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培养“四自”精神的实践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培养“四自”精神的实践研究 > 课题概况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四自”课堂模式阐述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周丹  发布时间:2019-09-13  浏览次数: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四自”课堂模式阐述

(征求意见稿)

一、教学目标:

1.在小学语文“四自”阅读课堂中,学生通过教师的科学引导,能动地进行阅读活动,自觉地监控自己的阅读过程,完成阅读任务,评价自己的阅读结果,从而达到理想的课堂教学效果。

2.学生在课堂中有较强的“问”的意识,能根据“学习单”进行自主阅读,并探索适合自己的阅读方法,从而提升自己的自读能力。

3.教师在课堂上能从学生的立场出发,分析学生阅读结构性知识存在的问题,通过有效引导让学生进行深度阅读,并收集整理评价中归纳出来的问题进行总结提升。

二、教学结构:

学生自主阅读                                         教师个性辅导

自我预习                      课前阅读                  发布任务                           

自主探究                      课中协作                  组织建构

自动提升                      课后巩固                  总结延伸

该模式的语文课堂教学主要通过“学习单”这个载体来进行。具体分为:

(一)课前预习单,自主阅读,学会“自读”

通过教师设计字词认读、查找资料、主动质疑等方面的预习单,让每个学生自主阅读使用,实现高效自读的目的。

(二)课中任务单,协作深化,学会“自问”

通过课中任务单进行小组合作,学生在小组交流中解决自己提出的问题,形成师生、生生之间的阅读共同体。

(三)课后作业单,巩固拓展,内化“自动”

通过课后作业单巩固课堂所学,课后查漏补缺,进行拓展延伸。

三、操作策略:

由于每个学段对“四自”都有相应的目标,而这些目标的达成顺序及侧重点可根据文本特点、学生已有水平及《课标》对不同课型的不同要求灵活运用,各有侧重。以下以“阅读教学”的要领为例,具体阐述如下:

(一)自我预习,发布任务

1.设计内容

(1)     朗读课文

(2)     学习字词

(3)     收集资料

(4)     质疑问难

(5)     链接资料

(6)     家长检查

(7)     ……

2.操作要点

1)围绕教学目标,设计预习内容

老师设计的预习单要“量身定制”,要抓住教材的特点。要根据教材特点设计出能作为课堂探究的教学重点的预习任务,充分挖掘出学生存在的困惑,并将其完成情况作为课上教学的依据。课前预习单内容要始终围绕教学目标和核心知识点进行设计。预习时,教师应根据课时教学目标给出一个预习的框架,能够帮助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预习任务。

2)根据学生差异,分层设计任务

课前预习单上的内容要有分层。每个学生的知识积累和学习能力都得不一样。在布置预习任务时,要充分考虑到学生个体差异,进行合理安排。针对学习基础薄弱的学生设定基础性的预习目标:朗读课文、生字新词;对于学习基础较扎实的学生,可以适当地提升预习要求,要求他们能根据内容提出问题,并收集相关资料尝试自主解决部分问题。制定分层预习目标能充分调动每位同学的学习积极性,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有所提高,实现有效预习。

(二)自主探究,组织建构

1.设计内容

(1)     读通课文

(2)     梳理内容

(3)     质疑问难

(4)     精读自悟

(5)     向读学写

(6)     ……

2.操作要点

1)借助小组合作,设计多样活动

这一板块可以通过“课中任务单”进行,教师根据自己对文本的解读设计有层次、有梯度的话题让学生以小组合作的方式展开讨论。在小组合作讨论过程中,学生可以以作品展示、小组比赛、辩论、演讲、模拟法庭等方式进行成果交流展示,教师进行反馈,同伴进行互评。

2)基于自主学习,细化小组合作

对于本堂课可能出现的问题,在课前的教学中设置好反馈系统。根据学生个性的不同,制定相应的方案。例如可以当小老师的方式来引导学生自我检测,也可以采用以小组自主讨论的方式来进行相互检测,老师组织交流,及时给予评价。这样的课堂检测既可以让学生体验学习的成就感,又可以查漏补缺,还可以帮助学生巩固已有的学习成果。课堂中学生的小组合作学习,要有思维含量,要有多元角度,要有自主基础,要有碰撞话题,要有分工合作。一般建议选择2-3个环节展开小组讨论。

(三)自动提升,总结延伸

1.设计内容

1)质疑问难

2)对比阅读

3)迁移习作

4)复述故事

(5)……

2.操作要点

1)总结学习成果,延伸自学能力

课后需要对所学的内容进行系统地反思和总结,是知识系统化的过程,这就需要教师根据教学内容设计合理的课后作业单。学生经过课前的自主学习以及课中的应用解惑,已经对知识有了比较深入的理解和把握。在课后作业单的设计时还要让学生反思自己还有哪些方面有困惑或疑问,在自问中继续延伸自己的自学能力。

2)真正落实反馈,力求可行有效

在质疑问难的过程中进一步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能力,鼓励学生在查阅资料的过程中自己解疑答惑;在对比阅读后让学生写下批注,开展专题交流会,从而拓宽学生的阅读面;在写法迁移的过程中,有内容、有指导、有要求,从而真正落实迁移习作;在复述故事的过程中,积极取得家长的配合和反馈,让复述能力的检测真正落实。

三、教学评价:

(一)课堂考核评价表

(在研究过程中)

(二)小组观察记录表

小组合作观察记录表

班级:        学科:        课题:          执教:     

合作学习任务


合作过程记录


评价与建议


四、注意问题:

    (一)“作文教学、同类文对比教学、练习课教学”等课型比较适合小学语文“四自”结构的教学。我们将针对不同的课型进行丰富、完善、归纳出更多课型的模式,以供学习借鉴,以便辐射推广。

    (二)语文“四自”课堂教学的“目标定位”应该是:课前定位于解决基础目标,课堂定位于提升高级目标,条件允许的话课后再做全面巩固。

    (三)语文“四自”课堂老师应该“少讲”和“精讲”,对于大部分学生都会掌握的基础性内容,老师没有必要在课中阶段再简单重复的讲解,浪费时间;而对于课前诊断中发现的重点和难点,对于学生通过小组学习仍无法解决的问题,老师要重点讲透。

    (四)特别注意不是每堂课都三类学习单并用,老师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将学习单应用于相应环节,支持学生的自主学习、小组学习和课后巩固。

    (五)本模式仅仅指向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模式,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将不断丰富和完善本结构的操作要点。