音乐渲染情境,用图像显示情境,用影像烘托情境,用文字诠释情境,使语言与画面、视觉与听觉、感知与理解融为一体,创设了一个崭新的语文教学审美时空。这一教学模式(“教师—媒体—学生”模式)充分体现了人的认知规律和联想记忆方式。刺激了学生的生理感官,加深了联系记忆等积极心理因素,调动审美主体的心理功能活动,从而更好地激活学生储存的信息,以进行自主探究和创造性思维,唤醒学生对课文的深层理解,进而提高学生的感悟与鉴赏能力。                    
数学老师认为:教师在实践中,随着多媒体技术和电子白板在真实具体的教学情境中应用、在不断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逐渐地形成和积累着个体的实践知识与智慧,从而获得专业发展与成长。学生在学习中,创造信息化教育环境,在多样化的情景和环境中有序地学习,提高学生自主有效学习的意识和能力,促使学生以现代教育技术为载体达到学习方式的转变,构成多样化、合理化,个性化的有效学习方式。                    
技术老师认为:信息技术学科知识通过与其他学科适度整合,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通过问题探索讨论等教学形式创设开放情景,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动态生成教学资源,深化学生的思维,起到双赢的教学目的。通过网络平台,教师多层次初构教学支教应用于教学,促使每位学生在各自适合的层次中自主学习,产生自己的教学资源。师生在课堂上可借助网络平台将新产生的教学问题、教学感悟、教学数据等验证添加到教学支教中,实现各层次、多时空、超链接的再构教学支教,课后,师生仍可以在教学支教中畅游,共享分享教学资源,不断促进教学目标的达成。                    
三、存在问题                    
课题组于2008年底在全校进行了资源库平台使用情况的问卷调查,调查结果发现,资源库的作用情况不够理想。只有22。2%的教师经常使用,53。3%偶尔作用,有31。1%的教师知道并熟练在资源库平台上上传和下载资源,经常上传资源的只有3。3%。分析原因主要是资源库不够丰富,不能满足教师的需求,这是建库初期可能出现的现象。                    
学校将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技术培训,通过竞赛、评比等方式鼓励教师上传优秀教学资源。                    
随着班班通的引进,这种现象正逐步好转,课题组成员基本都能使用资源库平台上的素材。                    
四、调整探究                    
总结经验得失,直面困难,调整方案,在今后研究中我们将做以下探究:                    
1、模拟情境激发学习热情                    
借助网络优势,扩大学习空间。发挥网络这一巨大资源库,开发学习资源,使学习资料更新快、内容丰富多彩、图文声并茂、形象生动等,优化课程的实施过程,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实施开放性教学,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                    
2、探究实验让课堂充满活力                    
教学中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多媒体、数字化信息系统等多种手段查阅资料、网络搜索,在展示中传授知识,培养和提高学生信息化水平和信息素养,引导他们自觉、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过程,从而促进学生个体才能的发展。                    
3、电子白板让互动成为经典                    
老师用手指在“白板”上,随意拖拽图形,从不同角度向大家展示平面动态效果图和三维空间动态效果图;师生可以随意在白板上组装设想,添加删除;电子白板把想象不到的东西通过真实的图像展现给学生看,真正变抽象为具体,学生才能真切体现出其中的奥秘;电子白板为学生积累了丰富的感知材料,为大胆合理的想象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                    
五、预期成果                    
论文、案例、报告、专题网站、课件、课例。                    
                     
                                            
                     
