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培养“四自”精神的实践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培养“四自”精神的实践研究 > 课题公告

常州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 课题申报评审书

来源:原创  发布人:周丹  发布时间:2018-09-28  浏览次数:

附件2

 

 

常州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

课题申报评审书

 

 

 

 

 

 

 

课题名称: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培养“四自”精神的实践研究

研究方向:                5             

课题主持人:   周丹、庄晓龙    

所在单位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申报日期     2018626         

 

 

 

 

常州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O一八年六月

 

填报说明

 

1.常州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除招标课题、专项课题以外的课题申报者填写本《申报评审书》。

2.填写前,请先认真阅读《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管理办法(试行)》和《常州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指南》。

3.“研究方向”栏按“课题指南”中“选题与领域”的分类填写,如选题隶属于“教育综合改革研究”,则研究方向栏填写“2”,如选题隶属于“课程与教学研究”,则研究方向栏填写“5”,其它类别课题以此类推。申报自选课题者,研究方向栏填写“自选课题”。“课题主持人”不得超过两人。

4《申报评审书》栏目二“课题研究设计与论证”总字数不宜超过5000字,各栏目空间填写时可根据实际需要调节。《申报评审书》“三、四、五”三个栏目需保持在同一页面内。

5.《申报评审书》一律用A4纸打印或复印,一式三份,左侧装订成册。

 

常州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址:常州市劳动西路19

邮编:213001

电话:0519-86****2986****12

 

 

 

 

 

 

 

 

 

 

 

一、课题研究人员基本信息

课题主持人基本情况(不超过2


姓 名(1)

  

  

民 族

出生

年月

198410


行政

职务

专业技

术职称

中小学二级

研究专长

小学语文


最后

学历

 本科

最后学位

学士学位


工作

单位

武进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

手机(必填)

136****8659


E-mail(必填)

26****41@qq***


  

(2)

庄晓龙

  

民 族

出生

年月

19887


行政

职务

行政办助理

专业技

术职称

中小学二级别

研究专长

小学语文


最后

学历

本科

最后学位

学士学位


工作

单位

武进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

手机(必填)

  

180****1514


E-mail(必填)

En****44@126***

 


课题组成员基本情况(限填10人,不含主持人)


  

工 作 单 位

专业技术职称

研究专长

在课题组中的分工

薛博娟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中小学高级

  小学语文

组员、教学实践

管华英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中小学高级

  小学语文

组员、教学实践

岳颖姝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中小学高级

 小学语文

组员、教学实践

宦小丹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中小学一级

 小学语文

组员、教学实践

朱小梅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中小学高级

 小学语文

组员、教学实践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中小学二级

 小学语文

组员、教学实践

丁梦娜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中小学二级

 小学语文

组员、教学实践

秦冬梅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中小学高级

 小学语文

组员、教学实践

黄玲华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中小学高级

 小学语文

组员、教学实践

蒋雪娟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中小学高级

 小学语文

组员、教学实践

课题主持人“十二五”期间教育科研情况


课题名称

立项部门

立项时间

任务分工

完成情况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市级

2010

教学实践

2015年初顺利结题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市级

2013

教学实践

20168月顺利结题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

市级

2013

心理子课题组长

201612月顺利结题


《在学科教学中培养“四自”精神的实践研究》

省级

2015

语文学科组长

正在研究中


《微课在小学教学中的应用实践研究》

全国

2017

全面负责高段语文研究工作

正在研究中


《指向核心素养的叙事类课文教学策略的研究实践》

区级

2018

设计调查问卷、收集资料

正在研究中


独 立 或 以 第 一 作 者 发 表 或 出 版 的 主 要 论 文 或 著 作(限填10篇)

论文或著作名称

发表刊物或出版单位

发表或出版时间


《关于语文朗读教学的几点思考》

省级刊物《成才之路》

201511


《对语文课堂评价问题的思考》

省级刊物《学子》

20161


《还给学生公平的话语权》

省级刊物《新课程》中发表,并在《武进日报》中发表

20176


提升小学生习作能力的有效策略--以《师恩难忘》为例

 

省级刊物《作文成功之路》

201612


《小学语文教学中微视频的应用途径》

省级刊物《作文成功之路》

20183


《基于“四自”精神培养下的语文教学尝试》

省级刊物《作文成功之路》

20184



















二、课题研究设计与论证

(一)课题的核心概念及其界定

   四自精神源于李公朴先生的民主教育思想。他在《怎样办社会大学》中提到:我们的教育方法,是提倡真正的自觉纪律。要使每个同学做到自动、自学、自问的境界,我们以为要自动,学习兴趣才能持久而坚强,要自学才可以学到踏实而需要的学问,要自问,才能真正考试出学习的进展。我们的教育方式不是人训,而是自训、自治、自审、自我批评和互相检讨,我们的态度是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伟大的民主战士——李公朴文集P199

