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电教研究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电教研究专题 > 中期评估 > 研究报告

英语学科课题中期报告

来源:原创  发布人:陆小红  发布时间:2009-12-08  浏览次数:

                 《小学英语学科主题学习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的研究》课题中期报告
                                                                          古方小学课题组     执笔:陆小红
     
《小学英语学科主题学习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的研究》课题为武进区古方小学承担的区级课题《学科主题学习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的研究》的子课题。从课题论证、开题以来,我们按照课题研究方案的安排,资料查阅、实际调查、上研究课、评课选优等形式,获取了真实资料和一些基本共识,同时进一步明确了研究方向,现在总结如下:
      一、对小学英语学科主题学习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的研究的再认识
      随着课题研究的开展,经过课题组近半年的调查、研讨、实践,小学英语学科主题学习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的研究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
      (一)对课题研究的新认识
      教育技术学研究认为,学习资源是学习者进行学习的物质基础,是指那些与学习者有意义联系的一切客观条件。蒋鸣和教授指出:学科主题学习资源是围绕学科的某一单元或某一学习主题(不仅仅是知识点)为主线,对素材资源进行集成,呈现给用户的不是素材的堆积,而是真正意义上的主题学习资源。这将为原始素材的提炼、整合、集成提供了一种可操作的开发思路。而李龙教授则区分了几种资源类型的关系,他认为教育资源是资源建设中最大的概念,学习资源包含在教育资源之中,而教学资源又包含在学习资源之中。
      经过学习和思考,我们发现,学习资源是以学习者为主的外部刺激,主题学习资源则是各种学习资源围绕某一主题的整合。在此基础上,从基层学校的实际情况出发,依托信息技术环境,强调研究者的设计与开发理念,把学科主题学习资源的研究定位为音像素材、网络课件、主题学习型网站、教学案等资源的有效整合上。这里所提出的有效整合的核心是为学习者构建一个自主学习平台,便于学习者利用这个平台进行多角度的学科学习和反馈。
      从设计和开发的角度上看,我们认为:基层学校的教师由于自身教育教学工作的艰巨性,虽然不可能像专业IT人士一样开发大型专业资源库,但也有自身长期学科教学的优势,熟知学习者迫切需要的学习资源,完全可以在有组织有计划的前提下,以小型团队力量协作开发实用性强的学科学习资源。同时,我们一直坚持三个大类的资源获得依然是我们搞这个课题的基础,那就是购买途径、网络收集以及自主开发。在此基础上,我们确立本课题的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
      (二)课题研究的目标进一步明确
      研究目标:在信息技术环境下,更新教育观念,进行符合学科特点和学生发展规律的主题学习资源设计和开发,努力探索和构建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模式,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及质量,促进学生素质的提高。
      (三)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的开发
      如何以教育技术学理论和新基础课程改革思想为指导,更新教育观念,充分发挥教师信息技术的优势,设计和开发通用、实用、规范的学科主题学习资源,使学生的主体地位和自主学习得到健康有序的发展,对传统教学设计模式进行“扬弃”,优化课堂教学结构和教学方法,探索信息技术环境下课堂质量的评价体系,从而达到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目的。
      (四)课题研究的创新的做法
      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课题组的教师围绕学科的某一单元或某一学习主题(不仅仅是知识点)为主线,对素材资源进行集成,能支持实现情境创设、启发思考、信息获取、资源共享、多重交互、自主探究、协作学习等多方面要求的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学习资源所具备的所有的功能呈现给使用者;
      同时课题组在展开教研的同时还从学校的实际情况出发,依托信息技术环境,融入研究者的教学理念,把学科主题学习资源通过音像素材、网络课件、主题学习型网站、教学案等资源的形式呈现出来;并在研究过程中,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将主题学习资源的设计和开发整合成不同类型的主题资源案例,使传统学习资源的概念发生改变。
      二、课题研究的实施及初步成效
      (一)课题研究的具体实施
      本课题的继续将沿袭我校《学科主题学习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的研究》主课题的正确做法,始终把理论学习特别是国家有关资源建设的纲领性文件的学习放在重要位置上给予安排;重视研究工作正常化,注重行动性研究活动的开展;把课题研究工作与新一轮课程改革以及学校资源开发组的自身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相互促进。在研究方法的选择上,依据教育技术学、心理学理论,采用行动性研究为主案例研究为辅的基本方法,以任务驱动为基本策略,考查研究学科类型中适用的主题单元,并在实际学科教学中实验,促进学生的自主性学习能力的提高。
      根据课题研究的实施步骤,我们已经完成了课题研究的准备阶段,主要进行了理论资料收集、开展课题研究前的调查工作,成立课题组,进行明确的课题组分工等工作;目前正在进行课题研究的第二阶段也就是学习和实验阶段,在本阶段课题组的教师正常开展实验工作,根据分工做好课题资料的收集工作等;分析和反思阶段和总结和结题阶段的工作设想正在酝酿和准备过程中。
      (二)学校为课题组提供坚实的保障
      我校每年都投入专项资金,逐步完善了校园现代教育技术的硬件环境,三个微机室近200台机器,已经达到“一生一机”的高标准,且全部连入互联网,在局域网范围内形成了多媒体教学网络,可以比较方便地进行网络环境下的教学研讨活动。学校专用教室和专用准备室设置合理,拥有多媒体制作室、音像资料室、多媒体报告厅、双向闭路电视广播系统等设施。非线性编辑系统、数码摄像机、数码相机、扫描仪、笔记本电脑等移动设备一应俱全。