 课题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课题研究中期工作报告:研究工作主要活动形式等。                    
(一)、研究准备阶段(2007.9--2007.12)                    
1、2007年9月,我校申报的课题《学科主题学习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的研究》被武进电教馆批准立项为区十一五教育技术研究的课题。                    
2、2007年12月向全校各教研组发起校级子课题组的申报工作,经教师申报,总课题组研讨、论证,最终确定了4个子课题小组,结合学科特别,分别在不同的视角开展研究。子课题组有一定的相对独立性,负责制定子课题实施方案、实验计划等保证课题研究顺利开展。总课题采取边研究、边实验、边推广的循环方法,适时对子课题的研究成果予以学科内、跨学科的及时推广,这样有利于及时调整研究内容与方法,使得课题研究更加具有实效性。                    
3、2007年12月召开课题开题会,会议由教科室沈银大主任主持,马跃兴介绍了课题的相关情况,课题组成员潘铭老师代表总课题组宣布了下阶段期望的目标与研究计划。最后课题负责人马跃兴校长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信息技术是新时代每一位老师必须掌握的重要素养,是极具价值的研究,是创新的研究。他要求每一位实验教师都自觉的参加到课题研究中来,真抓实干,使我们的研究有计划、有行动、有成效。明确指出我校的课题管理采用校总课题负责制和学科子课题负责制。总课题组负责制订总课题研究方案,把握总课题研究方向,负责对审定子课题研究方案,并通过课题研究网站对子课题实施动态的、过程性的指导、评估、检查。                    
(二)、研究实施阶段(2008.1--2009.12)                    
1、2008年2月,建立了网上课题研究平台,通过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进行子课题的管理,为子课题搭建交流、研讨、展示平台。                    
2、2008年5月,我校邀请了常州电教馆的黄炎老师、武进电教馆的宋惠平老师来校指导,陈洁老师上了《这儿真好》、周美娟老师上了《用字母表示数》、钱琳波老师上了《unit 4》3堂公开课。同时学校组织了6门学科的23位青教师进行了教学资源的研究,开课教师借以计算机多媒体和网络通讯为核心的信息现代化技术,随着教学环境、学习主体、学习方式的变化而变化,从而使课堂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新特点,为课题的顺利开展起到了全校面上的推广。                    
3、武进电教馆宋惠平老师作了“十一五”课题的培训,对课题作指导研讨论证,他指出我校的课题有新意,是一个有研究价值的课题。                    
4、2008年5月沈银大老师带领部分课题组成员参加了常州市电教馆在武进区湟里中心小学举办的全国“十一五”教育技术课题研究培训研讨活动。大会听取了中央电教馆研究部陈庆贵主任、江苏省电教馆研究部徐晓梅主任的专题报告,部分学校进行了大会交流,部署了课题阶段中期评估的相关工作。武进区湟里中心小学为与会教师精心准备了十节“交互白板研究课例”展示,其中一堂科学课《人的大脑》给与与会的老师启发很大。师生运用交互白板灵活动态的开展教学,使听课的老师充分感受了交互白板独特的教学魅力,给使用媒体辅助教学带来了极大的课堂互动的灵活性。                    
5、2008年9月~2008年12月,总课题组举办了课题研究人员培训班,帮助实验教师熟悉各类信息技术的特长,指导子课题组开展学科领域特点的研究,摸索关于现代技术学习资源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组织了优秀实验课的观摩研讨活动。对课题组成员的多媒体软件进行了评比。征集了各子课题组的学期实验小结、教学案例、下学期研究计划及研究方案。                    
6、2009年2月,召开学期课题会。会上沈银大老师总结了上学期的研究情况,公布了本学期的研究计划,布置了本学期的研究任务。各校级子课题的负责人也交流了课题的研究进程、存在问题、下阶段研究重点、难点等情况。                    
7、2009年3月我校添置了1块白板,并组织全校教师进行了白板的演示和使用培训,引起了全校教师极大的兴趣,为我校的学习资源的研究增加了先进的信息化手段。                    
8、2009年6月,我校邀请武进区20所现代技术实验学校的电教课题负责人和电教中心宋惠平老师送经上门,听了沈银大老师的电子白板课《图形的旋转》、宦小丹老师的电子白板课《云雀的心愿》,获得了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课后各学校的课题负责人交流了各自开展课题研究的经验,就学习资源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进一步提升了课题组成员的理论水平。                    
9、2009年9月,采取自评和他评结合等的方式,对子课题组进行阶段性评估,开展阶段性研究成果评选活动,评选一批优秀研究成果。指导子课题组进行课题中期阶段性总结并撰写中期研究报告,组织召开课题研究经验交流研讨会,推广中期研究成果。                    
(三)、中期反思阶段(2009.9--2009.11)                    
1、2009年9月~11月 ,各子课题小组上传中期评估的相关资料,数据,案例、报告到学校十一五课题网站上。                    
2、2009年11月,总课题组根据子课题组提交的开题报告、中期报告以及相关研究资料(课题实验报告及实验资料分析等)撰写阶段报告,总结研究成果,反思研究得失,接受上级领导和专家对本课题实验的中期评审验收。                    
 