 基于以上认识,我们对四自精神的理解是:

   1.“自动:在《现代汉语词典》对自动的解释为:不待外力推动而行动(跟被动相对),是内在动力的外在的表现。自动学习就是指学生在教师的科学指导下,通过能动的、创造性的学习活动,实现自主发展。具体就学习来说指学生能热爱学习、勤奋学习,具有主动学习的精神。

   2. “自学:指学生一定的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能积极主动的学习,有恰当的学习方法。能找到相关的工具书和资料,或积极主动向他人学习、获取方法和经验,有自觉的学习愿望和求知欲,初步形成习惯。自学能力是所有能力中最重要的一种能力,在自我学习中能探索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3. “自问:指学生能追问、反思、反省自己,同时在自问中能思考人生。具体就学习来说,指的是自己学习文本和观察生活,在生活、学习中敢想敢说,敢于追问,在质疑提问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

4. “自治:是指学生自我管理、自我调控、自我反思的能力。具体就学习来说,指的是自己能规划学习时间、分解学习任务,整理自己学习中的所得所失,养成好的学习习惯。

 所谓阅读教学,《小学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阅读教学就是学生、教师、文本之间的对话。阅读就是收集处理信息、认识世界、发展思维、获得审美体验的重要途径。通过阅读教学,使学生学会读书,学会理解;通过学生、教师、文本之间的对话,培养学生收集处理信息、认识世界、发展思维、获得审美体验的能力,提高学生感受、理解、欣赏的能力,使学生具备终身的能力。阅读教学的重点就是培养学生具有感受、理解、欣赏和评价的能力。

本课题着重研究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培养学生四自精神的具体目标和途径方法,以及相应的观察评价机制,力求通过教学创新,以培养学生的四自精神来促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效率。

(二)国内外同一研究领域现状与研究的价值

    一、关于四自精神的研究

    合作,作为当今时代的主题,早在人类起源之初进行群居等的一系列社会活动就已经开始形成,人类的社会活动离不开群体,而群体的生存和发展其最基本的条件之一就是合作,同样,学习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活动,那么同样也离不开群体成员的合作互助。因此,作为学习过程中的一种行为方式——合作,这是必然存在的。学习过程中如果没有同学之间、同学与老师之间的相互合作交流,学习多半是闭门造车,收效并不是很大,正如《学记》所言,“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合作学习作为一种教学策略,是在课堂教学中能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一种有效方法,同时也是一种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的重要途径。它大约在20世纪70年代兴起于美国,70年代中期至80年代中期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90年代中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21世纪进入到了相对成熟的时期。

    合作学习主要是以在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互助合作交流的教学活动为取向,以小组学习的形式为基本组织形式,以系统的教学动态因素之间的互动来促进学习,以期待达成教学目标的教学活动。它与传统的班级授课制相比较,在发展学生独立自主的探究意识、互助协同的合作意识以及创新能力等方面有显著的优势。

    目前在我国关于合作学习的研究队伍不断壮大,研究内容不断宽泛,研究成果也越来越丰富。但始终还是处于初级阶段,具体表现为:其一,对合作学习的概念定位较为庞杂,没有凸显合作学习的内在精髓;其二,“本土化”的理论研究相对薄弱,对其结合中国文化背景、教育教学条件进行实践研究的少,从而不能满足教学实践的需求;其三,对合作学习的评价没有特定的标准,到底该如何进行评价莫衷一是。 

    基于以上的思考,试图吸收合作学习理论的精华,结合语文学科的教学特点,在新课标的大背景环境下,对语文阅读教学实施合作学习的策略进行初步的探讨,从合作学习的发展历史与概念界定、合作式阅读教学的探究、合作式阅读教学在课改十年的经验教训以及产生问题的原因和对合作教学的评价,这四个方面着力进行了研究,希望对语文合作式阅读教学有一定的贡献。

二、关于阅读教学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要在内容、环节和节奏上,围绕学生自主阅读中有准备的提问展开,并随师生互动交流、归纳概括、激励评价、点拨升华等环节不断深化拓展,由此建构的阅读教学过程,能够激发学生自主提问意愿,提升学生自主提问能力。 

    在阅读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首先在于激发学生的兴趣;其次要教给正确自学的方法;再次要在于树立学生自学的信心;关键在于培养学生自学的习惯。