      学校专门设置了现代教育技术职能科室,与教导处、总务处平级建制,近年来正致力建设一支校级资源开发小组,全部由学科教师组成,为我校以及兄弟学校的教师培训和网络资源的设计与开发上做出了不俗成绩,在武进地区享有盛誉。
      这些都为我们课题组开展研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使研究工作的开展更加高效、顺利。
      (三)教学研究阶段性成果
      课题组的老师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根据各学科的特点,积极的开发和利用网络进行主体学科资源,在实践的过程中,积累不少学科主题学习资源的经验和素材。
      学科主题学习资源的的开发和以往的多媒体教学和网络教学有着很大的区别,以往的多媒体教学注重学科教学中的具体课堂教学,主要是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制作结合课堂教学的课件,旨在解决课堂教学中的难点,突出重点;网络教学也是以某一教学点为突破口,利用网络上的资源进行教学活动,这两种教学方式都是着眼于具体的知识点,对于学生的自主学习和资料的检索有着一定的局限性。作为学科主题教学资源网络化的设计和开发,则跳出了点的设计局限,重在教学中线与面的挖掘,线的挖掘中在同一学科中的资源整合和开发,在各学科的教学内容中,有很多的教学内容都是螺旋上升,逐步加深的,根据这些教学内容我们将类似的教学内容按照一定的方式整合,这样可以让教学内容的前后联系同时可以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在英语学科中,有很多的单元都是以同一主题或同一认识系列来设立的,同时我们还发现许多不同的学科之中教学内容也有着很多的重合,针对这些我们可以进行跨学科的整合,让我们的资源开发设计更加立体和丰满,让学生学习的时候更加生动活泼,这就是面的突破。
      在课题实施的过程中,老师们发现了学科主题学习资源网络化可极大的拓展教学空间,开阔教育环境,利用网络资源丰富学生的知识面;丰富教学资源,拓宽教学内容,利用网络论坛扩大学生的交流面;营造课堂和谐的教学氛围网络,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课题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及初步对策
      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带来的是Internet上的教育资源日趋丰富,但是包含学习资源在内的资源特性上包含大量的冗余信息、过载信息,使得人们难以准确地定位自身所需求的信息资源,同时虚假与污秽信息则污染着人们的心灵。因此,建设符合学习者自身建构的学习资源的有序组织,特别是学科主题类的学习资源建设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在另一方面,人们对现代教育技术、特别对网络资源的研究与实践中存在着重物轻人的现象――比较多的是从技术本身出发,很少从技术的使用者角度来探讨问题。究其原因,一是开发资源的技术组织人员对信息组织缺乏理性思考,资源组织的过程中忽视了人的因素,信息没有按照学习者的发展规律、学习活动的规律进行组织;另一方面,基层的学科教师对于网络资源的特点缺乏把握,难于运用现代网络技术对信息进行科学组织,实现有效教与学。从这个角度说,在教育理论指导下的学习资源的设计和开发,是目前大家面临的现实课题,主要存在着以下一些问题:认识上的不到位,操作技能的局限,网络应用的空缺,资源库的贫瘠,与教育教学脱节等。 
      针对存在的问题,课题组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来解决和改善这些现象。
      (一)树立意识是前提
      我们要树立教师的全新意识,把这次数字化校园工作看成是对过去电教工作的一次经验总结,更要把它看成是一次全面提升学校信息化程度的新起点;力求让老师们在较短的时间内,用数字技术改造和提升学校教育工作和管理工作,促进信息技术和学科课程、学校管理的有机整合,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学校的教育效率、教学效率和管理效能。
      (二)以资源开发为中心开展工作
      资源丰富、操作便捷、覆盖面广的资源库可以为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供资源和相应的软件支持;创立一个共建共享、学科完备、内容优质、多样化的教育教学资源库,既可以为教师提供各种教辅资料、优秀课例、多媒体课件和素材,又可以为学生提供直观生动的自主学习的资源和优秀教师的教学辅导。
      我校一直以来比较重视加强校本资源建设和积累,整合优质资源、构建开放性的校本资源库(含案例、课件、试题、教学素材等),资源容量达40GB以上,并不间断的动态更新,目前学校三台服务器的资源建设正在进一步充实与增效。资源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网络信息资源和自主开发资源。网络信息资源主要利用网络的优势,充分利用已有的教育科研外部资源,鼓励教师将自己平时收集的各种教育教学资源,上传到资源库;自主开发资源是在学校原有资源库(教学光盘、磁带、图片等教学资源数字化放到校园网)的基础之上,将教师自己平时上课开发的课件也搜集整理到数字资源库。
      学校还专门成立了资源开发小组,集中了一批吃苦耐劳、积极钻研、具有一定应用教学软件开发技术的年轻教师,专门开发制作和收集各个学科的教学课件资源。其中质量较高能运用于日常教学的各学科课件已达数百个,同时自制课件、积件、自主型学习网站等资源在各级各类评比竞赛获奖数已达近百个。
      有了充足的数字化资源,教师的教,学生的学就有了源源不断的“活水”,就有了更多的手段和更广阔的空间,从而使数字化校园和教育教学结合更加紧密。
      (三)数字化队伍培训
      学习培训是促进教师观念升级、素质提升的唯一途径。我校的信息素养师资培训自1999年以来一直在坚持不懈,并在多次的自主培训活动形成了鲜明的“校本培训”特色。
      我校一直坚持观念到位、规划到位、设备到位、培训到位和应用到位的原则,开创了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崭新局面。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外聘专家教授到校讲学,外派教师学习取经,完善升级教师发展环境,促进优秀教师快速成长。
      课题组抓住学校创建数字化校园的契机,对课题组的教师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进行了提高,使得课题组教师的个人专业素质和研究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实验中出现的一部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