课题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取得的阶段成果(包括出版、发表的成果、已产生的实践反映及专家、行政领导的评价等。分为:理论成果;资源开发成果;教学实验成果,包括课例、教学设计等;学生成长变化情况;教师发展等)
具体研究成果名称                    
形式                    
承担人                    
发表、获奖(出版)情况                    
时间                    
出版、颁奖单位                    
字数或时间长度                    
《雨点》                    
课件                    
陈燕芬                    
2007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                    
                     
《地球,共同的家园》                    
课件                    
李芳                    
2007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                    
                     
《卧薪尝胆》                    
课件                    
吴小燕                    
2007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                    
                     
《梯形的面积》                    
课件                    
潘铭                    
2007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                    
                     
《爱的人间》                    
课件                    
张洁                    
2007                    
常州市教育局                    
                     
《求平均数》                    
课件                    
沈银大                    
2007                    
武进区教育局                    
                     
《这儿真好》                    
课件                    
陈洁                    
2008                    
武进区教育局                    
                     
《ahpping》                    
课件                    
钱琳波                    
2008                    
武进区教育局                    
                     
《奥运》                    
课件                    
龚余余                    
2008                    
武进区教育局                    
                     
《统计》                    
教育技术能力大赛                    
沈银大                    
2007                    
常州市教育局                    
                     
《水》                    
教育技术能力大赛                    
岳颖姝                    
2007                    
武进区教育局                    
                     
《素数和合数》                    
教育技术能力大赛                    
徐萍                    
2007                    
武进区教育局                    
                     
《用字母表示数》                    
教育技术能力大赛                    
周美娟                    
2007                    
武进区教育局                    
                     
《西湖》                    
教育技术能力大赛                    
庄丽艳                    
2007                    
武进区教育局                    
                     
《轻点鼠标,“刷新”数学课堂》                    
论文                    
陈燕芬                    
2007                    
武进区教育局                    
                     
《有效开发课堂资源让语文走向开放》                    
论文                    
蒋雪娟                    
2008                    
武进区教育局                    
                     
《借助多媒体引进写作的“源头活水”》                    
论文                    
秦冬梅                    
2007                    
江苏省教育学会                    
                     
《先声夺人的艺术》                    
论文                    
上官敏燕                    
2009                    
江苏省教育学会                    
                     
《利用网络技术优化小学语文课堂》                    
论文                    
莫小香                    
2007                    
武进区教育局                    
                     
《整数计算课外辅导与教学建议》                    
论文                    
周美娟                    
2008                    
武进区教育局                    
                     
《浅谈计算机教学中情境的创设》                    
论文                    
龚余余                    
2009                    
武进区教育局                    
                     
《运用信息技术,体会教学乐趣》                    
论文                    
龚余余                    
2008                    
武进区教育局                    
                     
《利用多媒体辅助写话教学》                    
论文                    
蒋雪娟                    
2009                    
武进日报                    
                     
《大江保卫战》                    
评优课                    
薛博娟                    
2009                    
常州市教育局                    
                     
《忆江南》                    
评优课                    
张洁                    
2009                    
常州市教育局                    
                     
《课件的安装和下载》                    
评优课                    
上官                    
2008                    
武进区教育局                    
                     
《找规律》                    
评优课                    
沈银大                    
2009                    
武进区教育局                    
                     
现代教育技术先进个人                    
 
沈银大                    
2007                    
武进区教育局                    
                     
现代教育技术先进个人                    
 
上官敏燕                    
2007                    
武进区教育局                    
                     
现代教育技术先进个人                    
 
岳颖姝                    
2008                    
武进区教育局                    
                     
现代教育技术先进个人                    
 
钱琳波                    
2008                    
武进区教育局                    
                     
 
 
 
                     
                     
                     
 
 
 
                     
                     
                     
学生作品成果:                    
 
 
                     
                     
                     