    自主学习是与传统的接受学习相对应的一种现代化学习方式。顾名思义,它是以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通过学生独立地分析、探索、实践、质疑、创造等方法来实现学习目标。《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在论及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具体目标时指出:“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新课标也指出“语文课程必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的特点,爱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鼓励自主阅读、自由表达,充分激发他们的问题意识和进取精神,关注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一)转变观念,树立自主学习意识。

    著名特级教师管建刚提出:写作是一种责任。其实孩子学习各项技能,又何尝不是一种责任呢?学生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独立个体,他们是学习活动的主体,他们不是被动地接受外在信息,而是主动地根据先前认知结构注意和有选择性的知觉外在信息,建构当前事物的意义。他们有自主学习的需要、愿望和能力,不必要事事都要老师或家长包办代替。只有在最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自主性的基础上,学习效果才能达到最好。使学生、家长和老师形成共识,三管齐下,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意识的提高。

(二)逐步放手,督促进行自主学习。

    俗话说:“心动不如行动”。要想让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必须创造条件,为其提供较为广阔的自主学习平台,使其在学习实践中逐步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语文课因其学科的特殊性,就必须要求学生提前预习,不预习或预习不到位将直接影响上课的质量与效果。我先把学生的家庭作业本改为自主预习本,主要是由学生自主练写课文中的生字,遇到有困难的字词查字典解决,能自己动手解决的问题绝不求助于别人。第二项作业便是自己找一些容易出错或不会写的词语写一写,这样,比以往老师直接画生词让学生抄写科学多了,毕竟我们不是学生,每个学生的学习基础不同,课外阅读量也不一样,所以对词语的理解与认知完全不一样,教师决不能以自己的理解代替学生的理解,让学生从自身实际出发,这样的针对性更强,效果更好。以前要求在家长的监督下读通读顺课文,现在改为在自己把课文读流利的基础上,主动读给家长听,请家长对自己的朗读情况进行一个合理的评价。家长签字也由原来证明式的“已读X遍”或直接署名改为了“读得很熟练”“比以前进步多了,如果再多读一遍,一定更棒”等等。很显然,家长已由以前高高在上的监督者变成了现在的合作者、参与者,孩子也有以前的被学习者变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学习的主人,而且知道了自己的优点与不足,便于进一步改进。

    另外对于课堂训练习题的设计与订正,我也尽力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经常尝试让学生自主设计或小组共同设计,然后择优录取,对于学生有困难习题向老师主动发问,这样想让孩子们明白,老师是帮助你学习的,而不是强迫你学习的监工。

    课后,把布置作业的权力我也教给了学生,先由优等生带头,逐步过渡到学生轮流布置。此外,在每学期中或学期末的集中复习时,我都让孩子们准备了自主复习本,遇到各类型课文和语文园地该怎样复习,需要掌握哪些知识我都和学生做了讨论,然后形成共识后孩子们予以实施。

(三)加强合作,提高自主学习效率。

    学习终究是学生自己的事情,如果学生被动地在那儿出工不出力,效果自然不会好。但小学生毕竟年龄小,自我约束能力相对较差,如何让学生始终保持高涨的学习热情,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学习中来?我带着孩子们创建了学习小组,每个小组都有组名、组规、组训等。大组长为本组的总负责人,下设三个小组长,四个人根据自身优势各选岗位、各负其责,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其中一人负责批改学生的自主预习作业,一人负责初评日记,一人负责检查练习册,还有一人负责检查背诵情况,分别初评后由教师复查,复查合格,全组四个同学均获得优秀后给本组加一分。 这样大大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

(四)及时评价,反馈自主学习效果。

    课标指出:“语文课程评价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促进学生学习,改善教师教学。语文课程的评价应准确反映学生的学习水平和学习状况,全面落实语文课程目标。应充分发挥语文课程评价的多种功能,恰当运用多种评价方式,注重评价主体的多元与互动,突出语文课程评价的整体性和综合性。要根据抓住关键,突出重点,采用合适的方式,提高评价效率。还应注意突出评价的诊断和发展功能”。

(五)组织活动,提供自主交流平台。

学习的终极目标是运用。作为教师我们必须给学生创设一定平台让学生进行实践。这也是现在许多大人在学生时代所学习的数理化用不上以至于逐步退化清零的原因。就语文课而言,语文活动主要应该体现为语文知识的综合运用、听说读写能力的整体发展、语文课程与其他课程的沟通、书本学习与生活实践的紧密结合。应适时设计开放的、多元的、突出学生自主性的活动,就我们班的实践活动而言,起初主要是由我进行设计,然后给学生大约一周的时间进行准备,而后组织活动。