《我爱春秋淹城》                    
电脑制作                    
君淼、胡安琪                    
                     
常州市教育局                    
                     
《变废为宝》                    
电脑制作                    
蒋柔玉                    
                     
中央电化教育馆                    
                     
《信息与未来》                    
程序设计                    
凌化旭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课题组成员(含课题组长)研究概述    
                   
                               
沈银大                    
省级获奖论文一等奖一篇、二等奖两篇、三等奖一篇,区级两篇;教学软件评比武进区一等奖;教育技术能力大赛武进区一等奖、常州市二等奖;青年教师数学评优课武进区一等奖;区电教示范课获一致好评。2009年评为武进区骨干教师                    
潘铭                    
 
教学软件评比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优秀奖;青年教师数学评优课武进区二等奖;论文省、区级获奖各一篇;2008年评为武进区骨干教师。                    
陆小红                    
 
青年教师英语评优课武进区二等奖;论文省、级获奖两篇;2009年评为武进区骨干教师。                    
张洁                    
 
教学软件评比常州市教育局二等奖;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课获武进区一等奖、常州市三等奖。省级论文获奖一篇。                    
陈燕芬                    
 
教学软件评比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优秀奖;青年教师说课武进区二等奖;2008年评为常州市骨干教师。                    
上官敏燕                    
 
教学软件评比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优秀奖                    
青年教师信息技术评优课武进区一等奖;论文获省级一等奖;2008年评为常州市骨干教师。                    
卞琴                    
 
青年教师音乐评优课武进区一等奖;论文获省级三等奖;2009年评为武进区骨干教师。                    
李云                    
省级获奖论文三等奖一篇、多媒体课件评比多次获校级奖;2009年评为常州市教坛新秀。                    
钱琳波                    
教学软件评比武进区二等奖,多篇论文获校级奖,参加的区电教展示课获来宾一致好评。2008年评为现代教育技术先进个人                    
徐竹                    
2009年美术评优课武进区一等奖;多篇论文获区级奖。                    

   
中期评估检查自评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自评分                    
课题研究进程(30分)                    
实施方案(5分)                    
        5                                              
实施与条件保障(5分)                    
5                    
材料收集与整理(10分)                    
        9                    
总结交流(10分)                    
        9                    
课题成果(70分)                    
阶段性课题成果(35分)                    
        33                    
成果水平(15分)                    
        12                    
成果数量(10分)                    
        8                    
成果创新(10分)                    
        8                    
自我评价                    
我校的课题研究工作,正按计划积极、稳妥地进行,通过前一阶段工作,在提高教师开发现代教育技术资源上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也都有了一定的提高,尤其是我们觉得将课题研究课和常态课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研究,的确不失为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研究方法。但在研究中我们也发现教师积极性高,但缺乏深度,学习不够自觉,知识面不广。课题组教师使用现成多媒体资源的较多,二度开发和生成的动态资源较少。虽然上多媒体课的积极性较高,但课后反思情况达成度不够,对存在的问题不去思考解决的策略,造成研究缺乏实效性。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专家组评估要点:侧重于过程性评估,检查前期课题研究已经取得的成果,进行可持续评估,调整研究计划建议等。                    
 
 
 
 
 
 
                                            
 专家组组长签名                    
                                        年     月     日                    
评估小组成员                    
                      
                   
职务或职称                    
                     
 
 
 
 
 
 
 
 
 
 
 
 
 
 
 
 
 
 
 
 
区教育局电教中心意见                    
                     
 
 
  公章             负责人签字(盖章)                    
                                                          


研究课题阶段评估细则    
评估内容                    
评价要点                    
指标要求                    
分值                    
等 第                    
打分                    
优秀                    
良好                    
一般                    
合格                    
不合格                    
自评                    
他评                    
前期计划与论证                    
(100分)                    
课题名称                    
真实、恰当、具体、可行                    
10                    
 
 
 
 
 
10                    
 
研究方案或计划                    
研究目标                    
按规范设计、具体                    
10                    
 
 
 
 
 
9                    
 
研究假设                    
依据充分、可操作、有创造性                    
10                    
 
 
 
 
 
9                    
 
研究内容                    
明确、切合课题与实际                    
10                    
 
 
 
 
 
10                    
 
研究方法                    
适当                    
10                    
 
 
 
 
 
10                    
 
研究步骤                    
明确、具体                    
10                    
 
 
 
 
 
10                    
 
操作策略设计                    
任务明确、分工具体、策略科学                    
10                    
 
 
 
 
 
10                    
 
评价检测设计                    
工作过程性、阶段性评价指标                    
研究效果过程性、阶段性评价指标                    
10                    
 
 
 
 
 
9                    
 
论证分析                    
研究方案或计划科学性、可行性论证                    
20                    
 
 
 
 
 
19                    
 
过程实施与管理                    
(200分)                    
经费、设施、资源                    
经费保障、研究用设施齐全、资源充足                    
20                    
 
 
 
 
 
20                    
 
领导支持程度                    
校长态度积极、人财物有保障、有激励措施                    
10                    
 
 
 
 
 
10                    
 
课题承担者负责程度                    
亲自参与全过程管理或研究                    
10                    
 
 
 
 
 
10                    
 
课题组人员落实情况                    
人员落实、结构合理、分工明确                    
10                    
 
 
 
 
 
10                    
 
培训、学习情况                    
课题组成员100%参加和课题相关的校内外培训、学习                    
20                    
 
 
 
 
 
19                    
 
管理制度或措施                    
具体、落实                    
10                    
 
 
 
 
 
10                    
 
 
 
 
 
(续上页)                    
过程实施与管理                    
 
研究计划或方案实施                    
学科、研究对象落实情况                    
确定学科、确定年级、班级                    
10                    
 
 
 
 
 
10                    
 
上课情况                    
在确定的学科、班级定期上课不低于每月一次(每学科5次以下不给分)。
30                    
 
 
 
 
 
28                    
 
资料的收集                    
前测资料、实施过程观察、调查、记录等资料管理有序,有价值                    
20                    
 
 
 
 
 
19                    
 
研究活动                    
有计划组织课题组人员开设公开课或相关专题研讨活动                    
30                    
 
 
 
 
 
30                    
 
反思与总结                    
实验教师与课题组人员有及时反思、及时总结的材料;目前进展与研究方案或计划化是否同步?原因分析
20                    
 
 
 
 
 
18                    
 
计划或方案调整修改                    
有文字材料                    
10                    
 
 
 
 
 
9                    
 
阶段成效与反思                    
(200分)                    
阶段工作报告、研究报告                    
真实、规范、具体、充实                    
30                    
 
 
 
 
 
29                    
 
教学方式变化情况                    
文字材料总结,听课                    
30                    
 
 
 
 
 
29                    
 
学生变化情况                    
减轻负担、学习效率及信息素养提高等                    
20                    
 
 
 
 
 
19                    
 
研究人员变化情况                    
教学设计水平 获奖情况                    
30                    
 
 
 
 
 
28                    
 
成果或具体经验                    
开题以来相关的国家、省、市、区级以上获奖、发表的文章、教学软件、课例等,要立清单,提供原件或复印件;经验要有总结、提炼,可操作、有推广价值。
30                    
 
 
 
 
 
29                    
 
特色与创新                    
新见解、新方法、新技术,有成效                    
20                    
 
 
 
 
 
18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分析                    
分析问题真实、切合实际,                    
20                    
 
 
 
 
 
19                    
 
下一步设想或计划                    
有文字材料                    
20                    
 
 
 
 
 
19                    
 
预评估小组意见                    
 
说明:1、各项评估指标累计总得分为500分。 450分以上为优秀,400分—445分为良好;300分—395分为一般,255分—295分为合格,250分以下为不合格。    
2、每一条的给分标准为:优秀9-10分/19-20/29-30;良好7-8/16-18/26-28;一般6分/11-15/21-25,合格5分/6-10/16-20;不合格1-4分/1-5/1-15    


 
课题名称调整申请登记表   
课题名称                
 
单位                
 
立项批号                
 
申请调整理由                
 
调整名称(单位盖章)                
 
区电教中心意见                
 
 
课题负责人变更申请登记表
课题负责人姓名                
 
单位                
 
课题名称                
 
立项号                
 
申请变更理由                
 
拟更换为(单位盖章)                
 
区电教中心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