(三)研究目标

    1.通过研究实践,正确理解四自精神的基本含义、基本理念以及与素质教育之间的关系。在学科教学中培养学生四自精神,探索出一套突出学生自主学习的阅读课堂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并建立起符合小学生身心特点相应的评价机制。

   2.通过研究和实践,能够促进学生提高学习品质和学习水平,增强学生自动、自学、自问、自治精神,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和水平,改变学生的学习观念。

   3.通过研究和实践,引领广大教师进一步了解李公朴教育思想,激励教师开展教学创新,帮助教师提高理论素养、科研能力。

(四)研究内容(或子课题设计)

根据上述基本精神和研究目标,本课题主要确定如下研究内容:

1.对李公朴教育思想和四自精神的文献研究,通过研究准确把握李公朴教育思想的基本精神,准确把握四自精神的基本涵义、具体表现和重要意义。

2.对本校学生的自主学习、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情况进行调查分析,通过调查分析充分了解学生在自主学习、主动发展等方面的现状,分析存在问题以及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以加强本课题研究的针对性。

3.基于四自精神的基本内涵,确立学生四自精神培养目标的研究。根据小学生身心特征和认知基础,研究确立从小学一年级至六年级四自精神的具体培养目标。

4.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培养学生四自精神的具体策略的研究。

1)基于培养学生四自精神,优化教学目标与内容的研究。

2)深化教学改革,进一步构建突出学生自主学习的自主阅读课堂,探索出一套体现学生自主学习的课堂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

3)优化课外学习活动指导,突出选择性、多样性。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增强学生的自我批改、自我评价,激发学生思维活力,激励学生能想敢说。

4)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互动学习的平台,增强本课题研究的实效性。

5、基于培养学生的四自精神,优化教与学评价的研究。研究制定出教师的教学评价,改进对学生学习的评价,主要是学习情况、学习方式、学习能力方面的评价;研究制定出学生的学习行为规范,引领学生养成勤奋学习、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我反思的良好学习行为习惯。

6.探索出一套适应培养学生自动、自学、自问、自治的精神和形成良好学习习惯的管理策略。

(五)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以现代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有关文献作为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学习国内教育专家的有关民主教育理念的研究的文献资料。为本课题的实施寻找有价值的理论依据和实践经验。

2.行动研究:根据实施方案有计划、分步骤的在教学实践中尝试、探索、创新,在实践中不断提炼、不断总结,逐步推广研究成果。同时也可以以教研组为单位在本课题研究内容中选择某个重点进行实践探索。

3.调查研究:对本校学生的自主学习、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情况进行调查分析,通过调查分析充分了解学生在自主学习、主动发展等方面的现状,分析存在问题以及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加强课题研究的针对性。

4.案例研究:基于学生四自精神的培养目标,选择阅读教学中的某个案例进行微格分析,研究教师的课堂教学、作业设计、课外活动等,从而总结成功经验,发现存在问题。

(六)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2018.6—2018.9)制定好课题的研究方案,成立课题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课题组成员的研究任务。

第二阶段(2018.10—2019.10)围绕课题收集材料、学习理论。课题组成员根据分工,针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调查分析相关的教育现象、教育行为;研究确定具体的培养目标,确定相应的力求学生达到的素质目标;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制定解决问题、实现目标的具体策略。在具体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中,选定主题,在行动中去尝试、去创新,在民主教育的理念指导下,培养学生的四自精神。

第三阶段(2019.10—2019.12)认真分析研究过程资料,撰写子课题的研究报告和工作报告,汇总研究论文、案例,向上级申请结题、鉴定。

(七)主要观点与可能的创新之处

主要观点:

1.在小学语文“四自”阅读课堂中,学生通过教师的科学引导,能动地进行学习活动,自觉地监控自己的学习过程,完成学习任务,评价自己的学习结果,从而达到理想的课堂教学效果。

2.学生在课堂中有较强的“问”的意识,能根据“学习单”进行自主学习,并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从而提升自己的自学能力。

3.教师在课堂上能从学生的立场出发,分析学生结构性知识存在的问题,通过有效引导让学生进行深度学习,并收集整理评价中归纳出来的问题进行总结提升。

创新之处——教学结构:

学生自主学习                                         教师个性辅导

自我预习                      课前学习                  发布任务                           

自主探究                      课中协作                  组织建构

自动提升                      课后巩固                  总结延伸

该模式的语文课堂教学主要通过“学习单”这个载体来进行。具体分为:

(一)课前预习单,自主学习,学会“自学”

通过教师设计字词认读、查找资料、主动质疑等方面的预习单,让每个学生自主学习使用,实现高效自学的目的。

(二)课中任务单,协作深化,学会“自问”

通过课中任务单进行小组合作,学生在小组交流中解决自己提出的问题,形成师生、生生之间的学习共同体。

(三)课后作业单,巩固拓展,内化“自动”

通过课后作业单巩固课堂所学,课后查漏补缺,进行拓展延伸。

(八)预期研究成果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完成时间

责任人

阶段成果(限5项)

课题中期报告

报告

2019.5

周丹

建立文本、电子档案等教学资源库

网站

每学期

庄晓龙

教师的优秀论文、案例、精彩课例集锦等

文集

每学期

丁梦娜、钱琦

最终成果(限3项)

建立文本、电子档案等教学资源库

网站

2019.12

庄晓龙

课题研究报告、工作报告等

报告

2019.12

周丹

教师的优秀论文、案例、精彩课例集锦等

文集

2019.12

丁梦娜、钱琦

(九)课题研究的可行性分析(包括:①主持人、核心成员的学术或学科背景、研究经历、研究能力、研究成果;②研究基础,包括围绕本课题所开展的文献搜集、先期调研和已有相关成果等;③完成研究任务的保障条件,包括研究资料的获得、研究经费的筹措、研究时间的保障等。)

一、已取得相关研究成果的社会评价,主要参考文献

    各课题组成员在近几年为本课题的研究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且收获了许多与该课题有关的研究成果。教科研论文中周丹的《在语文四自阅读教学中探寻小组合作的有效方法》在区教育学会论文评比中获一等奖、岳颖姝的《实现教课文教语文的华丽转身》在区教育学会论文评比中获二等奖;庄晓龙的《基于“四自”精神培养下的语文教学尝试 ——以《谈礼貌》为例》在省级刊物《作文成功之路》;《创语文四自课堂 促学生自主发展》在“中国实践和研究论坛中”获一等奖。我校语文“四自”课堂模式已经在逐步推广。

    主要参考文献:

1.课堂研究   钟启泉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611

2.读懂课堂  钟启泉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57

3.中国论文网  教育论文发表  在阅读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二、主要参加者的学术背景和研究经验、组成结构(如职务、专业、年龄等)

     本课题的参与者在各自学科上均有建树,均有参加课题研究的经验,并且部分成员参与国家级课题的研究,研究成果得到全国专家的好评。本课题组的教师全部参加过课题研究,均为我校骨干教师、技术精英,能够承担课题的研究任务。

        三、完成课题的保障条件

    1.课题的研究者有丰富的教育理论知识和教学经验,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并有驾驭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乐于、善于进行理论总结,近年来多次参加教育教学培训,曾有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和研究成果出版,同时对此课题已潜心研究了很长时间,积累了大量有关材料,能够比较准确地、全方位地把握该课题的研究方向,使本课题的研究有了很好的理论基石。 

  2.我校课题研究的氛围浓厚,每学年每人一次课题研讨,及时交流经验,更新思想,有利于将课题研究细化、系统化、有序化。“十二五”期间,学校组织教师进行省级课题《在学科教学中培养学生四自精神的实践研究》的研究,为本课题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3.本课题研究理论假设合理,目标内容清晰,实施的可操作性较强,阶段实施过程与目标都很明确,完成课题的可行性有充分保障。这次的课题在充分研究文献、了解现状的基础上提出的,对于课题研究的初步方案向有关教科研部门的专家提请咨询与论证,同时本课题理论依据充分、科学,符合当前新课程改革的方向,具有针对实用性。

 4.我校有着开展课题研究的物质基础。近几年来,在硬件和软环境上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购入品牌电脑、多媒体演示系统等,电教设施较硬。学校的图书馆,拥有大量的教科研图书以及刊物杂志,研究资料、参考文献完全可以得到保证,为课题研究提供了充分的条件保障。校领导也给予大量的时间、精力和充分的教育经费展开本课题的研究,支持学校校本课程的建设。

 

 

 

 

 

 

 

 

 

 

 

 

 

 

 

 

 

 

 

 

 

 

 

 

 

 

 

三、课题主持人所在单位意见

本单位完全了解常州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十三五”规划课题管理的精神,保证课题主持人所填写的《申报评审书》内容属实,课题主持人和参与研究者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适合承担本课题研究工作。同意申报。

在该课题研究周期内,本单位愿意为该项研究提供研究便利,如课题获准立项,本单位愿意根据课题研究所涉研究任务,提供适量的研究经费。

 

 

   

      

四、辖市、区管理部门意见

 

 

 

 

 

 

 

  章 

 

                                                             

 

五、常州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